非池中藝術網

文化局

【靚 ‧ 北廠】103年臺北鐵道文化節

  • 展期

    日期:2014-10-25 ~ 2014-10-26

  • 地點

    臺北機廠(台北市市民大道五段48號(京華城百貨對面)。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平日下午3

  • 「靚‧北廠-103年臺北鐵道文化節」
    火車醫院+鐵道風華+機械木模+聲音旅行+時光站牌
    技工印象+鐵道極光+戶外音樂會 跨界聯手閉幕演出

    短短三週吸引四萬多人次的台北鐵道文化節活動,將於本週日劃下句點,最後周末的壓軸加碼活動豐富精彩,請大家多多把握!

    臺北機廠占地達19公頃,落成於1935年10月30日,廠區有4大工區、12個工場,其中組立工場、鍛冶工場、原動室及澡堂已被指定為古蹟;總辦公室、客車工場、柴電工場則為歷史建築。

    文化局表示,今年再度與台鐵合作在昔日「火車醫院」的臺北機廠舉辦台北鐵道文化節
    ,透過鐵道文化風華展、大型藝術創作、聲音旅行、老技工生命史插畫展、相關講座、園區導覽、小火車體驗、音樂演出.....等活動呈現鐵道多面向文化,民眾的熱烈參與,不僅帶給這歷史悠久的老機廠人氣與活力,也看到了臺北機廠充滿無限可能的未來。

    每天10:30開始的小火車體驗活動總是排著長龍;修理蒸氣火車所需的珍貴木模展示令人不可思議;鍛冶工廠裡還可見清代1889年劉銘傳時代的蒸汽鎚;澡堂裡老技工們的訪談報導搭配二十多幅插畫引人入勝,感性窺見當時機廠的生活點滴;二十多件襙作機器、騎腳踏車或推手推車的「台鐵人」作品錯落在園區中吸引造訪者爭相與之合照;來趟全台各車站的聲音旅行,欣賞一棟棟大跨距挑高的廠房建築及令人驚豔的大型光影藝術創作,是種不同的體驗。除了這些,最後一個週末的加碼活動還包括:

    10/25(六)下午有蘇昭旭的「世界鐵道博物館大觀」講座,西露天吊車台的戶外空間將有Vincent手風琴及台北市立國樂團的演出;10/26(日)閉幕日下午則是劉克襄帶來的「11元的鐵道旅行」文學講座,歐開合唱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及胖虎樂團的接力演出。小火車體驗當天將加開特別版的DT688型蒸汽小火車,希望讓參與的民眾留下更具紀念性的乘坐體驗。

    臺北機廠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地點北市市民大道五段48號(京華城百貨對面)。平日下午3點,周末上午11點、下午2點、3點、4點皆有免費的現場導覽歡迎現場參加。詳見至103年臺北鐵道文化節網站參考(網址www.arthappening.org/TRCF)。或洽活動專線8978-5901

靚‧北廠103年臺北鐵道文化節 文化局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文化局

【蔣中正與臺灣建設特展】

日期:2014-10-23 ~ 2015-03-22|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