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未來林舍畫廊

【至素樸】冷冰川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04-07 ~ 2012-04-29

  • 地點

    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市東豐街16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冷冰川

  • 冷冰川,曾以刀痕繁複綺艷的黑白墨刻作品聞名於東西各界,旅歐十數載的他,如候鳥般旅渡西班牙與中國,跨度於東西文化斷層之間,近年轉焦架上繪畫,以綜合媒材的再造與新用,開拓出一個發源於傳統根柢,醇厚華滋的新中華美學意象。大未來林舍畫廊將於4月推出其首次在台北個展-「至素樸」,發表藝術家近年精華之作與最新系列作品。

    入繁就簡,至於素樸,是內在反覆深究精研而析出的精華氣息,至所謂大象無形。

    如同使用一種全新的語言,冷冰川以極富東方詩意的自然媒材,如枯荷、茶葉、麻絲,藥材等,調和油彩顏料,畫布之上層巒疊嶂,形塑成一個個淵穆幽深的文人意境。細看各色媒材交會成峰,所產生的特殊肌理,構築出誘人深探的立體空間,更改變了油彩精緻而鮮艷的媒材特性,轉化為質樸而沉靜的山水氣韻。神靜如山的畫布底層,則是採自宋畫技法,經過無數次茶湯與淡墨交替浸漬,並反覆打磨,終凝聚為內斂而深邃的濃厚色調,變化於可見與不可見之間游移。積累,成為藝術家最深層的靈性表現,精深而極致。

    體用一源,綜合媒材的實驗,以及長時的積染工夫,不僅展示藝術家對於物質的敏銳感知與技藝的精熟運籌,更是在在自然地體現出藝術家個人深層內化的文化歷程,以及紮根於骨的傳統追求。惚兮恍兮,其中有象。冷冰川爬梳於中國傳統,形山水園林,形花果琴瑟。在虛實有無的形象描繪之上,文化相得圓融,有著強烈鮮明的本我記號。絲麻纏繞,悠悠轉轉,如同冷冰川自言,「創作於我就是返鄉」,以藝術為載體,映射出一個源於中華傳統精神和道趣,革命化新的宏觀美學。

    冷冰川,一九六一年生於中國南通,一九九六年獲荷蘭格羅寧根(Groningen)大學繪畫藝術學院碩士學位。1997赴巴賽隆納大學美術學院博士班就讀。自八O年代起,積極活躍於中國當代藝術舞臺,影響至深,曾先後出版十數本藝術圖文集作品。近年旅居與創作於西班牙,以其精煉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背景,汲取西方當代藝術的革新與精隨,成為東西各界皆無法忽視,特出變異的東方語言。

大未來林舍畫廊至素樸冷冰川
冷冰川-生生

大未來林舍畫廊

冷冰川

生生,2011

請洽畫廊

冷冰川-夜山之三

大未來林舍畫廊

冷冰川

夜山之三,2010

請洽畫廊

冷冰川-隨方解縛

大未來林舍畫廊

冷冰川

隨方解縛,2009

請洽畫廊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未來林舍畫廊 LIN & LIN GALLERY

【見水】徐華翎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靜物】吳燦政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遠・逸_東方抽象與造境傳統】

日期:2023-03-11 ~ 2023-04-2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