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太釀酒基金會

【新加坡亞太藝術獎大展】 揭幕

  • 展期

    日期:2014-11-14 ~ 2015-03-15

  • 地點

    新加坡美術館

  • 2014年亞太釀酒基金會傑出藝術獎(簡稱亞太藝術獎)大展11月14日於新加坡美術館正式揭幕,展出十五件決選作品。由新加坡美術館主辦,亞太釀酒基金會贊助的亞太藝術獎,是由國際評審遴選產生的當代藝術大獎,聚焦亞太地區近年來最具指標意義的藝術創作。姚瑞中與「失落社會檔案室」的《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攝影計劃》為本屆台灣唯一入圍作品。

    決選作品類型多元,來自包括台灣、中國大陸、韓國、巴基斯坦、日本、新加坡、紐西蘭、印尼、泰國、越南、澳洲、印度、孟加拉等十三國家。孕育自南亞、東亞以及東南亞地區多元殊異的文化與傳統的作品齊聚一堂。

    亞藝獎大展的展場涵蓋新加坡美術館主建築的兩層樓,呈現作品的原汁原味。十五件作品裝置於十二個展間以及為作品量身打造的獨特空間。劉建華從中國書法美學出發的作品《跡象》,特別為新美館的空間重新配置,讓中央樓梯與二樓平台大變身。阿林‧朗姜(泰)的大作《金淚滴》把來自阿瑜陀耶(Ayutthaya)老屋中的沉重橫樑,還有取自戰後工廠的鐵製鋼架搬進美術館展間,用它們組合成精緻的雕塑作品──六千個水滴造型──的框架。同時,崔有讓(韓)奇幻的金屬生物,彷彿移動且呼吸著的《腔室的守護者》躺在美術館的正中央。

    其他展間,可以看到藝術家使用不尋常的媒材,如趙仁輝(新)召喚奇異寓言的作品《傳道故事中的愛斯基摩野狼陷阱》,用了近四百公斤的蘇打粉打造白雪靄靄的場景。而馬拉蒂‧蘇優達莫(印尼)則利用逾150公斤的木炭,將演出《我是家中幽靈》時的背景重現於美術館三樓的中央玻璃走廊。

    亞藝獎將頒發首獎一名,獎金145萬台幣;評審特別獎兩名,獎金三十六萬元;觀眾票選將一名,獎金24萬元。「觀眾票選將」邀請觀眾化身評審,投票選出最喜愛的作品,期盼藉此帶動公眾討論以及思辨論述的風氣。自11月14日起至明年1月21日止,觀眾可於展覽現場或上網投票www.singaporeartmuseum.sg/signatureartprize,投票就有機會獲獎,每周三個名額將得到新加坡美術館專屬紀念商品。最大獎iPad Air 2將由一位幸運得主獨得。

    新加坡美術館館長蘇西‧琳翰博士(Dr. Susie Lingham)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展出十五件亞太藝術獎決選作品。這些作品很扎實地展現他們在藝術形式與媒材上的創意探索,同時在概念上也有非常深刻的著墨。這些傑出的作品動人地詮釋各式各樣的社會、文化與政治議題,引人共鳴。在欣賞這些作品的當下,我們可以立刻感受到它在視覺上以及寓意上的深度。它們各自用獨特的方式告訴我們,當代藝術是一種有強而有力並饒富意義的體驗方式。就文化與美學層面,我們從作品中看到亞太地區的豐富多元以及創造力。我很期待邀請大家來看這個展覽,跟作品互動,並為觀眾票選獎投下你珍貴的一票。」

    亞太釀酒基金會顧問委員會暨董事會主席蘭諾‧皮梅茲(Roland Pirmez)指出,「今年二十歲的亞太釀酒基金會一直致力促進人群和諧,激發創新改變,改善公眾生活。過去二十年來,藝術成為人類生活關鍵的一環,讓基金會決心為亞太地區活躍的藝術發展盡一份心力。在慶祝這個里程碑的同時,我們很高興迎接第三屆亞太藝術獎的到來,這個獎從2008年創立以來有了長足的成長。我們很期待與新加坡美術館共同合作,持續推動這個獎項的發展,提升獎項的地位,頌揚亞太地區傑出藝術家的作品。」

    亞太藝術獎大展自11月14起至明年3月15日止於新加坡美術館展出, 1月22日將舉行頒獎典禮,公布大獎得主。各項系列活動包括專家導覽、教育講座以及工作坊sensory workshops 也將陸續起跑。其中,亞太藝術獎評審團將分享大獎的評選過程;藝術家導覽活動將請藝術家本人分享創作故事。

亞太藝術獎大展新加坡亞太藝術獎大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新加坡美術館

【2014亞太藝術獎大展】

日期:2014-11-14 ~ 2015-03-15|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