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朱銘美術館

【破與立】五行雕塑小集

  • 展期

    日期:2014-12-13 ~ 2015-11-29

  • 地點

    朱銘美術館,本館二樓(新北市金山區西湖里)

  • 參展藝術家

    朱銘

  • 若「五月」與「東方」畫會是六○年代兩支鮮明的現代繪畫團體。那麼「五行雕塑小集」則是七○年代不可忽視的現代雕塑團體。其不僅突破全省美展發展出的主流風格,對後輩雕塑家的影響也非常深遠。

    在戒嚴時期,人像即是現代雕塑的年代,五行雕塑小集則開創出更多元的雕塑風格,他們結合繪畫、建築、陶藝、科技、觀念等跨領域來拓展更多雕塑創作的可能性。在創作形式上,他們也已經不只是形像的塑造, 更注重媒材與現成物的使用,除了擺脫傳統翻模塑造的雕塑模式外,更捨棄雕塑必備的台座,轉向造形與空間關係的探討,展現出現代雕塑新的風格。

    他們之中有太多人位居國內雕塑開拓者的角色。這個團體今日仍然能夠如此讓後輩們念念不忘,頻頻向他們致敬,最重要的因素不在於他們的名聲響亮,而是他們個個扮演先行者的角色。臺灣今日多元的雕塑發展, 若我們深入探討其發展的源頭,可以發現大多與他們息息相關。今年的研究展將藉由文件展區「念念不忘─ 回首他們的時代」與作品展區「五行雕塑小集」深入探討五行雕塑小集的發展、影響與貢獻,來凸顯出朱銘不僅是一位關注個人藝術精進的國際級雕塑家,他也曾親身參與臺灣最早、也最具代表性的現代雕塑團體, 跟他們一起搖旗吶喊,提倡現代雕塑。

    五行這個團體雖然早已形同解散了,但他們所留下的精神卻深深影響後世,若能從朱銘美術館出發,促成他們再度的聚首,將不僅只是緬懷他們的歷史,更有開創歷史的意義,將五行雕塑小集的歷史繼續寫下去。

    【參展藝術家】

    朱銘Ju Ming、李再鈐Lee Tsai-Chien、吳兆賢Wu Chao-Hsien、吳李玉哥Wu-Li Yu-Ge、邱煥堂Chiu Huan-Tang、陳庭詩Chen Ting-Shih、楊英風Yang YuYu、董正平Dawn Chen-Ping、蕭長正Shiau Jon-Jen

朱銘美術館「破」與「立」五行雕塑小集雕塑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孕】呂豪文雕塑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8|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

朱銘美術館

【流形】2024臺灣當代雕塑展

日期:2024-03-26 ~ 2024-09-01|台灣,新北市

13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