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荒徒】李真凡夫系列首展

  • 展期

    日期:2014-11-08 ~ 2015-03-15

  • 地點

    100015 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路2號大山子798藝術區(798東街)

  • 參展藝術家

    李真

  • 李真作品中的人物,在天堂與地獄之間沉浮,如同歌德的《浮士德》,在神與魔之間糾纏拷問,對人類心性迷失在現代社會的物欲洪流中進行了嚴峻的審視與反思。─ 策展人,殷雙喜

    熟悉了李真作品的墨黑外表和既重又輕的創作理念之後,觀看李真雕塑同他一起追求精神愉悅,已經變成一種慣性。這次發表的【凡夫】系列,李真轉而勾勒眾生相,是為面對現實之 “重”,李真樂在【大氣神遊】的同時,仍回歸到最接近原始的狀態挖掘 “根氣” 的原點,體驗虛境的同時,也審視實境。

    近年,李真花費大部分的時間將人性的思考落實在創作中,2010年開啟【凡夫】系列,展現藝術家多元的精神面向。殷雙喜,中央美術學院教授與中國雕塑學會副會長,亦是此展覽之策展人,即觀察到“李真毅然超越自我已經成功的雕塑風格,超越形式審美,關注當代人的精神狀態,將時間與變化引入雕塑,將永恆與瞬間凝為一體……將萬物的輝煌與消逝同時呈現給我們,讓我們的目光在現實之物上盤桓,思緒跨越過千年,看到千古興亡悠悠萬事,皆化為微塵。”這個系列的第一件作品就是本展首度曝光的《吞吐洪荒》,此作品長度超過七米,誇張地呈現欲望蠶食的力量。

    【凡夫】系列呈現人性的不完美,它不單是一種 “沉重”,其巧妙的龜裂表現出心識的複雜。這褐黃的泥土展現塵埃的歸途,這崩裂是歲月、煩惱、思索產生的傷痕,而生命最終還是要在一個人的荒蕪中總結。這正說明了李真身為一位藝術家,除了關注雕塑的本體語言之外,更關心的是如何傳達內心的感悟。隨著政策與科技的遞變,西方現代雕塑深刻地影響了華人雕塑界,“雕塑” 與精神連結的可能性被重新思考,而李真正是當代雕塑從形式—空間—觀念轉型的代表人物。

    然而,所謂的轉型絕非為變而變,或許正因為追求更高的精神境界,才能面對自己的傷痕;只有當批判者本身保持批判的距離又同時產生了矛盾,才凸顯他忽內忽外的遊移立場。對此,殷雙喜表示:“在我看來,李真20多年來的雕塑創作,越過塵世的浮光,守護一縷心香,既直面底層赤裸的真實,也充滿雲端的理想。李真的作品,是一種矛盾的交織物,其中貫穿著夢想與現實的衝突,清醒認識與執著理念的混雜。”

    畢竟,無論人性是否進化、無論仍否有著良善或暗黑,李真自己也是塵沙世界的行者,藝術家說:“我們走在‘知識與迷悟’中,生命真是資訊淹留,心識難磨”,因此以 “荒徒”為名。

亞洲藝術中心李真荒徒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