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韋瑞畫廊

【帶一片風景走】韋瑞藝術家聯展

  • 展期

    日期:2014-05-15 ~ 2014-05-30

  • 地點

    台中長榮桂冠酒店(台中市台中港路二段6號1F)

  • 參展藝術家

    梁奕焚、許忠星、韋啟義、張和平、莊連東、饒松青、吳微微、黃勁松

  • 文/顏紫宇

    每幅畫都是畫家心中的一片風景,藝術家擅長將對外在世界的觀察與認知、內心的情感表現出來,而轉化成一幅幅動人的作品。韋瑞畫廊本次集結了梁奕焚、許忠星、韋啟義、張和平、莊連東、饒松青、吳微微、黃勁松等藝術家的作品,涵蓋了風景、靜物、花卉、人物等題材,邀您一同來欣賞藝術家們如何描繪與重構其所見的一花一世界。

    1.〈梁奕焚〉
    富個人風格的梁奕焚,其本身不斷尋求突破,創作媒材豐富多元,如版畫、彩墨、蠟染、油畫、複合媒材等等,創作力旺盛,至今仍持續不斷創作,作品多以女人、花卉、原住民、早期的民俗生活為題材,帶有著鄉土情懷,是一位多量多產的藝術家。許多人都喜歡他的黑美人系列,但他自己卻說:「黑美人時期已經是過去了,我不會讓創造力停滯在市場的喜好裡。」繼上檔展出充滿藝術家本身的人生體悟的作品後,本次展出其蠟染作品《月夜》,顯現出藝術家心中的浪漫情懷。

    2.〈許忠星〉
    其以寫生手法、風景為主要的題材去創作,其所描繪的鄉村生活,質樸中又帶有著清新的氣息,作品《寫生20》讓人仿若置身其境,充分感受到其中的靜謐與閒情逸致。

    3.〈韋啟義〉
    做為一個受本土美術教育的畫家,藝術家韋啟義深信著愛迪生的努力論,不斷探索著真與實,他曾自言其作品如同日記,因生活中所思、所想、所見與回憶,而有了些感悟,進而再現於其畫作中。作品以人物為主要題材,並企圖反映不同的生活背景,兼具古典寫實與寫意,畫面充滿著動人情感,進而引起觀者的共鳴,本次展出作品《老街》除具透視感,亦再現了老街的氛圍。

    4.〈張和平〉
    偏愛自由揮灑的張和平,遵循著在簡練中求豐富的原則,創作出一幅幅看似偶然組合的作品,卻又有著出乎意料的視覺效果,其《花卉系列》蘊含著奇特的能量與無限延伸之感。

    5.〈莊連東〉
    積極推動彩墨藝術的莊連東老師,長期關注自然生態環境,作品兼具傳統與創新,其擅用白色來調和畫作,使整體呈現協調及統一的美感。創作者將其在美國所體驗到的森林滿佈、四季林木轉換的過程,所受到的視覺衝擊而創作出此幅《舞躍‧森林》,此作傳達出秋冬交替之際,森林豐富多變的色彩以及曼妙舞姿,使得整幅畫作充滿韻律感。

    6.〈饒松青〉
    青灰色一直是藝術家饒松青的創作主調,畫面呈現出一種炫冷的質感與獨特的強烈氛圍,亦反映出藝術家當時所處的生態環境景象;同時,他追求藝術語言與內在精神的高度統一。作品《遠行》運用密密麻麻的枯枝傳遞出整幅畫作蕭瑟的景象,遠處的光源似乎暗示著可前進的方向而帶來了希望,但卻又有種無可預知的迷茫感。而最新作品《風景01》為其倒影系列中的一幅,和以往冷色金屬調大為不同,運用了點描法及電腦輔助構圖,整幅畫帶來春意盎然、瑰麗之感。

    7.〈吳微微〉
    曾在法國習畫的吳微微,其油畫題材多為風景和靜物,其承西方印象派手法,不著眼於細節的描繪,展現出大色塊、小筆觸及表現主義的力度,整體而言,粗獷不失質樸。此次展出作品《河畔》、《鄉路》呈現出濃濃的歐洲情調。

    8.〈黃勁松〉
    身為中國油畫藝術中心特聘畫家的黃勁松,作品以古建築物為主軸,擅長以寫實細膩手法,引人發思古之幽情,此次展出三幅古城系列作品《村落02》、《村落04》、《村落06》,其畫作中的水鄉別有一番風情。

    9.〈陳昭宏〉
    生於彰化的雕塑家,曾獲第57屆全省美展第一名,除作品曾獲典藏,亦有建設公司與其配合,其所創作的小學生上學去一系列銅雕作品,極富童趣並帶有青春氣息,將銅像人物神韻、姿態刻劃的栩栩如生,現場展出《午後的天空》、《忘情書海》、《快樂上學去》、《幸福時光》,帶您進入悠閒愜意的時光廊。

    9位藝術家各自以古典寫實、抽象表現、生態關懷、歐洲印象、鄉土情懷、童趣等獨特的創作語彙,體現了世界萬物的美好與生命力。這個初夏,韋瑞誠摯邀請您與藝術家一同徜徉在這美麗的世界裡,讓心沉澱,帶一片風景走吧!

韋瑞畫廊梁奕焚許忠星韋啟義張和平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東美術館

【梁奕焚1991-2021三十年創作回顧展】

日期:2021-03-06 ~ 2021-04-03|台灣

名冠藝術館

【黑美人與瓶花】梁奕焚畫展

日期:2019-06-08 ~ 2019-07-27|台灣,新竹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