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月臨畫廊

【黑與白】朱為白版畫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06-09 ~ 2012-07-08

  • 地點

    月臨畫廊(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

  • 參展藝術家

    朱為白

  • 朱為白的世紀刻痕

    生於南京市,原名武順,南京私立重輝商專畢業。1948年隨軍來台,軍旅閒暇時酷愛藝術活動。1952年進入廖繼春「雲和畫室」習素描、水彩、油畫並領略到藝術創作理念與自我表現的重要。1955年服務的部隊正好設於景美國小校內,認識霍剛、蕭勤,受李元佳邀入「東方畫會」在景美國小每月一次的新作觀摩與現代藝術討論會。

    1958年參加第二屆「東方畫展」,正式成為該組織之一員,參展的作品均屬抽象表現風格,以抽象繪畫理念,表現自我內心瞬間的感情。次年第三屆「東方畫展」時,仍以抽象繪畫表現具有中國面貌的抽象繪畫。1960年新聞大樓「東方畫展」與歐洲國際藝術聯展,受參展藝術家空間主義創始人封答那(Lucio Fontana,1899~1968)的啟示,其「空間主義思想」成為朱氏日後長期探討的藝術領域。1961年,在畫面上以刀割,形成空洞與突起的空間效果,從此利用刀、剪,成為朱氏作品的主要風格。

    1962年他的作品以中國哲學性理念為訴求,透過異度空間表現,如「圓」外加燈光的作品,於第六屆「東方畫展」中發表。

    1963年發展剪刻作品表現,1964、65年發表紙割、翹,表現生命旅程的作品。1965年加入同是倡導現代藝術的「現代版畫會」,同年第九屆「東方畫展」又與義大利畫家聯展於國立台灣藝術館,朱氏從空間派出發的嘗試,已逐漸顯露出個人風格。六○年代末期國內工業起飛,塑膠產品開始進入民眾生活,朱氏也將之用在藝術表現上。1968年至69年除用塑膠產品為媒材表現外,多數時間在進行藝術思想研究,且與中國的哲學觀聯接發展。

    1969年朱氏摸索完成木刻黑白版畫〈二虎圖〉及〈樂園〉,開始他的版畫追求,作品以「愛與和平」為主題,企圖瞭解、珍惜進而關愛宇宙天地間的自然萬物。透過表現性的刀法,黑白對比的效果,用樸實、純真的表現,人與萬物之間對愛與和平的期許,因此作風由非形象轉為具象表現。作品如〈女人與鹿〉(1970)。

    1973年開始表現中國人的「人生觀」:樂天知命、知足常樂、盡人事、聽天命等人生哲學修養,他說:「所謂吃飯容易,做事難,作人更難,其實人把名利得失看淡看開,知足則樂,無爭則安,作人不難,幸福易得。我所表現就是這樣的中國人」,以「中國人」原版版畫為代表,有十五幅作品。

    1975年開始以靜觀的思想看中國人,再以中國人的靜觀思想看這個世界,代表作為「竹鎮系列」,作者說:「本來嗎!人生如戲,戲要人觀,深入的洞察才知其所以然。」他的「竹鎮」是基於對此一時代未來的發展推演的領悟與表現,在樸實、道德、和諧的領域裡,沒有噪音及空氣污染,享受快樂的精神生活。「竹鎮」系列是朱為白七○年代深具代表性的創作呈現,以木刻的具象表現,是由〈竹鎮A〉(1975),〈竹鎮C〉(1976),〈竹鎮歡喜圖〉〈1977〉,〈竹鎮平安樓〉(1978),〈夏日竹村〉(1979) 組成的。畫中靈活的刀趣,黑白適中的比照,安逸樸實的鎮民,享受平靜和諧的幸福生活,正是朱為白夢寐以求的境地,也是我們大家所嚮往的世界。

    1983年以後,朱氏以樸實無色無相的黑白藝術表現,透過儒、釋、道思想啟發,利用棉布為媒材,開創「淨化藝術」,又以棉花棒的點與桿表現「耕植藝術」新理念、新表現。朱氏認為:藝術隨著創作者人生歷練、時空變化而有不同的創作與成長,藝術家以超越性的創作帶領時代前進,其作品不能停滯不前,必以原創思維、原創表現,開創自性的藝術語言,才屬人生意涵,諒有機會再度展露,預期可成可喜。

    「為白」是他決定投入藝術旅程時,對自我生命作虛無的省思。為藝術的創造、為人生的意義,將空白的有限生命,添加一點可追尋的痕跡。不為現在也不為將來,更不為名利,衹為他生命片刻的貢獻。

    朱為白的創作理念:不是模仿,更不是抄襲別人或作技術的改良,「創作」本身須經漫長的自我摸索中發現自我獨特的屬性再發展,帶著自我生存的時空感受、生活態度、獨特的思想與觀念融入作品,在態度上,從創作中提煉出有啟示意義的原創作品,在精神上,可從作品發展過程裡尋出創作者一致性的生命,因此永恆性的創作,絕不是取悅於大眾,而是要具有時代性、開拓性和影響性,如此才算具有研究的價值。

    總結朱為白的版畫藝術,對人類生活飽涵豐厚的關懷,展現愛與和平,以及中國人對輕鬆自在的精神生活之愛好。如〈樂園〉天人合一的舒適感,〈七虎圖〉裡的家庭和樂,〈全福船〉人物神情平和,彼此在一艘小船上,位置雖窄小,各人都相安無事。而〈五福樓〉一作,表現人各有其享各有其樂,自由無拘束的生活,在中國人系列:〈木偶戲〉、〈清心閣茶樓〉、〈新年新希望〉、〈抒情者〉、〈有友為樂〉、〈自樂者〉、〈老伴〉等作品,都表現出中國人怡然自得的生活情調。

    《竹鎮系列》是對理想世界的實現,也是朱為白版畫藝術的重要系列作品。朱為白創造美好世界的輪廓,在竹鎮的烏托邦裡,人與人之間互相關心,沒有打鬥,也沒有任何電子機械產品,人們過著平淡天真且有真實接觸的生活。現代社會雖因工業發展帶來方便,但也導致污染與危險,在朱為白藝術思想的另一面,他用鋒利的筆刀,刻畫人在現代社會中的困頓,以及在忙碌中,生活意義感淡薄的危機。代表作品則如〈飛向何處〉、〈三缺一〉。

    朱氏曾與李錫奇主持「版畫家畫廊」及1987~1990年與李錫奇、徐術修共創「三原色藝術中心」,該兩處畫廊專以展覽版畫及現代藝術作品為主,可見他對版畫藝術的嗜好和推廣的熱忱。1979年獲中華民國畫學會版畫金爵獎的殊榮。

    本文摘自:
    陳樹升先生彙整之〈戰後台灣地區木刻版畫創作者傳略〉,
    出自《世紀刻痕─台灣木刻版畫展》畫冊附錄。
    月臨畫廊部分編輯使用。

月臨畫廊黑與白朱為白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幾何變奏-朱為白、法賈希迪、韓迪歐】

日期:2024-03-0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9 days left

月臨畫廊

【無垠】陳張莉個展

日期:2024-03-09 ~ 2024-04-06|台灣,台中市

月臨畫廊

【「風物依然」戴海鷹個展】Un paysage inaltéré.

日期:2024-01-20 ~ 2024-02-24|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