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10-03-27 ~ 2010-03-29

  • 地點

    寒舍藝術中心

  • 北京保利開先河 大陸拍賣公司首次來台預展

    3/27-3/28 11:00-19:00
    3/29 11:00-17:00

    北京保利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將在3月27日至29日於臺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五周年春拍精品預展》。這是中國大陸拍賣企業首次在臺灣舉辦預展,為了慶祝這一兩岸文化交流盛事,中國保利集團公司董事、副總經理國強先生,保利藝術博物館館長蔣迎春先生將親率北京保利拍賣公司各級主管一行來台訪問。

    北京保利拍賣自2005年成立以來發展迅速,近年來多次蟬聯大陸拍賣成交額榜首。2010年是北京保利拍賣成立五周年,迎來首次大慶的北京保利在五周年春季拍賣會拍品挑選上更加精益求精。

    去年,古代書畫在保利2009秋拍中表現震撼,吳彬《十八應真圖》及曾鞏《局事帖》分別創造古代繪畫和書法的世界紀錄。保利五周年春拍古代書畫自然備受矚目。重頭戲當屬國寶級的宋代黃庭堅《砥柱銘》,這件作品長達 9米,上書黃庭堅本人最為推崇的唐代宰相魏征《砥柱銘》,全文600餘字,可謂字字珠璣。它曾被南宋權相賈似道巧取豪奪而入賈府,明清兩代則經項元汴等數位大家曆藏,堪稱民間最重要的黃庭堅墨寶。此外,保利還徵集了十餘幅張大千「大風堂」舊藏古代書畫珍品,其中有乾隆最喜愛的元代王冕《墨梅》、陳洪綬《出處圖》、三件石濤與董其昌等作品,此次在春拍夜場中推出「大風堂藏畫專題」。 為了推廣這些作品,目前北京保利拍賣聯合保利藝術博物館正在北京舉辦《宋元明清中國古代書畫大展》,將這些珍品與8件遼寧省博物館國寶一同展出,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此次保利將攜帶珍品陳洪綬《出處圖》與臺灣藏家見面。

    近現代書畫是北京保利多年的強項。齊白石《可惜無聲》在2009秋的保利拍場上創造中國近現代書畫世界紀錄。北京保利特地從春拍作品中遴選了若干佳作來台。其中有齊白石二十九開山水冊、張大千大規模冊頁、徐悲鴻的《雙馬》以及傅抱石重要作品《蘭亭圖》等。

    2010年,北京保利現當代藝術將會強力出擊。現當代藝術夜場分為中國經典和當代藝術兩個部分。張曉剛1998年的《血緣:大家庭》將會來台參展。

    古董珍玩部也為臺北預展準備了若干雅玩珍品。李移舟經理認為:“這次臺北展覽的古董中有兩件最值得一看。一件是乾隆御用澄泥虎伏硯,這件作品來自日本,上有乾隆禦題詩。與之形制相同的作品在美國拍出了140萬美元,是目前硯類的世界紀錄。還有一件是民國收藏大家龔心釗收藏的明“時大彬”款紫砂壺。這代表了春拍古董徵集中宮廷文房和文人清玩的一個方向,此外,宮廷禦瓷、琺瑯、玉器、犀角、法器、佛像也都是北京保利五周年春拍的徵集重點。

    北京保利拍賣執行董事趙旭先生表示:「大陸藝術品市場非常火熱,吸引全世界的中國文物藝術品回流國內。甚至美國、日本、東南亞等海外藏家都向保利提供了非常珍貴的文物,北京保利五周年春拍勢必將造成轟動。希望通過這次臺北預展能夠更順暢地與臺灣藏家交流,竭誠歡迎您蒞臨親賞,交流指教!」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