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統覽.微觀 】莊喆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12-15 ~ 2013-01-06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台北二館:10462 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93號 (瓏山林博物館)

  • 成立30年的亞洲藝術中心(Asia Art Center),除了原有位於台北大安森林公園旁的本部,2007年擴展至北京798藝術區。而2012年11月,亞洲藝術中心的「台北二館」於大直正式開幕,盼成為藝文人士及藝術收藏群在台北北部的交流新據點。莊吉吉個展《統覽‧微觀》訂於2012年12月15日於台北二館展出,呈現華人抽象表現主義大師近年的創作。
    莊吉吉,1934年生於北平,父親為已故書法家、前故宮博物院副院長-莊嚴。莊吉吉對書畫藝術的才情來自家學淵源,師大藝術系畢業後加入「五月畫會」,開始推動「中國文人畫傳統」與「西方抽象表現主義」的結合。今天,台灣繪畫之所以呈現你我所見的當代風貌,莊吉吉彼時所領軍的現代化運動,功不可沒,同時他也是繼旅法的趙無極、朱德群之後,華人抽象藝術界中重要的一員。

    一直以來,莊吉吉強調自己作品中的繪畫表現性,他以「抽象」統覽畫面的結構,精準掌握不同色調的調合以及紋理細節的處理──因此本展就用《統覽‧微觀》來解析。本次展出的作品媒材包含油彩、壓克力,我們發現東、西方藝術的表達方式,在莊吉吉筆下模糊了界限,這一位旅居美國紐約多年的華人藝術家,為抽象藝術摸索出一個華人專屬的路線,它是「東方的抽象」,也是「西式的山水」。

    畫到晚年,莊吉吉論繪畫七要素時曾說:「作畫,第一、要準;第二、要狠;第三、要忍;第四、要穩;第五、要潤;第六、要深;第七、要沉。」無論是藝術家的創作活動如「構想、技法」,或是作品本身的「媒介、形式、意涵」,或是傳達給觀賞者的「趣味、美感」等,在78歲的這一年,在莊吉吉的藝術裡,都已經面面俱到。

    抽象的結構不同於自然的外貌,所以他要前來看畫的人自己去思考,得出來的意象,愈豐富愈好!《統覽?微觀》開幕酒會於2012年12月15日亞洲藝術中心大直台北二館(樂群二路93號)舉行,歡迎欣賞莊吉吉探尋自由抽象的成果及意趣。

亞洲藝術中心統覽.微觀莊喆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幾何變奏-朱為白、法賈希迪、韓迪歐】

日期:2024-03-0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10 days left

亞洲藝術中心

【白彩人間-朱銘個展】

日期:2024-03-0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10 days left

亞洲藝術中心

【Soft Glose-Emma Stone Johnson個展】

日期:2024-03-0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10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