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非畫廊

【轉生湖】許唐瑋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10-18 ~ 2014-12-08

  • 地點

    臺北市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4-1號

  • 一向對昆蟲相當好奇的許唐瑋,這次的新個展將展場幻化為充滿生物的自然奇景,將無數妙趣的小細節,拼湊為大家看似熟悉的生物形象,像一座生命共存的移動城市,微觀、宏觀的想像與觀察,讓人更玩味於許多小細節中。

    許唐瑋談到:「近期的作品傾向於結合環境或生物的主題,但是作品中所製造的空間,是遊走在真實跟想像之間,它,看起來像是生物,昆蟲的造型,但是虛擬的樣貌又和真實生物相去甚遠,而我就想從這隱約模糊不明中,形塑製造出更多自己的想像。」

    在許唐瑋作品中,可以看到數千個他所創作的生物物件,正建造著另外的虛擬空間社會。他說道:「那個想像的場所和我們人類所存在的空間有著某種模糊的聯繫,我所要做的是提供線索,把各部件串聯起來。這些作品描述的是想像的材質、物種或與視線有關,當這些作品串聯起來後可以使觀看的人感到進入另一個無名時空。」

    轉生湖,這個名字是來自於一趟在美國的旅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前往朋友賓州鄉間的湖邊森林,環境安靜又寬廣,時間的變化、生物的移動彷彿凝結在寧靜的空氣感中,這個離大城市不遠卻始終原始的湖面,成為了許唐瑋創作的開始。轉生湖既是一個真實地點的代名詞,也是一個像是虛擬世界的通道。進入此通道中,所有的創作想法都被真實的表示,包括規則、行為、邏輯、序列,轉生湖像是一碗很大碗的孟婆湯,提供了一個輪迴轉化的模式,讓作品中的生物/類生物重新的定義,轉化而後重生。

    許唐瑋藉此創建另一個世界,一個自我慰藉停留的「轉生湖」。相較他之前作品中充滿著生命力、蜿蜒跳躍的線條,像是具色彩的片段詩,新作品則有如慢速說書的處理細膩情節及結構。作品「大無極山」系列,畫面中運用或粗或細的黑色線條,裊裊如煙的雲朵、繁衍無數的小山丘、不成比例的龐然類生物,勾勒出既虛擬又真實的「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的趣味。作品「虹光湖」系列,背景神秘、深不可測的渲染或重疊,沒有重複的小物件整齊的排列、微步於畫面中,一起開始、等待、結束,在起承轉合的節奏中,藝術家及藝術家所創造出來的小物件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自我轉生。
    另外,許唐瑋更希望透過作品更深刻表達對人與自然的關係,人類永遠有一個達不到的世界存在,甚至我們知道了、看到了,也一樣說不上來,原本要描摹的真實自然抑或想像自然,透過藝術家的創作追求,成就一種比自我存在更形超越的永恆的自然。

    目前許唐瑋旅居紐約,2013年與加拿大藝術組織 En Masse 在紐約 Fountain Art Fair 和 The Governors Ball NYC 音樂節中共同現場創作,也參加了當地多次個展及聯展,透過 ISCP 和紐約市交通局合作,成為在紐約市設立公共藝術的台灣第一人,接下來更有國際交流及大型雕塑展計畫準備進行中。

非畫廊許唐瑋

推薦展覽

view all

非畫廊

【來自同時性的邀請】2022 侯玉書個展

日期:2022-10-01 ~ 2022-11-26|台灣,台北市

非畫廊

【一塊骨頭如何是精神的存在?】張乃文個展

日期:2022-05-28 ~ 2022-07-23|台灣,台北市

非畫廊

【豔陽之外】2022楊智富個展

日期:2022-03-05 ~ 2022-04-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