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10-03-06 ~ 2010-04-11

  • 地點

    台北數位藝術

  • 聲音不只是用聽的,影像也有重量了。

    今年春天的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的兩場個展,將透過聲音藝術家王仲堃,讓你看見聲音,打通你全身上下的觸覺觀感;以及另一個展台南大學教授林豪鏘,要以詩繪影,讓你走入當下接受過去,與詩文影像結合互動;兩位藝術家將從3月6日至4月11帶來一連串的衝擊感受、五官饗宴。

    新上任的台北市文化局局長謝小韞也於開幕致詞中提到,從開始營運至今不到一年的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已經透過本檔展覽,看出聚集台灣當代數位藝術家的效果。

    聲音往往是抽象的、無實體的、讓人無法捉摸的,到聲音創作者王仲堃手中,卻雕塑出一座座聲音的風景,年輕一代的聲音創作者王仲堃說,他一直以來對於觸覺感的聲音表現,一直深感興趣並不斷深入感受、探討,從過去的創作皆可看見他利用聲音與雕塑創造出不同於其他人的聲音作品;這次個展中,你可以看到立體的音符在眼前的五線譜上移動著,彷彿現場就有一個超大型打譜機,不斷的機械般的創作著,呼應展名[ + - * / ](加減乘除),來自數學符號的機械式運轉;除此之外另一作品更利用產生聲音的摩擦力,觸動了聲音的觸覺感。除了今日開幕茶會後,王仲堃透過作品於現場即興產生的樂譜作了一場表演之外,展期間裝置還會不斷的自動產生樂譜,並透過下一場現場即興演出,演奏新一代機械與聲音的互動表演。

    另一個展為台南大學教授林豪鏘個展《意念 誌》,不同於王仲堃專注於聲音雕塑的創作,林豪鏘則以影像、文字及互動為媒介,呈現濃濃的人文氣息,民眾可以透過身體的去啟動展場的互動裝置,體驗影像與詩文的相互關係,像是從自身發展創造出來的詩文影像,瞬間你我都成為了生活中的影像詩人。並且透過擴增實境的技術,讓觀眾活在當下,卻在體驗著過去藝術家的生活意念;此外藝術家巧妙的藉由一般看展的遊走形式,創造出觀眾彼此的互動,瞬間如城市漫遊者般,觀看著生活的周遭,可能從未引起注意的地方,卻在人與人之間輕輕差身而過,無形間的意念卻已開始交流。

    由臺北市文化局及數位藝術基金會主辦,在台北數位藝術中心開啟兩場風格極為不同的數位藝術個展,有王仲堃透過聲音的無限可能性,以及林豪鏘透過影像詩文的互動,並規劃一系列推廣活動,現場聲音即時演出及藝術家現身座談及導覽等等,皆希望觀眾能透過聽、看、動的各種感官發覺人生的不同面貌。

    相關活動 / Events:
    2010/03/06 (Sat.) 14:30 開幕表演:王仲堃 Opening Show
    2010/03/20 (Sat.) 14:30 聲音裝置演出:王仲堃+朗機工-浪克 Live performance
    2010/03/13 (Sat.) 14:30 藝術家講座 Artist Talk
    2010/04/03 (Sat.) 14:30 藝術家講座 Artist Talk

    主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數位藝術基金會
    承辦單位: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贊助單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新聞連絡人:詹采容02-77360708,0932079027,karenchan@dac.tw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