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廢墟之殤 】 應天齊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歸來

  • 展期

    日期:2013-04-27 ~ 2013-05-26

  • 地點

    100015 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路2號大山子798藝術區(798東街)

  • 參展藝術家

    應天齊

  • 走出西遞村,應天齊敞開自己的視野,從版畫創作、材料繪畫到大型裝置,他所關懷的由村落與建築本身上升至人文文化,從而創作出更為宏大的題材:世紀遺痕與廢墟之殤。不管是材料繪畫、裝置,還是行為藝術,應天齊向我們展示了一位藝術家對藝術的孜孜以求和對社會責任感。

    作為長期關注中國建築及廢墟文化的藝術家,2012年應天齊以《世紀遺痕與未來空間》為主題,受邀於第13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舉辦個展,由中國著名批評家、策展人王林、荷蘭著名獨立策展人卡琳‧德容(Karlyn De Jongh)及莎拉‧戈爾德(Sarah Gold)共同策劃,其作品的學術價值在國際範圍備受肯定,成為中國首度受邀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舉辦個展的華人藝術家,應天齊為該展覽創作的《囚》、《磚魂》、《黑室之二》大型裝置作品、《自訴》、《廢墟之殤》等影像作品,將於4月27日完美歸來,呈現于亞洲藝術中心(北京)——《廢墟之殤-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歸來》,藝術家應天齊又特為此次歸來展創作全新「日記裝置」及材料繪畫作品,既延續又有別於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呈現,將帶給我們更多的思考。此展由著名策展人彭鋒策劃,並于開幕當天舉辦研討會,相信與會學者與藝術家將會在廢墟文化的議題上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世紀遺痕與未來空間》是藝術家對建築與人性的關懷,是對人生更為廣博的思考,此次展覽以“廢墟之殤”為題,更是基於應天齊對廢墟文化的長期關注:世紀之交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帶來了城市化進程的急速發展,中華大地一時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拆遷現場和建築工地,我們的家園因數不清的高樓大廈而成為廢墟,現代化的建設,在給我們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在摧毀一些記憶。原有的城市環境、建築形態及生活習俗的破壞,成為文化的廢墟。熟知的城市很快變得陌生,昔日家園不知去向,只有揮之不去、難以忘卻的歷史記憶還保留在文人的呼喚、市民的惋惜和藝術家的作品裡。此次展覽的策展人彭鋒對此有著既詼諧又沉重的闡釋:“應天齊曾經親自參與到蕪湖的舊城改造項目之中,但是面對一地雞毛的現實,藝術家的理想註定無法實現。具有悠久文化積澱的蕪湖古城,如今成了無法收拾的爛攤子。蕪湖古城廢墟,與今天中國大地上的其他廢墟一樣,都既不是由戰爭造成的,也不是由自然災害造成的……沒有戰爭,但創傷有甚於戰爭;沒有災害,但災難甚於災害。在中國經濟和平崛起的同時,中國文化和生態環境也在和平趴下。這種和平時代的戰敗,對於像應天齊這樣有自覺文化意識的藝術家來說,不啻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哭泣的牆》是應天齊2013年的全新材料繪畫作品,顧名思義,其中表現出來的悲愴、祭奠與緬懷心情,以及對中國文化的關懷同樣籠罩在其作品中,再一次的呈現東方美學的審美體驗和精神品格。

    矗立在展場中的大型裝置《磚魂》,其材料即是在蕪湖古城廢墟中搜集的殘磚碾成粉末塑造而成。作品緣起一塊古磚:上個世紀90年代,藝術家獲得一位老者贈與的古建殘磚,據考證這是最後一塊刻有“西遞節孝祠”字樣的古磚。基於對消失隕落的文化的痛惜,藝術家對古磚複製並放大,從而形成了今天我們看到的這件作品。作品巨大的體量感讓人震撼不已,由此引人思考:碾成粉末的不僅是廢墟,還有藝術家的童年,幾代人的生活記憶;拆掉的何止是建築,更是一方古老的文化傳統。這苦澀的回味不論是在藝術家還是觀者的心頭,相信都會平添許多凝重。

    另一件裝置作品《囚》則是撲面而來的廢墟:巨大的、形似城市的鐵籠內放置諸多廢棄的生活用品,包括書桌、沙發、門窗等,更在其中播放應天齊老家安徽蕪湖古城的生活舊景視頻,寓意“被鋼筋水泥囚禁的生活詩意”,這又何嘗不是當今中國社會的一種寫照呢?直面這樣的文化廢墟和廢墟文化,應天齊作為一位藝術家,其作品更真實也更深刻地揭示了中國當代文化所面臨的困境。無論是《西遞村》版畫還是《世紀遺痕》油畫,無論是蕪湖古城改造方案還是原住民生活影像,他都在提醒人們:我們是誰?我們從哪裡來?我們現在身居何處?我們的回憶、渴望和期待何在?此次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歸來的一系列作品,藝術家作出了自己的回答。

    對城市發展與文化遺存的保護這一命題的關注,早在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作為建築師的梁思成與林徽因便已身體力行,參與了建國後的城市發展與規劃。作為藝術家的應天齊同樣具有一種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因為《西遞村系列》版畫的影響力,西遞村成為了世界文化遺產;由於《對話觀瀾》的藝術活動,使深圳的觀瀾古墟和客家圍屋得到了保護。作為一位與新中國同齡的藝術家,應天齊見證了中國的發展與變遷,時代的烙印被深深地鐫刻在了他的作品中,藝術家將自己親歷的種種感受凝注其中,發人深思。如何對待我們的文化遺產,顯然是藝術家通過他的作品為我們設置的一個思考命題。

亞洲藝術中心廢墟之殤應天齊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歸來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