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文藝中心

【女孩的夢想國度】 潘怡君繪畫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11-08 ~ 2014-12-28

  • 地點

    金車藝術空間(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四樓)

  • 來自基隆的藝術家潘怡君, O型天蠍座,三十好幾,喜歡創作,喜歡繽紛的色彩,喜歡動物(自稱是個無可就藥的狗奴),喜歡搞笑電影勝過文藝愛情片,喜歡聞咖啡香但不喝咖啡,在喜歡的男生面前總是出糗,一個缺乏自信又滿腦子怪怪的女生。

    就讀復興美工時開始了她的藝術大門,之後在大葉大學視傳系多方的接觸影像與設計,後於台南藝術大學的影像動畫所創作並學習動畫藝術,畢業以後投入職場,結了婚,換了幾個工作,老是對不再創作感到恐懼,卻又提不起勁,到藝術家張琹的學堂習畫後,才再度拿起了畫筆,回到喜歡繪畫的初衷,心裡的不安才逐漸消除。

    潘怡君以畫布或木板為底,再以壓克力顏料或是混和一些輔助劑來上色與增加質感,當初選擇以壓克力顏料為主是因為他很顯色,可以多層次的覆蓋,另一方面是他很方便取得,又有速乾的特性。對潘怡君來說,她的作品中從來都是心中美好的、歡樂的東西,不管當下的狀態快不快樂,都想要在自己的畫面中呈現快樂,於是你可以看到畫布上充滿了她最喜歡的事物,包含動、植物,與最擅長描繪的女孩,和最心愛的兩隻狗,也許是某種心理的投射,潘怡君喜歡把角色分割在她自己的小世界裡不被打擾,有時是跳繩畫分的空間,有時是圓形的煙霧中,這樣的構圖創造了虛擬的空間,可使畫面更有設計感與獨特性。更使用不同的打底劑增加質感,或是貼上不同材質的布料或貼紙,讓畫面更為豐富。

    創作每件作品時,途中總會經歷許多意想不到的變化;一開始構圖時很興奮,只想著快點看到完成的樣子,上色時就會緩下來,慢條斯理的琢磨,有時會有時間上的壓力,但這整個過程下來都使她感到快樂,特別是畫完成後都很有成就感,可是偏偏常常忘記鼓勵自己。在創作中她最關切的是在創作過程中的突發奇想,像是一種遊戲的過程,有時會感覺作品自己在生長,並且帶領著她,而她只是幫助他成就他原本該有的樣子。

    潘怡君平常就熱愛逛展覽、書、電影…等等,在「生活」找尋靈感。創作者總是有個習慣,無意識的蒐集自己覺得有趣或美的事物。當潘怡君去看”羅蘭珊”畫展的時候,她一直記得羅蘭珊的粉紅色,閉上眼睛反覆記住她的配色,創作者總是無止盡的蒐集資料,默默的收到自己腦中的資料夾。

    創作是潘怡君最快樂的時光,她希望將這樣的快樂獻給觀者,也希望觀者在看的時候成為他們自己的美好時光,另外也想傳達創作並非遙不可及,他該是一種平易近人的生活態度,也許是你今天花了心思煮了一道菜,那就是創作,也許你今天自己動手剪了頭髮,那也是創作,創作並非狹隘又嚴肅,他也可以很簡單。

潘怡君金車文藝中心

推薦展覽

view all

金車文教基金會

【迴域 - 金車文藝中心15週年展】

日期:2023-07-22 ~ 2023-08-2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