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父紀念館 逸仙藝廊

【林莎紀念回顧展】

  • 展期

    日期:2014-11-22 ~ 2014-12-08

  • 地點

    國立國父紀念館 逸仙藝廊

  • 在黑白虛實之間,光閃光滅,時空凝結,藝術家林莎的水墨創作裡,集結了他的生命內涵與深層體悟。1940年出生的林莎生長於臺灣宜蘭,1960年代於臺北師範主修西畫,同時也先後師承吳承硯、溥心畬、楊乾鐘、王攀元、廖繼春。1970年代和1980年歐遊西班牙、法國、義大利之後,於1980年代晚期長年居住美國紐約創作。林莎除了有美術學院訓練背景與專業創作生涯之外,也是一位家學承傳、執業濟世的中醫師。其作品源自對傳統中國易經哲理長年的參透,以及對中醫命脈生、老、病、死的深刻體會,同時也深入研究陰陽五行、命理星象、禪學,關懷生命的本質,繼而探討宇宙輪迴、萬物相生的運行之道。此次於本館舉辦林莎紀念回顧展,由財團法人巴黎文教基金會主辦,展出四十餘幅水墨紙上作品,涵蓋創作發展的各階段代表作。林莎於2010年在紐約辭世,享壽七十。本次展覽特別紀念林莎在開創水墨新發展的獨特風格。

    簡介:林莎,1940年出生於台灣宜蘭,1961年台北師範學院美術科畢業,在台灣求學時期接受學院式的素描訓練,受西畫老師孫立群影響,畫風印象派注重光影表現,更自此承襲國畫老師吳承硯的藝術觀,認為藝術創作與人格修成為一體兩面。1970年前往西班牙留學,1980年前往法國巴黎,繪畫風格主題不斷因環境影響變化,1988年定居美國後,白天行中醫看診,晚上畫畫,創作和中醫淵源密不可分,除了在色料和墨中,融入煎煮過的中藥材,在望、聞、問、切中看見生老病死的課題, 創作思維充滿東方的宇宙觀、生命觀,易經、命理星象、卜卦、風水、五行,林莎將其人生體悟的感動轉化成一幅幅具符號元素意義的創作,在畫作中傳遞出生命關懷,宇宙世界運行永恆不變之理。

林莎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父紀念館

【林莎紀念回顧展】

日期:2014-11-22 ~ 2014-12-08|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