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mapalak tnbarah 路 折枝」】Pulima藝術節 同盟關係 成果展

  • 展期

    日期:2021-07-17 ~ 2021-08-29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 參展藝術家

    古羅文君、得陸・鳩浙恩澇、陳豪毅 、東冬.侯溫、杜逸帆、林介文

  • 文 / 東冬.侯溫
    Dondon.Hounwn

    mapalak tnbarah 路 折枝 mapalak,排灣族語,破壞、壞掉的。獵人進入獵場時,為了指引或提醒,會於途中折斷樹枝做記號。折枝的動作破壞了初始狀態,卻也引發更多的可能。tnbarah,太魯閣語,意指反射第一道陽光般的至美之地,生氣蓬勃、宛如新生的環境。折枝開闢出新的路徑,給予獵人及後來之人新的啟示、新的追尋。

    特別的是這是六位策展人以及藝術家們集體所思,因而回應著 Pulima藝術節已邁入第五屆,本次展覽為實踐這個藝術世代的轉變,從當代部落社會的觀察的脈絡中,發展出各自不同的方法來翻轉與撞擊諸多難以解決的議題面向,從藝術的角度提供嶄新的視界來實驗,而此次藝術節將不同以往,只在特定的藝術場域作為展現,而是選擇讓所有策展人回到社區及部落裡進行實驗與研究,最後為其成果於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策劃一場展覽,希冀將眾人心血集結成一場集體性的展現,像似一場眾人入山的紀錄,在尋路的過程中,為過往來者折下枝節,指引方向,諭示著當我們稱原住民藝術家時,也代表著我們必定承擔這些難以脫離的使命,如何去面對?如何找到表達的語言?最終都回到策展人們如何在展覽當中具現這些不斷變動的生命議題。

    從 2020 年 9 月份開始,Pulima 藝術節開跑,一直到 2021 年 3 月一共有六個策展跨越新竹、屏東、臺東、花蓮等地,古羅文君在梅花部落策展的「歧路身林」以實驗教育,舞蹈及影像紀錄作為回歸部落的方法,她必須面對如何回家的課題,藉由親近國小的學童,串連家族記憶來找到連結,舞蹈則是她抒發情感的媒介,在幽靜的部落中溫暖了其家族史與社群關係。得陸.鳩哲恩澇選擇在屏東市台糖園區呈現舞作「lamaljeng它們看上去不夠老」,探討當代原住民青年與傳統的碰撞、拉扯,最終和古老的符號和解,跨界與實驗樂團合作,在編排的中透露出現今部落內部文化的複雜與多元。陳豪毅於臺東成功以及三間屋策展「真正人系列-蹲站坐臥」號召多位藝術家,從錄像、攝影、裝置等形式去觀看神話、儀式、工藝的原民性姿態,不斷討論這些身體的動作,是一種喚醒與延續的精神展現,東冬.侯溫則帶領而路創作藝術工寮,在花蓮銅門部落策展「Mtukuy 播種者計畫」,邀請藝術家及工藝師進駐部落創作,在傳統工藝的基礎上帶入設計與材質的實驗,以及在部落的閒置空間及歷史景點創作與在地連結的作品,從田野到實作,企圖以播種的的概念,讓土地出現生機,使部落成為故事開始的地方。杜逸帆紀錄富世部落的亞泥議題,於花蓮松園及富世部落策展「太魯閣之殤」,透過人與環境之間生存的關係,來試圖討論之間的平衡和真相,策展人長期的紀錄與觀察,對照部落內部居住者的聲音,在展覽中出現了一種生存與文化延續,開發和保留自然的自由對話與議題的多重面向。林介文在紅葉部落策展「裹山計畫」,面對開發過後的礦場,同時重疊了獵場與族群遷移的軌跡,開始了策展人的省思,決定串連秀林鄉到萬榮鄉的 24 位織者,共同創作出大型的編織裝置,將山包裹,療癒土地歷史的創傷,以女性的思維與堅毅去與這殘破的空間對話,而這六個行動,皆是回應在翻轉之後出現的實踐,也為下一個世代留下對照。我們隨時都存在著藝術,尤其是流動的自覺,我們的創作力自然發生在當代與傳統中,我們藝術性存在於變遷的矛盾時代裡面,自覺是我們最重要的事情,自覺過後的翻動與實踐,首先應該要回到部落裡面。

