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錦瑟畫廊

【城市零件】來自避暑之都的當代藝術

  • 展期

    日期:2006-09-17 ~ 2006-10-10

  • 地點

    中國重慶市渝北區新南路11號人和天地4幢1-3/401147 中國重慶市渝中區中山三路139號重慶希

  • 貴州的深度 ——《“城市零件”當代藝術工作室作品展》

    王林乘火車去貴州旅行,窗外是一片大山。你以為山已經很高很高,但你不經意地往下一望,那山谷刀劈斧斫,深不見底,嚇你一大跳,原來火車正在半空中運行。——對於貴州的當代藝術,這印象也許是一種象徵。

    《城市零件》展的八位元藝術家,除董重外,都是新面孔。他們對於城市的體會獨特而異樣:一是帶著山野氣的強度和力度,二是充滿荒誕感的視角和視野。在他們的畫面中,我們很少看到對城市面貌和市井生活的直接描繪,更多的是對於城市現狀的感覺與感受。城市的高樓象貴陽城邊的山峰一樣突如其來,城市的夜景象貴州古老的傳說一樣稀奇古怪。而生活在城市的人象蠕蟲、象怪獸,象人形的符號,或成為裝飾,或成為靜物,或成為鏡中的幻影。一句話,他們和城市設施一樣是城市的零件,散落在正在不斷擴張、不斷繁榮的城市裡,每一個角落都讓人熟悉而又陌生,令人心碎而又不知所措。

    城市的發展並不一定帶來人的進步,人在精神上的充實、豐富、深化和昇華,需要人對於城市的主動和自由。當城市象癌細胞一樣蔓延的時候,人的病態是不可避免的。揭示這種病態,也就是讓我們在看到城市巔峰的時候,突然看到了人的深谷。
    藝術家也許並不能改變什麼,但他們作為城市生活的見證者,可以通過藝術創作讓人們眼見存在的真實,產生讓人震驚的反省。起碼他們相信,讓人震驚的藝術會推動社會的進步和人的自由。
    這種信念對於難以追逐時尚和不易獲取功利的貴州藝術家來說,尤為重要,尤為珍貴,也尤為讓人崇敬。

    是為序。
    2006年8月21日
    于四川美院桃花山下

錦瑟畫廊城市零件當代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99°藝術中心

【K-Contemporary Art】韓國當代藝術

日期:2024-05-04 ~ 2024-05-25|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