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韋瑞畫廊

【虛與實的曖昧】饒松青油畫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07-01 ~ 2014-08-03

  • 地點

    台中長榮桂冠酒店(台中市台中港路二段6號1F)

  • 參展藝術家

    饒松青

  • 文/顏紫宇

    好的藝術家總是能用最簡單的語言,表達其最真實的情感。生於湖北的饒松青,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油畫系,曾獲法國LOFT及BAILLY兩家畫廊的青睞,在歐洲舉辦個展,其作品往往帶有一種自我內心的審視。

    創作上,饒松青作品題材以人物畫、風景畫居多,習慣寓抽象於具象、借景生情來傳達其所生存的場域。身為圓明園第一代的藝術家,其經歷兩世紀之交替的藝術潮流蓬勃時期,但並不盲從潮流,始終堅持以東方繪畫藉物詠懷的觀點出發,傳達其內在人格及生存感受,而非傳統西方式模擬寫實的表現,但亦融合西方觀點企圖呈現社會變遷及問題。繪畫表現上,早期的創作色調即深受到其當時居住地冬天蕭瑟的景象及其當時本身生存狀況不佳等因素的影響,運用青灰色及狂而有力的線條佈滿整個畫面,並瀰漫著焦慮的氛圍及一種存在的孤獨感,使其作品極具張力。

    爾後,揮別「一個人的風景」系列的豪放風格,從「消逝的風景」開始轉而兼用西方印象派點描法,畫中也慢慢滲入了暖色系,有別於早期的晦暗、金屬質感,慢慢轉為亮麗潤雅,直到近期最新系列,更是具備豐富及層次感,帶來了趣味的多樣性。但不變的是饒松青的風景畫中,東方線條傳統及寬廣的視野所給人的無限想像空間,依舊清晰可見。

    認為藝術是自由的、是可以對視覺經驗無限的深入挖掘的饒松青,在本次展覽呈現和以往不同的視覺語彙,除了運用電腦輔助構圖外,色度與明度明顯大增,整體色調漸趨柔和,可見其受到以色彩豐富聞名的納比派繪畫大師波納爾的影響,但饒松青的點描,不似波納爾的細膩,顯得較為粗獷,別具個人特色。畫面中山水的層層倒影,有種遊走在虛與實的曖昧,經過藝術家詮釋後的風景,藉由特殊質感而直達觀者的內心。

韋瑞畫廊饒松青

推薦展覽

view all

韋瑞畫廊

【筆成神境】謝孝德水彩個展

日期:2015-05-26 ~ 2015-06-28|台灣,台中市

韋瑞畫廊

【 人間歲月】韋啟義個展

日期:2015-04-15 ~ 2015-05-15|台灣,台中市

韋瑞畫廊

【心象‧風土】韋瑞藝術家聯展

日期:2015-02-17 ~ 2015-03-25|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