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立美術館

【當美術館走入圖書館】公共藝術設置計畫

  • 展期

    日期:2014-11-08 ~ 2015-05-10

  • 地點

    高雄市立圖書館31座分館

  • 【摘要】
    高雄市一向以最大的能量支持藝文活動,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主辦之「當美術館走入圖書館」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案,是高雄市對在地藝文界關注的重要指標案例,運用公共藝術基金,由高雄市立美術館甄選高雄出生或在高雄活動之藝術家的作品,設置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的分館中展出,達到藝術作品公共性的實踐,服務高雄市民。設置作品將分二階段在高雄市圖書館分館展出,第一階段有119件作品,於2014年11月8日至2015年5月10日止,在高市圖31座分館設置展出,第二階段預計於2015年5月至11月展出其他優秀作品。
    為推廣設置作品讓民眾參與該活動,並搭配各圖書分館都有的說故事活動,特別由美術館的兒美館說故事志工,以說故事的方式,用淺白的語言讓小朋友了解藝術家的作品,分別在左新分館(11/19上午10時30分)、小港分館(11/25上午10時)、鹽埕分館(11/28上午10時)及三民分館(12/5上午10時)辦理4場,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洽詢各圖書分館參與方式。

    【新聞稿】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當美術館走入圖書館」,主要為推廣美學教育並提升圖書館內外的空間美學,使市民置身於「藝術性」與「功能性」兼具的閱讀空間;透過此公共藝術設置計畫,經由所屬美術館與圖書館共同合作,期能讓藝術馨香結合書香、擴展藝術的公共性及活化藝術典藏。

    走出美術館
    美術館被稱為藝術的殿堂,有時給人純藝術高不可攀的錯誤印象。本案甄選於高雄出生或在高雄地區活動之藝術家,透過美術館的典藏審查機制,一方面確保本案所遴選作品的品質,另一方面也兼顧藝術的普遍性及親民性,與在地文脈連結,希望藉由本案,達到公民美學教育的目標,並給長年在高雄努力的藝術家予正面的肯定。本案透過美術品分別展示於各地圖書館之方式,讓美術館得以藝術品走入圖書館,使多元類型的公共藝術作品親近民眾。
    美術館在徵集作品時,主要以平面作品為主,包含水墨、書法、油畫、水彩及綜合媒材等各類媒材創作外,還針對自然、生態、人文、女性藝術、特色族群、特色風情及心象等創作多元化的主題,讓圖書館讀者在閱覽圖書之際,也可一覽美術作品的多樣化。透過美術館的典藏審查機制,在547件作品中,精挑細選出249件作品,將規劃二階段於各圖書分館設置展出。

    進入圖書館
    圖書館是個充滿人文氣息的地方,大高雄合併後現有約65間圖書分館,各具特色,但都肩負傳播知識、教育民眾的任務。因為圖書館的普遍性、易接近,與社區民眾互動良多,提供的空間與服務都與民眾的需求息息相關。本公共藝術案除了提升圖書館的空間美學外,並經由圖書館公共空間促進藝術品之流通,以落實藝術推廣、民眾參與,提高圖書館整體的使用率及效益,也讓公共藝術可以深入社區,更貼近民眾的生活。
    作品設置多依各圖書分館藏書特色、各區域地方特色、創作者創作特色或活動區域、作品與環境之融合性及作品之間之協調性等原則規劃,全市共計有65座分館,第一階段的119件作品,於2014年11月8日至2015年5月10日止,在高市圖31座分館設置展出,第二階段預計於2015年5月至11月展出其他優秀作品。
    第一階段參與展出的圖書分館有鼓山分館、右昌分館、左營分館、左新分館、三民分館、寶珠分館、陽明分館、新興分館、鹽埕分館、前鎮分館、小港分館、高雄市文化中心分館、岡山文化中心分館、燕巢分館、橋頭分館、彌陀公園分館、永安分館、茄萣分館、路竹分館、湖內分館、鳳山二館、大樹分館、大樹二館、林園分館、美濃分館、甲仙分館、內門木柵分館、杉林分館、茂林分館、六龜分館、桃源分館等31個分館展出。

    理念與目標
    (1)本案讓藝術馨香結合書香,將藝術作品展陳於圖書館內公共空間,讓視覺美感無形中發揮潛移默化的功能,讓大眾產生發自內心的幸福感。
    (2)藝術品不只可以在美術館展場欣賞,現在藝術真跡就出現在民眾身邊,增加大眾直接面對藝術的機會,拉近欣賞的距離。
    (3)藝術品的典藏在公部門來說多以文化中心或美術館為主,本案讓藝術典藏普及,使重要文化資產分享於民。
    (4)讓藝術連結圖書館分佈全市的城市網路,美感教育直接於各地進行,藝術的本質直接而有效地激發民眾產生夢想與希望的力量。當藝術作品更多與民眾生活記憶連結,民眾認同感增加,進而轉換為心靈力量與驕傲感,共同創造幸福城市的願景。

    民眾參與活動
    為推廣設置作品之民眾參與活動,搭配各圖書分館都有的說故事活動,特別由美術館的兒美館說故事志工,以說故事的方式,用淺白的語言讓小朋友了解藝術家的作品,分別在左新分館(11/19上午10時30分)、小港分館(11/25上午10時)、鹽埕分館(11/28上午10時)及三民分館(12/5上午10時)辦理4場。

    該計畫網站(http://2014publicart.kmfa.gov.tw)建置完成後,有興趣的民眾或藝術家本人可以經由該網站查詢各分館的展出作品,或是藝術家作品在哪間分館展出。

    記者會由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文創中心林冠宇主任、高雄市立美術館謝佩霓館長,及高雄市立圖書館施純福館長共同主持記者會,同時也邀請曾參與此案審查的高雄資深藝術家洪根深老師,以及在左新分館展出的郭英美、許寧珍、蔡仁德、劉育明、蘇淑敏、黃世強及鄭福源等藝術家共同出席。


    高雄市立美術館

高雄市立美術館當美術館走入圖書館公共藝術設置計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高雄市立美術館

【青春印記】收藏家龔玉葉與她的畫家朋友們

日期:2024-04-27 ~ 2024-08-18|台灣,高雄市

coming soon

高雄市立美術館

【流於形式—梁任宏個展(1999-2024)】

日期:2024-03-30 ~ 2024-07-28|台灣,高雄市

100 days left

高雄市立美術館

【我們是個體也是集合體】李怡志創作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21|台灣,高雄市

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