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月臨畫廊

【吃飯配菜】小魚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03-31 ~ 2012-04-28

  • 地點

    月臨畫廊(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

  • 參展藝術家

    小魚

  • 我喜歡簡單
    小魚

    我喜歡簡單的東西,或者是說:複雜的東西會嚇壞我。譬如說有的電影故事太曲折,就要我太太解釋給我聽,有時導演弄一點「藝術」手法,我就墮入五里霧中,偵探片猜猜兇手是誰,我大半猜不到。我比較喜歡侯孝賢的電影,是因為他的電影很簡單,如「戲夢人生」,只要用心去感受就不必太費腦筋。

    我喜歡的東西都帶有濃厚的材質美。其實什麼東西都有它本身的材質感,自然界很多東西都單純到只是這樣而已。人為的東西有不少是自然和人為的融合,頗讓我心醉。如一個印章上面的印鈕,為了尊重石頭的好用及完整,又想要刻它一下,所以刻出來的印鈕就不會太囂張,卻又精神飽滿。有些人也許感動,也許為省事,就仿作一個,或仿作一大堆來賣,總不如原先做的那一個人好。建築上的雕樑畫棟,我總要在心裡把它還原成它的原始架構才覺得它的好,否則雕樑畫棟總透露什麼複雜的動機,壓迫著我。我較喜歡有一個人心意單純地用一根粗壯的木材來做樑。有的人的作品差不多沒有作工,在日本的一家寺廟,一個僧侶用盤子盛了一個乾癟的橘子請我吃,這個橘子只是經過僧侶的手,沒有任何花招。我喜歡因勢利導尊重環境整理出來的庭園。我不喜歡堆土機對平了一大片土地,再來種同一種花,造成一個大噴水池的庭園。我喜歡依個人因為有情有義而發展一些樸素才能的人,我看到技術高超的人會害怕。

    我小時候,看《今日世界》和《讀者文摘》,很喜歡趙少昂的畫,因為那似乎不經意又畫得很像。畫得很像的人很多,但似乎那筆趣、墨趣、水趣、色趣更吸引我。後來看到齊白石的公雞,笨拙的線條一拉就是一根公雞的尾羽。還有很多人,他們總是興沖沖地融入了大自然的肌理。

    我喜歡一條線像一根樹枝或像一根手指頭或像……所以我喜歡寫毛筆字和刻印章,也喜歡用毛筆來畫畫。但是我做以上的這些事的時候並不多。因為我還喜歡太多事情。譬如我喜歡入口即化的綠豆糕,我感覺到作綠豆糕師傅的美意。我喜歡一隻適合我屁股的椅子,我可以坐一整天。我喜歡適當的包裝,使包在裡面的東西像寶貝。我喜歡朋友的溫言軟語,願意長相廝守不願早死。我喜歡一疊鈔票放在口袋裡,即使不用也高興。

    因為喜歡的事情太多,所以不喜歡的事情也很多。一天過一天,很快就過了。我喜歡畫畫,和前述喜歡的事情都大有關係。一個月之中有幾天喜歡畫畫,那幾天真的是喜歡。

月臨畫廊吃飯配菜小魚

推薦展覽

view all

月臨畫廊

【無垠】陳張莉個展

日期:2024-03-09 ~ 2024-04-06|台灣,台中市

月臨畫廊

【「風物依然」戴海鷹個展】Un paysage inaltéré.

日期:2024-01-20 ~ 2024-02-24|台灣,台中市

月臨畫廊

【月照花林似霰—卓有瑞近作展】

日期:2023-12-02 ~ 2023-12-30|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