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美麗山丘酒莊

劉國松【水墨微醺 繪逸山丘】美麗山丘藝術套酒發表會

  • 展期

    日期:2014-11-19 ~ 2014-11-20

  • 地點

  • 參展藝術家

    劉國松

  • 【生活線 第一位華人釀酒師精心釀造具有深度的葡萄酒 搭配享譽國際繪畫大師的藝術酒標 是人生中美麗的激盪】

    酒標的源起相當早,自從有專家學者在古埃及法老圖坦卡蒙墳墓裡發現陪葬的罐子上有酒標開始 ─ 這是目前我們所知的第一個酒標 ─ 酒標就成為葡萄酒文化中獨特而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酒標不只是酒的來歷,更是日後喚醒記憶的信物
    對於初入門者來說,挑選葡萄酒建議先從認識酒標開始,酒標就好像一瓶酒的身分證,酒標上面包括︰酒的名稱、產區、酒廠名、原產國、葡萄品種、葡萄採摘年份、葡萄酒等級、容量以及酒精濃度…等等。通常只要看一瓶酒的酒標,就可以大概了解這瓶酒的來歷;對於懂酒、品味酒的行家來說,酒標就是他們享受美酒後在日後喚醒記憶的信物。

    藝術酒標大幅提升酒的收藏價值
    一開始,酒標傳達的是基本與酒有關的訊息,慢慢地發展到現在,充滿設計感的酒標,已經和酒本身同等重要,甚至提高酒的價值。
    釀酒師亦會花費相當大的心力在酒標設計上,目前,很多的酒標設計,除了交給專業設計團隊之外,也會使用某些當代藝術大師的作品入酒標。
    酒標可看作是一枚微型的藝術畫,在方寸之間把酒的特色和藝術感完美呈現,因此如集郵愛好者一般,酒標也是另一種收藏家的興趣。

    第一位華人釀酒師與享譽國際繪畫大師的美麗激盪
    華人第一位釀酒師是來自於台灣的潘大鈞先生,他在美國加州的納帕谷設立了葡萄酒莊,名為【Les Belles Collines美麗山丘】,
    利用納帕谷非常優良的風土條件,以波爾多混釀風格的卡本內蘇維翁為原型,釀造出口感極佳極具均衡感的葡萄酒─【NAPA VALLEY "LES SOMMETS" CABERNET SAUVIGNON 2011】,
    堅持遵照法國波爾多的古典規範,以黃金比例調配,但保留了納帕谷的活潑特質─開瓶即可飲用無須醒酒,深紅的石榴色,開瓶後從開始到結束呈現出不同層次的味道,堪稱是一瓶具有深度的葡萄酒。由於本批葡萄酒的獨特性,潘大鈞先生也特別請到享譽國際的劉國松老師將其六幅畫作入酒標。

    劉國松老師獲獎無數,他的作品廣為世界各大美術館競相收藏,包含大英博物館特別收藏劉國松老師的重要作品《日月浮沉》,山東博物館甚至設立劉國松老師的美術專館,他本人更為藝術界推崇為「現代水墨之父」「中國現代繪畫先驅」。
    因此,以劉國松老師的畫作入酒標,將原本已獲得葡萄酒界認可為世界第一流高級葡萄酒的【Les Belles Collines美麗山丘】【NAPA VALLEY "LES SOMMETS" CABERNET SAUVIGNON 2011】,推到更高的位置,其收藏價值更為搶手。

    水墨畫之父遇上釀酒藝術師,創造出藝術與銘品的跨界經典
    美麗山丘(Les Belles Collines)的莊主同時也是釀酒師的潘大鈞,於11月19日在心晴美術館舉辦藝術套酒發表會,與劉國松老師共同為酒標揭幕,撕下舊的酒標,象徵新酒標的全新誕生。

    美麗山丘所屬之聚雲集團董事長潘芳中,因長年捐助台中市私立惠明盲童育幼院,也藉此機會捐出五套酒競標,現場如同小型拍賣會,各方藝術藏家與藏酒鑑賞家紛紛慕名前往,最後競標總額參拾玖萬元,分別由羅偉邵、陳建煜、李寬鴻、連木進、陳達義五位響應慈善義舉的藏家得標,競標總額將全數捐予台中市私立惠明盲童育幼院。此次發表的藝術套酒,將為藝文界和酩酒圈掀起高度討論。

