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朝代畫廊

【奇異國】林餘慶&魏杏諭2014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10-31 ~ 2014-11-03

  • 地點

    台北世貿一館(台北市信義區五段5號)

  • 參展藝術家

    林餘慶、魏杏諭

  • 朝代畫廊榮幸的宣佈,我們將於10/31-11/3參展全亞洲最重要藝術博覽會之一:《Art Taipei 2014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位B40。此次我們將展出朱德群、丁雄泉、草間彌生、吳尚邕、吳佩珊等藝術家精品,另外林餘慶&魏杏諭2014最新創作個展《奇異國》將作為特別企劃同時於展位上呈現,為您帶來精彩的藝術饗宴。

    藝術巨匠朱德群罕見的大幅水墨作品《Mar. 08 No.1》將在此次盛會中展出。朱德群在晚年因身體行動不便,創作量稀少,此件水墨作品為朱晚年創作,可謂難得一見之佳作,值得細細品味。丁雄泉《躺著的女人》採用了他最廣為人知的題材,然而作品中不裸露卻又處處充滿撫媚的姿態,隱約帶有含蓄意味的美感,實為丁雄泉心中充滿熱情的具體表現。對於草間彌生而言,創作是一種自我療癒的過程,1991年所創作的《南瓜》就是相當具代表性的作品。一生為精神疾病所苦的草間彌生,持續不斷地使用波點與線條釋放藏在她心中的思緒,而這也是她與這個世界交流的唯一方式,在我們看來卻充滿驚奇與不可思議。

    台灣青年藝術家吳尚邕與吳佩珊不約而同運用抽象的方式表達自身創作思路:吳尚邕無論是在肌理、量感的營造,或是在整體氛圍的醞釀都十分出色,他將中國山水繪畫中所謂的高遠、深遠與平遠等移動視角靈活運用,看似鉅觀的宏大抽象畫面,其實也精心藏匿了某些機巧精微的具象細節,兩者的結合不但絲毫未見衝突矛盾或扞格不入,甚至還因此激盪出某種超現實的況味來;而吳佩珊熟嫻的使用不銹鋼媒材,將自然意象以及工業化意象連結,讓看似矛盾對立的兩者,能夠產生一種和諧共存的平衡感,所以在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將自然山脈的有機線條做為表面的處理方式,讓觀者想像居住在如此建築內的感受,看似天馬行空,實則充滿對於現實社會的關懷與體會。

    特別企劃:《奇異國:林餘慶&魏杏諭2014創作個展》
    七年級前段班的林餘慶與魏杏諭,從學生時期共同創作至今已多年,這對藝術家的畫作給人的第一印象十分深刻,「繽紛、細膩、想像張力」皆是藏家及觀眾常給予的形容詞。畫作中充斥著大量自行創造的造型元素,運用細緻的紙上筆法和淡雅的漸層色彩,將各種不同的物件與角色擴充融合為一組完整且綺麗的幻想空間,然而當我們將多件作品聚集起來看時,它們又可能是一篇有著時間連續性的故事。彷彿有著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平行宇宙般的能力,藝術家純熟地運用著想像力編譜出一個奇異的世界。

    身著彩虹色調的靈魂生物
    撒著神奇的奇異魔法香水 叫人著迷
    金色獨角具有能力
    住在彩虹盡頭的小精靈們
    瘋狂迷戀這金鑰匙所寄託的未來
    傳說中未來的顏色、氣味非現實而存在直覺
    抱不了 這親蜜又有距離的秘密
    ──《彩虹馬》

    林餘慶與魏杏諭習慣為每件畫作撰寫詩句,透過這些耐人尋味的小品文字,我們可以發現這兩位藝術家並不只是單純地為每件創作訂製題目,而是一種「圖像式思考」:先在當下產生了感觸,接著運用畫筆將最直接真誠的感受描繪成形,最後再將腦海中的漣漪凝聚成文字書寫下來。藝術家同時透過畫面與文字,讓觀者所身處的真實世界與其共鳴:畫面述說著藝術家自身沉溺的童話,讓人漫遊其中,而文字間則低聲帶出其對於周遭的呢喃,以及真切的、實際的生活體驗。在感官性與可讀性的雙重填充之下,似乎讓我們理解了這兩位藝術家的真實意圖──他們試圖表達出時下的人們在忙碌的社會裡對於現實的逃避、自我內在的不確定感和不安全感。經由他們的作品,我們不得不讚嘆這對青年藝術家對於氛圍營造與意味拿捏的精準,進而從中得到視覺上以及思緒上的滿足。

    林餘慶與魏杏諭的創作功力紮實且廣受好評,已數次於國際藝術博覽會中展出,此外包括國立台灣美術館、香港梁潔華藝術基金會及眾多海內外收藏家也多次以典藏來肯定這對青年藝術家的努力,實屬難得。

    一年一度台灣最大藝術盛會,朝代畫廊期待與您相見!

朝代畫廊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世貿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