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國際藝術村

【繞道而行】

  • 展期

    日期:2021-01-15 ~ 2021-02-28

  • 地點

    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100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

  • 參展藝術家

    何彥諺、楊季涓、蔡宗勳

  • 2021年台北國際藝術村的首檔展覽邀請策展人林裕軒策劃展覽《繞道而行》,將展出何彥諺、楊季涓與蔡宗勳三位藝術家的全新創作。此展引領觀者用不同的角度思考在青少年年齡階段的「未完成」狀態下的感受,是否是一個帶狀且持續的狀態?同時也作為台北國際藝術村2021年文化平權駐村計畫的起點。藉由三位藝術家相互激盪的生命歷程,不論是回首自我認知的過程,亦或是探討社會或意識框架的議題,觀者在進入展間的那刻起,將一同踏上這趟未完待續的自我探索旅程。

    《繞道而行》一展以青少年的年齡階段當作某種感性無法定義的線索,將位於北平東路的展場 作為一條已知未來盡頭的路面。在這已發生、正在發生但終將成為過去的事,如何辨認那刻的 感受;過去的未參與,至今仍框於生活的經歷感受,如何影響自己的觀看角度。

    展覽將時間與感受的變化狀態聚集於此,進而以個人的獨白重新觀看社會意識,「我」如何在 個人妄想裡釐清真實。以這樣的關注角度,藝術家何彥諺在作品〈席地而坐〉中,以 2014 年 3 月 19 日的報紙,頭版底下一則「台灣科學家找到宇宙膨脹證據」的報導作為材料,她把觀看臨 時社群的角度進行翻轉,將街上道路、操場與室內運動場的地面質感,放置成一個個可以挪動 的牆面,移動作為集結功能的表面,在摩擦的腳步聲中讀取在地面外的平行時空;另一方面, 楊季涓的作品〈每個人的身體裡都有一段旋律〉,以高中時期曾參加合唱團的經歷作為故事原 型。她與臺北市立和平高中合唱團共同重新錄音製作合唱歌曲-「褒忠讚歌」,以寓言的方式 在這社會框架中,留出每一個聲音在群體中始終存在的(或許不易見的)特殊性;蔡宗勳用傳 遞給未來自己的訊息-「時光膠囊」作為主軸,以輕鋼架與矽酸鈣板將空間的天花板填補成一 個傾斜且肅靜的平面,其天花板背面的光線,讓延長的影子映在這些社會碎片中。在作品〈背 面〉裡,他將客觀時間切除、黏合與榫接在個人時間的剖面上,與已知和未知的時間交匯後, 再展開與自己的溝通。

    在青少年這個特定的年齡階段展示了一種「被描述」的未完成狀態:自我與他人意識的初建、 進行中的自我認同,可以被視為一個帶狀且必定持續進行的感性狀態,以一個從個人時間延伸 至集體時間的高速公路,一路也途經我們的島嶼。從再現已經成為過去歷史的場景,到追問其 中角色的內心獨白,一個相同事件是否可以透過客觀描述與符號化成就相異的塑造?看似在宣 示某種感性至上,無理性下而產生的原地折返,但在這個展覽中待呈現的是:有沒有一種透過 個人自傳式的途徑,來勾勒出當代曾有過且正在發生的社會景象?當事件已經在歷史中沈澱後, 我們又該如何在時間中繞道回視,在此刻解讀彼刻所創造的生命經驗?

    當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在世界上擴散後,時間也即將區分了疫情發生前與後,甚至 是疫情結束的未來,事件就這樣顫動地潛行於街道、電影院、校園、車廂與情感空間中,一路 從我們的公共空間直達我獨處的時刻,這裡的我們不再是強化集體意識的口號,而是在劇烈的 變化裡確認自身定位的標點,在社會反覆的意識框架中,個人情感上的反應怎麼成為一種社會願景。詳細展覽資訊可上台北國際藝術村官方網站(http://www.artistvillage.org/)或台北國際藝術村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artistvillage/)查詢。

    ● 展期/2021.1.15(五)-2021.2.28(日) (週一休館)
    ● 開放時間/11:00-18:00
    ● 開幕導覽/2021.1.15(五)19:00
    ●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 策展人/林裕軒
    ● 藝術家/何彥諺、楊季涓、蔡宗勳

台北國際藝術村何彥諺楊季涓蔡宗勳

推薦展覽

view all

馬凌畫廊

【秋天的落葉和果⼦】楊季涓個展

日期:2023-11-16 ~ 2023-12-03|台灣,台北市

台北國際藝術村

【「領域展開」-陳以軒個展】

日期:2023-10-28 ~ 2023-11-2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