    葡萄酒與酒標是互為靈魂的伴侶,二者的完美結合就像天與地、日與月一樣的契合,缺一不可,它們值得在人生中細細品嚐。

    【財經線 酒與酒標收藏蔚為風潮 國際大師畫作入酒標 拍賣會行家擠爆競標】

    法國波爾多作家Pierre Veilletet 說過:「酒標的責任是在一瓶葡萄酒被口腔接受之前,先把書寫的部份傳遞出去。」他對酒標的意義進行了這樣的闡述。

    酒與酒標密不可分
    近年來酒的收藏與投資蔚為風潮,除了酒的本身,當然,酒標亦相對重要。
    酒標就是一瓶酒的身分證 (用現在的說法或也可以說是生產履歷),它完整又真實的呈現了一瓶酒的特質,如果是以葡萄酒來說,就包含:酒的名稱、產區、酒廠名、生產國、葡萄品種、葡萄採摘年份、葡萄酒等級、容量以及酒精濃度等等。而質感好的酒標設計,可以讓酒的價值再獲提升,甚至讓收藏或品嚐的人更感到愉悅與尊榮。甚至在一些國家,還會針對酒標進行市場調查及投資分析報告。

    酒標負責展現酒莊的品質與藝術品味
    對於收藏家來說,酒標並不僅僅是身分證這麼簡單,經過精心設計的酒標,甚至成為酒的勳章這麼高貴。所以對於釀酒師來說,亦會花費相當大的心力在酒標設計上,目前,很多的酒標設計,除了交給專業設計團隊之外,也會使用某些當代藝術大師的作品入酒標。

    藝術酒標提升酒的價值
    以藝術家或名人為主題的酒標,在市場上具有極大的營利價值,因此也被行家密切注意著。此次【Les Belles Collines美麗山丘】的【NAPA VALLEY "LES SOMMETS" CABERNET SAUVIGNON 2011】特別請到享譽國際的劉國松老師將其六幅畫作入酒標。劉國松老師獲獎無數,他的作品廣為世界各大美術館競相收藏,包含大英博物館特別收藏劉國松老師的重要作品《日月浮沉》,山東博物館甚至設立劉國松老師的美術專館,他本人更為藝術界推崇為「現代水墨之父」「中國現代繪畫先驅」。
    因此,以劉國松老師的畫作入酒標,將原本已獲得葡萄酒界認可為世界第一流高級葡萄酒的【Les Belles Collines美麗山丘】【NAPA VALLEY "LES SOMMETS" CABERNET SAUVIGNON 2011】,推到更高的位置,其收藏價值更為搶手。

    限量典藏吸引行家目光
    【Les Belles Collines美麗山丘】推出的【NAPA VALLEY "LES SOMMETS" CABERNET SAUVIGNON 2011】藝術套酒一套六瓶,六款酒標皆是由劉國松老師親選,受到國際推崇的個人代表作品,其珍貴不言可喻。而其外盒,完全以鋼琴鏡面烤漆製成,內裡為高級絨布盛裝,充份襯托出六支酒的質感。
    慈善拍賣現場競標踴躍
    【Les Belles Collines美麗山丘】、【NAPA VALLEY "LES SOMMETS" CABERNET SAUVIGNON 2011】一套六隻,每套售價20,000元,
    由於本次產量有限,限量僅388套,相當炙手可熱。美麗山丘所屬之聚雲集團董事長潘芳中,因長年捐助台中市私立惠明盲童育幼院,在酒標發表會當天,特別捐出五套酒進行慈善拍賣,當天拍賣所得也將全數捐贈惠明盲童育幼院。這是一場行家引頸期待的慈善拍賣, 許多透過不同管道慕名而來的行家擠爆現場,紛紛搶標這有限的五套酒,每套起標價20,000元,
    對於很多行家而言,一次購賣三套是一種習慣,通常一套品嚐、一套收藏、一套用來交換。本次限量388套,目前已經匯聚許多收藏家的眼光,未來美麗山丘也預計每年推出一款藝術家套酒,與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合作,大家搶標的同時,也期待著下一次美麗山丘的葡萄酒。

    酒及酒標的收藏就像享受美酒後的記憶,歷久不衰,讓我們共同來一場舌尖的盛宴吧!

    │新聞聯絡人│
    新創整合行銷 鍾宛霖 0988-522280,02-2321-9879#301,winnie@iaod.com.tw
    新創整合行銷 翟梅君 0912-183750,02-2321-9879#309,may@iaod.com.tw

美麗山丘酒莊水墨微醺 繪逸山丘劉國松美麗山丘藝術套酒發表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

長流美術館

【劉國松 現代水墨畫展】

日期:2022-08-04 ~ 2022-09-04|台灣,台北市

高雄市立美術館

【奔‧月—劉國松】

日期:2019-12-21 ~ 2020-05-03|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