    然而這會是一個新的啟程,呼應折枝的意象,這一切的實踐,在台北當代文化實驗場這個城市的文化場域中,宣告六個展覽找到的路之所向,巧合的是,六位策展人在策展的過程中,都有提出家屋作為回歸的精神象徵,但在概念上皆有相異,認為家屋也是隨著文化流轉,而改變了形制,也許是傳統的石板藤竹,也許是破碎土牆水泥,也許是古老神聖不可侵犯的,也或許是日常溫暖的所在,回應「家屋」這個概念,在展場的外牆出現了一座複合多樣材質的編織裝置,三個連結起來的球體,由下往上延伸,以圓的概念衝突方正的形象,試圖打破建築物本體的語言,營造出家屋的複雜及多元流動的氛圍,以及殘破後的新生。進到一樓展間,主要呈現6個策展計畫的「過去」及「現在」,循著文件、錄像、裝置等作品,回顧策展前的研究紀錄,以及在策展中發生的改變與觀察,這裡也代表著實驗的開始。上到二樓展間,則是這 6 個策展計畫的「未來」,展場內出現互動的裝置及影像,是與觀者一起實踐的場域,企圖要讓參與者實際加入實驗的過程。最後的總策展,就是將在部落的實驗轉移到展場裡,與社會大眾一起在展覽中尋覓折枝的路徑,新的遷徙之地,就在不遠處,也回應本屆藝術節最核心的理念。
    ---

    文 / 樂諾斯
    Lovenose


    「同盟關係」意味著 Pulima 藝術節作為平台的社群行動,「同盟」亦存在於 6 位策展人與部落之間的協作,也落實在總策展人與其之間的對等關係;各個與眾不同的創作、展演,不僅解開自前輩、中生代被視為藝術群像的誤解,意味這個世代多視角又彼此流通的復返(returns),並企圖與觀者結盟,當觀者折了枝,其觀看的視角,也將開闢出新的路徑。

    作為機構內承辦 Pulima 藝術節的成員,我與團隊成員頻頻回顧省思Pulima 藝術節的成果與價值,每屆推動之際,總希望在有限的資源下,實踐品牌承諾的最大效益。2019 年,經與龔卓軍老師、第四屆 Pulima藝術節策展人 Nakaw Putun 討論下,第五屆 Pulima 藝術節拋開節慶思維,回歸平台操作,透過 6 個策展主題的知識生產與應用,擴充原住民主體意識,展現這個時代的藝術風貌。過去一年各計畫陸續在部落呈現,得以探究原住民青年如何面對個體創作脈絡以及集體時代環境之間,映射出「現在」與「過去」交纏以及擁抱「未來」的狀態,這次成果展則試圖將 6 個計畫及其時空交集,形成時序與空間的明暗調度。

    當進入展場,眼前一片黑,猶如進入洞穴。古羅文君、得陸.鳩浙恩澇、陳豪毅、東冬.侯溫、杜逸帆與林介文 6 位策展人及其計畫,何嘗不是「洞穴寓言」中好智者尋求真知的歷程,他們從部落踏查中建構個體的思想體系,也是原住民文化復返的現象。2020 年,6 位策展人及其團隊以一種沉著的、反思的、警覺的、不妄下結論的開放態度,面對懸而未決、眾聲喧嘩的原住民議題,從人的存在處境及歷史環境角度,在錯綜複雜的後現代性中新闢出不同的途徑,每一條路逕是一條未完的、多方向的路,這過程中,有不斷的紛爭、文化與藝術的相遇、無可避免的傳統重構。

