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14-10-30 ~ 2014-11-30

  • 地點

    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

  •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開館 公務員典範永續傳承

    籌備多年的「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於今日(10/30)正式開館,該紀念館是由已故行政院院長孫運璿先生生前居所修復整建而成,除要彰顯孫運璿的典範精神,也希望透過相關文物展出,讓更多民眾進一步了解台灣政經、科技發展歷程。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坐落台北城南植物園旁,孫運璿辭世後,歷經8年的籌畫與整建,終於正式對外開放。開幕典禮由總統馬英九及多名與孫運璿相熟的政壇元老,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資政郝柏村、邱創煥、台北市長郝龍斌、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徐立德,以及孫運璿大女兒孫璐西教授等人,共同主持剪綵活動與開幕儀式。

    孫璐西感性地感謝所有協助紀念館成立的人,她表示當初要變成名人故居,家人只有一個要求「希望故居吸引人,能永續經營下去」。郝龍斌市長則引用孫運璿的名言「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他認為劍及履及、克服困難的精神,把所有該做的事情,透過決心、信念和溝通,完成事情,就是孫運璿先生深受民眾信任、懷念的主因。馬英九總統緬懷,孫運璿是公務員的典範,提到孫運璿,大家腦海裡跳出來的關鍵字是熱忱、專業、遠見、忠誠、愛國,孫運璿不是一般政治人物」,他真正感動人民的心,不分黨派、藍綠,都視是他為忠誠公務員的代表,孫運璿的精神與典範在紀念館永續傳承。

    孫運璿(1913-2006)是中華民國政治家、技術官僚、工程師。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台灣光復後被中華民國政府派任至台灣,曾前後擔任台灣電力公司總經理、中華民國交通部部長、經濟部部長與行政院院長。在中華民國有「永遠的行政院長」之稱。在將近20年的部長與行政首長任內,正是台灣處於動盪的飄搖年代,他不僅推行十大建設,成立「工業技術研究院」,研製積體電路,是台灣科技產業主要奠基者,更是「台灣經濟的推手」,對台灣經濟貢獻卓著。

    孫運璿於1980年遷入重慶南路寓所,直至2006年辭世,在此居住26年之久。寓所位於植物園後方綠意盎然,建物本身前洋後和,前棟入住時已改建,後棟則保留日式重簷木造宿舍原貌,品質良好,文資會認為孫運璿歷任交通部長、經濟部長、行政院長,對於推動台灣經濟建設、拓展對外經貿、奠定民生福祉多所貢獻,反映一代政治人物謙沖自省風範,以孫運璿對台灣光復後現代化貢獻,其人風範結合寓所特色,故指定為市定古蹟。

    孫運璿寓所經文化局修復後,委託孫運璿學術基金會經營管理,整修活化後的故居以「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對外開放。洋館一樓部份,以孫運璿的角度,帶出台灣的政經發展歷程與重大外交事項。有別於一般名人故居的原貌呈現,基金會透過現代化的展示手法,運用紙喇叭的技術,營造孫運璿與部屬上山下水的工作景況;以超短焦投影,重現公文與手稿字跡;在電子書上,揭示一篇篇內心世界。在現代科技之外,策展期間更於還拜訪了眾多認識運璿先生的部屬或朋,在他們笑淚當中,留下了珍貴的口述影像;也複製了熱情感人的民眾來信;還有一幅幅泛黃照片也都回到牆上訴說過往。

    和館部份,則透過孫運璿與家人的照片、文物,呈現孫運璿家庭與生活的完整面貌。在此,以寓所原有的家庭擺設與衣物,帶出孫運璿與一生的摯愛-妻子兒女之間的相處點滴,以及當時物力維艱的生活情景,例如縫紉機、修補的衣褲、夫人的旗袍與情書、家書等等。藉此亦可讓民眾進一步了解孫運璿在繁忙國公務之餘,真實夫妻與家庭生活原貌,除能感受孫運璿與夫人鶼鰈情深之外,也可一窺孫運璿不為人知的好兒子、好先生、好爸爸的一面。

    洋館二樓的特展空間,將以科技、人文為主題,不定期更換展覽內容。開幕首展,特別與孫運璿口中的「第六個小孩」--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策劃「創新科技‧美好未來」特展,以互動裝置展現未來5~10年未來生活的概念。為了讓紀念館的營運更加完備,由基金會募款全新打造的新館,則作為支援陳列展示之外的服務空間,將在此規畫舉辦各式講座與教育推廣課程。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位於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即日起至11月底免費參觀,週二至週日,上午10:00~下午17:00(週一休館),每天11:00、15:00提供定時導覽,12月底前陸續於週末推出大師講座與各式DIY系列活動,更有「動照片特搜隊」、「打卡送禮物」Facebook臉書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相關訊息可上「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官網查詢http://sysmm.org/。洽詢電話(02)2311-2940。「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將於12月起開始收費,門票50元,10人以上團體、學生、中正區居民(須憑證)優待票40元。

孫運璿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公務員典範永續傳承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