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老虎的黃金 】馮野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12-10 ~ 2012-01-31

  • 地點

    100015 中國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路2號大山子798藝術區

  • 參展藝術家

    馮野

  • ……我一次次地面對,那孟加拉虎的雄姿,直到傍晚披上金色;……那是宙斯的金屬,每隔九夜變化出相同的指環,永永遠遠,迴圈不絕。逝者如斯,其它顏色棄我而去,惟有朦朧的光明、模糊的黑暗,和那原始的金黃。哦,夕陽;哦,老虎,神話、史詩的輝煌。 ……”

    這首《老虎的金黃》是阿根廷詩人博爾赫斯的名篇之一。他讓人得以窺見那孤獨的萬獸之王罕見的光芒,宙斯的金屬,神話、史詩的輝煌,是老虎黃金般的品質,晚年的博爾赫斯雙目失明,但他能感覺到的唯一色彩僅剩金黃,這是心靈的感悟,對美的迷戀。這美麗的無可替代的金黃色在馮野的世界裡它似乎更像是“黃金”,美的事物不僅有閃耀的光芒,在精神世界裡更有著沉甸甸的價值感。

    1974年出生於遼寧葫蘆島,2006年畢業於魯迅美術學院研究生的馮野,熱愛繪畫,熱愛詩歌,熱愛一切有關於美的事物,他將對“美”的理解傾注於繪畫當中,每當我們看到他神秘的畫面就仿佛沉浸在詩的伊甸園中,思緒無憂無慮的徜徉,哪怕身體也會隨之飄蕩,如月光在湖面微波蕩漾,即便是戈壁也充滿綠色生機。馮野的繪畫有著自己鮮明的特點:翠綠與湖藍交織,冷灰與熟褐共舞,技巧嫺熟,行雲流水。他的馬總是注視著遠方,高貴而安靜,騎士沉默地躺在草地上,地平線閃爍著極光般的色彩……通過繪畫的形式與社會產生交流,儘管這不是一個人人都有信仰的時代,但在馮野的世界他的信仰是藝術,是美。畫面中的平衡與協調,色彩與佈局和他傳遞出來的詩意可以用於美學範疇,同樣也是一種思考方式,有著癡迷執著的成分。馮野就是用他自己限定的近乎苛刻的技藝成就了畫面上的神秘感。正是這種氣質,能夠使觀眾甘心地受其價值觀的蠱惑。

    每個人都是來到人間的精靈,人世間充滿了苦惱和憂愁,一個藝術家對美的追求不僅僅是要忍耐創作中的寂寞,更是在寂寞中不斷地創作,馮野懷揣著一顆赤子之心,他相信美的力量可以洗去心靈與人世的塵埃,可以尋求到一片寧靜、一方淨土。這是一種美好,這美好,善良猶如希梅內斯身邊的小銀,美麗仿似博爾赫斯夢中的老虎,浪漫好比賽凡提斯筆下的騎士……死神處處都在,但天使也常伴我們左右,現實社會總是擺出冷峻和無動於衷的樣子,但是任何世俗的力量都無權統治人思想的自由和精神的追求。他的這份對美好的追求,沒有因為物質世界的高速發展而忽略了精神世界的成長。每個人都會在現實的夾縫中為自己保留那一點點不切實際的幻想的種子,一旦遇到合適的氣氛和土壤,就會不可抑制地飆長,借著對童話故事中童真、可愛心境的幻想,我們的內心也在這樣的幻想中慢慢的成長。

      12月10日亞洲藝術中心將舉辦【老虎的黃金】---馮野個展,作為本年度的最後一個展覽,展期將會持續到農曆新年前夕,這次展覽是馮野首次在亞洲藝術中心舉辦個展,展出藝術家20於幅油畫作品,神秘而悠遠,他的作品的獨特之處就在於:馮野成功地氤氳了一種氛圍,將原本潛藏在眾人心底的童真、浪漫本性激發出來,能夠在人們陷入庸常且乏味的境地時,帶給人喘息的機會或美好的幻景。就讓馮野帶你走進他的神秘園吧!

亞洲藝術中心老虎的黃金 馮野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