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月臨畫廊

【再生的記憶】范姜明道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06-21 ~ 2014-07-20

  • 地點

    月臨畫廊(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

  • 參展藝術家

    范姜明道

  • 范姜明道1955年出生於台北,1980年代留學美國,1997年參加威尼斯雙年展,近年旅居北京,是台灣當代藝術的重要成員;早年留學海外的經驗,使其創作理念能與國際接軌,並對台灣藝術創作觀念產生巨大衝擊與影響;其作品展現親近生活的質樸特質,卻蘊含著對於自然與人文的關切。

    范姜明道將中國古典文人精神意象的桌案造型結合在作品中,桌案與物體間的主客關係,代表著藝術家對於中國文化與美學品味的一種回歸;蓬勃而生的枝芽,飽含著文化養分的生命力量。再生與盆栽系列作品中,范姜明道將樹的造型還原以廢棄樟木為媒材的雕刻作品中,不但展現原始林木渾然天成的樸實氣質,並且更加符合作品所傳達的再生意涵;另本次展覽中的《盆栽系列》、《藤蘿系列》等,採用的是三層或多層薄木片以熱膠堆積成的集合木板;因為喜愛集合木板上的木紋,近幾年以此為創作媒材所發表的立體作品,多是將這種人製的木板,還原成它最初身為樹木面貌的形式。

    「木頭本來就是人類最好的材料。」范姜明道說他原本就喜歡家具,藝術與自然間的關係也是他關心的議題, 「樹木砍下來可能就死了,集合木板不用了也是燒了埋了,但透過變成藝術的方式,植物好像可以「再生」或 「輪迴」,已經「死亡」的樹木,似乎又藉著藝術創作的方式獲得了再生,而其還原成樹木枝幹的造型又帶著它前世的記憶。藉由將集合木板重造成樹木樣貌的過程,范姜明道不斷的提醒我們回憶起,這些被裁整的乾淨、平滑、筆直的木板,原先都是盤根錯節,枝葉纏繞的樹木,而集合木板重疊切割後的環形紋路剖面,也帶有關於樹木年輪的聯想,象徵著歲月與生命。

    關注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及生命與自然之間的對話,一直以來都在范姜明道的藝術實踐中扮演重要的核心角色,也點明了長久以來,人類對於生命意義的好奇與探索。

月臨畫廊再生的記憶范姜明道

推薦展覽

view all

月臨畫廊

【無垠】陳張莉個展

日期:2024-03-09 ~ 2024-04-06|台灣,台中市

月臨畫廊

【「風物依然」戴海鷹個展】Un paysage inaltéré.

日期:2024-01-20 ~ 2024-02-24|台灣,台中市

月臨畫廊

【月照花林似霰—卓有瑞近作展】

日期:2023-12-02 ~ 2023-12-30|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