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夢土。台灣與法國風景視野的交會】台法攝影藝術交流展

  • 展期

    日期:2014-11-07 ~ 2014-11-10

  • 地點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東二四連棟

  • 一次深具意義的國際攝影藝術交流活動,將在今年11月在巴黎和台北同時展開。
    這項名為【夢土-台灣與法國風景視野的交會-台法攝影藝術交流展】合作計畫,由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以及法國藝術、學術團體TK-21成員所主辦,由台灣與法國兩邊的藝術策展人聯合策劃,台灣方面為新銳藝術家、藝評人張仲良、孫維瑄,法國方面為活躍於巴黎藝術界的藝評家MartialVerdier、Jean-Louis Poitevin。

    TK-21係由法國藝術家、教授、哲學家、藝評家等組織而成的法國團隊,以網路雜誌做為藝術評論的媒體,常於藝廊、藝文空間舉辦演講與國際性活動。

    本項計劃獲得中華民國文化部及外交部的關心與贊助。

    應邀與參展的台灣藝術家有李鳴鵰、郭英聲、莊靈、全會華、江思賢、呂良遠、洪世聰、黃文勇、黃華安、張宏聲、張仲良赴法展出,我方邀請法國6位當代藝術家來台,並安排於11月的2014 TAPS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法國當代展區」展出。

    本次活動促成台法攝影藝術更多交流互動的機會,台灣藝術家赴法國展覽活動時間,特別選擇在兩年一次的2014巴黎攝影月期間,目的期望拓展台灣攝影藝術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與文化交流的機會,也為未來參加巴黎攝影月等攝影盛會之前置和暖身工作打下基礎。

    本次交流計劃,主軸以 « 風景 »(paysage) 為主題,串聯台灣與法國藝術家的不同面相之表現。來台展覽之法國藝術家,作品多呈現以觀念性及造型藝術表現的影像作品。以 « 風景 » 為一個創作的發想點,延伸至環境空間、回憶、時間甚或人體等議題。豐富展現造型藝術在攝影上的表現,富有強烈的繪畫性、文學性及哲學的辯證性。

    赴法國展出的台灣藝術家,同樣也是圍繞在 « 風景»的議題,表現面向多元:有承襲日本的精緻,而回歸本土風景的關照;有以微觀來展現壯闊情懷;有表現時間與空間的辯證和思索;也有表現宗教和土地的人文聯繫,中華文化和攝影新媒材的相融;也有以數位新媒體表達深刻的內心精神世界等等的藝術性表現。

    本次特別邀請台灣前輩藝術家李鳴鵰、台灣知名攝影家莊靈以及郭英聲的作品,為這次的展覽注入台灣由傳統到現代的豐富人文景象。

    此次難得的台法交流展覽合作形式,台灣藝術家很榮幸受邀與法國藝術家在巴黎La Galerie épisodique艾匹索帝克當代藝廊展出,台灣藝術家也另外在Galerie Librairie IMPRESSION法國巴黎印象畫廊展出,以東西方不同的觀點進行同一主題的論述與表現。

    來台法國藝術家也獲台灣博物館文化學會、TAPS總策劃全會華及台灣藝術家們的禮遇,將此交流計畫專區特別提供給法國藝術家展出,讓台灣觀眾一飽眼福,近距離欣賞難得來台亮相的作品。

    法國策展人之一Martial verdier也將在TAPS上舉辦精彩演講與大家面對面介紹法國攝影藝術現況與造型藝術表現的攝影。歡迎大家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

華山文創園區攝影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11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