    第一個途徑是創造敘事環境。古羅文君以一個都市原青的養成背景,回到母親成長的部落,不僅是追溯兒時記憶的一趟旅程,也是反映當今原住民返家的歧路,可能繞行、也可能無法前行,她以藝術教育陪伴梅花國小學童成為小策展人,由他們帶路說故事,象徵歷史敘事的交棒與部落生產的優先性。得陸「以傳統創造新,以未來建構老」編創舞作,也反映出新一代不同於上一代(生於 1950-1969、經歷原運的中生代)的心理層面──走出群像,以個體為文化載體,陳述時代的故事。

    其二,擴增部落存續的方法。陳豪毅探究蹲站坐臥的勞動實踐,從身體觀推理出民族性格,重新想像原住民文化哲理的詮釋過程,藉由造船、編器、採集等現地製作或教推活動,讓內部及外來者(包括藝術家與觀眾)歷經某種狀態,或讓私我的經驗具體化,使自己也成為價值一部分。東冬.侯溫與兒路團隊則善用文化知識與外部資源,邀集藝術家、工藝師、表演者進入部落,打破信仰、場域的隔閡,實踐如何在部落生活的方法論。

    其三,過去文化秩序的延續。杜逸帆的影像作品讓我們理解,在山的阻隔、政治的宰制、歷史的暴力中看到部落秩序的自我調節,不同於啟蒙時代的人類發展,部落的人並無揮別過去,在開創新秩序的同時,也與過去的文化秩序銜接(如族語復振、打獵採集、舊部落重返)。林介文帶著織者進入礦區,擴增了編織的藝術語言,被毯 (Gabang) 的圖紋不再只是家族溝通的語言,織者們則透過編織存有的「與人溝通」的任務,反思時代的議題,與大眾進行溝通。

    這些策展計畫創造出龐雜的知識內容及觀者評論,我們不得不面對每件作品所屬的歷史見證,移置台北空總免不了少了藝術作品的「此時此地」,當移開了決定它整個歷史的所在之地,反以「空間性的削減、時間性的積累」,開闢另一種觀看方式。圖書館一樓空間的低照明及其洞穴入口、黑房、暗箱等,除了回應 6 位策展人進行文化本質思辯的「走出洞穴」行動,同時削弱了長久以來原住民藝術的標本物質性及民族誌觀看方式。一樓空間的削減,根柢上具有時間的增進、集積的意義,二樓高照明及動態的觀眾互動,意味著 6 個策展計畫作為引路,持續投入未來性的行動。

    過去我們沒有記憶的工具,所以長久以來活在當下,而今這個時代的創作載入新物質,獲得感性的表現形式,已不能再如往昔一般來看待處理,創作者也不可能不受到現代權力與知識運作的影響,理當為我們迎來新的局面。在歷史的推進中,知識作為一種被定義的訊息,會不斷地再生產;我們也將看到,策展計畫作為原住民藝術知識生產的方式,隨著定義者(年輕世代)的經驗和環境的不同而會有著不一樣的意義,企求擺脫桎梏,自我超克,成為未來世代的引路者。


    策 展 人︰東冬.侯溫Dondon.Hounwn × 樂諾斯Lovenose
    展覽地點︰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圖書館展演空間
    展覽期程:2021年7月17日至8月29日
    展出計畫:歧路身林 / 古羅文君
    lamaljeng它們看上去不夠老/ 得陸・鳩浙恩澇
    真正人系列:蹲站坐臥 / 陳豪毅
    Mtukuy 播種者 / 東冬.侯溫
    明日部落:太魯閣之殤 / 杜逸帆
    Dungku Asang裹山 / 林介文
    特別感謝:龔卓軍、Nakaw Putune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協辦單位: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策展執行:兒路創作藝術工寮
    媒體合作:藝術家雜誌、今藝術雜誌、非池中

    週二(Tue.) ― 週日(Sun.) 11:00-18:00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 免費入場

Pulima藝術節路折枝東冬策展當代原民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