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觀想藝術

【東方抽象】劉玖通

  • 展期

    日期:2013-05-04 ~ 2013-06-28

  • 地點

    北京 中國美術館 北京市東城區五四大街1號 | 西安 大唐西市博物館 西安市勞動南路118號

  • 參展藝術家

    劉玖通

  • 2013年4月9日,是一代華人抽象大師—趙無極先生逝世隕落之日,也是全球藝術熱愛者最為低迷的日子。在20世紀初期,世界藝術史上最重要、影響後世藝術創作甚鉅的大事,便是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或可稱抽象藝術)的興起。雖然抽象藝術源自於西方,但其「非比喻式」的表現形態仍與中國五千年傳統的書法有異曲同工之妙,這也是過往華人抽象藝術家能於世界嶄露頭角的契子。現除了華人重量級抽象大師趙無極外,另有一位充滿前景的新星—劉玖通正受到兩岸三地的華人注視。

    1977年出生於陜西的劉玖通,自小生長在陜西大漠,劉玖通培育出當地居民不畏漫天風沙的豪情壯志。2000年自西安美術學院畢業後,先於北京從事藝術學習和創作,後鑒於十里洋場的開放與蓬勃,2004年轉至上海定居,開啟了他充滿挑戰與朝氣的藝術生涯。

    融合西北高原的豪邁與奔放上海的活力,讓劉玖通的藝術創作擺脫傳統,揮洒出既充滿大器醇熟的筆調,也富涵細膩幽然的色彩,這種華麗與素雅、唯美與樸實、誇張與內斂、激情與冷靜、具象與抽象的矛盾及統一,在他這位36歲的年輕藝術家身上,竟是如此協調融合。進一步將中華民族根深柢固的水墨文化與西洋油彩顏料交會融合,產生化學變化後,即帶來滿是中國底韻、和蓄足東方意象力量的抽象山水。

    由於有這樣東西融合的抽象繪畫語言,劉玖通在數年前於台灣首次個展後,藝術家即散發如其作品般磅礡力道,使其藝術魅力襲捲全台。除了藝術作品在蘇富比、佳士得等國際拍賣場紛紛上拍外,更因為張張精品的創作水平,致使拍賣價格屢創藝術家生涯之拍賣紀錄。今年五月劉玖通將回到中國,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館舉辦個人首次巡迴展,也創下由台灣紅回中國抽象藝術家之先例,深具一代華人抽象大師接班人之意味。

    除了繪畫題材與山河大川密不可分,在構圖上,劉玖通也師法現代繪畫大師徐悲鴻著名之「八駿圖」,在抽象語彙中加入奔放、大氣之感。另於整體畫面平衡方面,也以文藝復興三傑、「秀美」著稱的拉斐爾精進對象,不斷追求畫面的細膩與祥和。

    劉玖通作品的最大特色就是運用層層厚重的油彩線條堆疊、刮刀技法創造的凹凸畫面,以自身的獨特語言重新詮釋「立體」於抽象畫中的空間定義。奔放中卻又透露幾許的形意,彷如潑墨的意境,充分體現了當代中國藝術新銳獨有的風格和特色,充滿個人符號,其自創一格的技法,顯然已開啟中國油畫的新世紀。

    儘管劉玖通現有的基礎與成就,已遠比其他藝術家豐碩,但他仍不斷大膽嘗試海派抽象的新思路及探索海派抽象的新未來。時時將旅行與生活環境的點滴轉換成自己的創作靈感,從「上海煙塵」、「外灘浪潮」、「江南水鄉」與「吳山風雲」四個創作系列,可見旅行的足跡,引發藝術家筆下諸多感觸。除了題材轉換,劉玖通在半具象轉具象風格中,畫筆下的力道也因「臨河而建,傍橋而市」的典型水鄉澤國環境,添入了江南情懷,呈現柔和的詩意之美。並與畫作一同,徜徉在人間天堂的明山秀水之中。這種追求藝術絕對經典的精神,令人對他的終極造詣,樂觀期待。

    抽象藝術之美,可貴在畫面的美感與和諧,在了解作品創作背景後,相信對抽象畫將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會。若是要深刻探究至作品價值,藝術史的定位有無,往往是評鑑一位藝術家、藝術作品價值能否源遠流長的關鍵因素。在東方抽象藝術中,趙無極地位已無庸置疑,相信劉玖通這位優秀後進若能持之以恆,持續以謙沖之心尋求自我突破,相信以他的大氣山水,定能在未來的中國抽象藝術史裡,擁有專屬於自己的遼闊天地。

    展覽資訊:劉玖通 ~ 東方抽象
    5/4-13 中國美術館@北京
    5/18-28 大唐西市博物館@西安

    拍賣資訊:劉玖通作品
    4/6 香港蘇富比
    5/10 北京嘉德
    5/26 香港佳士得
    6/2 北京保利
    6/7 北京蘇富比

觀想藝術劉玖通東方抽象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未來林舍畫廊

【遠・逸_東方抽象與造境傳統】

日期:2023-03-11 ~ 2023-04-22|台灣,台北市

觀想藝術

【秘密花園】FLORAL PARADISE

日期:2018-01-02 ~ 2018-03-10|台灣,台北市

觀想藝術

【花作畫・體驗課程】藝術生活的新樣貌

日期:2018-03-04 ~ 2018-03-0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