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光之藝廊

【 鈴感思維 】鄭鈴 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11-08 ~ 2014-12-13

  • 地點

    光之藝廊 (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492號)

  • 參展藝術家

    鄭鈴

  • 鈴感思維:關於生命及藝術的思考提問

    文/ 黃曉微

    ​鈴感/靈感,聽來似乎只是有趣的同音字詞,但是更多的用意,在於傳遞鄭鈴在藝術創作中所投注的“存在感、生命感、情感、感動及感謝“,一種內化所有感覺性的創作主體思維。

    德國哲學家德勒茲(Deleuze)曾說、過去、現在與將來應被重新看待是一些共存的元素、每一個元素都包含了其它的元素、因此每一個時刻,即是獨存,也是複合,過去不僅是過去,也同時是現在與未來,在同一個時刻中,一個時刻展開另一個時刻,它成為一種變異,一種流動的思維。

    就像鄭鈴所自述的:「過去、現在、未來,不停的轉變是自己的生命的形式」因此,在本次個展之作品,不完全是過去的,它也同時關於未來,在尋找未來的可能性時,也認真地追溯往昔,在藝術中展開對存在的提問。

    而對存在的感受,則來自於對生命的思考,由於罹患極重度脊髓型肌肉萎縮症,因此早期創作以人體細胞構造為原型,潛意識以創作來探索自身的疾病原由。就像針筆的運用,雖然是一種因疾病身體變化而採用的繪畫技巧,得以解決肌肉萎縮造成的無力感,但也因此讓鄭鈴專注於輪廓及細節的處理,每一個線條及圖像元素聚落,大量聚合成一個宇宙總體,而其中每個小細胞又都充滿動作與表情,有如一個微小的反身世界,事實上,正是藝術家對生命的提問。

    對生命的思維,也更進一步推動著鄭鈴在創作上的思考。特別是近期的創作,開始以半寫實的象徵性風格為主,由早期對疾病及生命的提問的累積沈澱,走向藝術和自身的關係美學中。

    鄭鈴,她已經不是只是在畫一件傳統意義的畫作,而是在生產一種關於生命的記憶思維,作品中關注的不只是自身,而是整體生命的世界圖像。藝術家本身被作為一種思考的變異主體,畫布上的細胞幻化為人形、線條延伸為塊面、空間被填滿而帶有力感…,但我們仍然可以辨識出屬於鄭鈴的獨特繪畫語彙,一種充滿寓意趣味、藝術手感及空間不確定性的風格。
    特別是在《假說》中,出現兩個藝術家主體,一個屬於過去, 另一個則歸屬於假想的未來,在二者並置中,觀者真正得以進入藝術家內心世界,分享她的情感、感動及感謝。


    因此,在「鈴感.思維」中,作品的變化性成為了一種思考的再現,開放性的承載鄭鈴對生命及藝術的態度。我們鼓勵觀者可以由任何一個不同時期的畫作,進入她的藝術內心世界,不必有序的去刻意閱讀,而是感受她對世界的各種思維感受,也許那才是真正認識藝術的美好之道。

光之藝廊鈴感思維鄭鈴

推薦展覽

view all

光之藝廊

【世界唯一的花】光之藝廊夏季展

日期:2019-07-13 ~ 2019-08-31|台灣,台中市

光之藝廊

【城隅.靜觀】譚兆琳 個展

日期:2019-05-21 ~ 2019-06-29|台灣,台中市

光之藝廊

【光之譜】2017藝術家新作聯展

日期:2017-11-24 ~ 2018-01-12|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