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nomad-Y

【nomad-Y at Miami Beach】

  • 展期

    日期:2014-12-03 ~ 2014-12-05

  • 地點

    Venue:Espanola Way,近 Convention Center (Art Basel

  • nomad-Y 的靈感來自於「游牧」一詞在當代生活語境下的多層意義。由茵夢與佳音於2014年在紐約創立,這個計劃將不定期以游牧展覽的形態於不同地點駐扎,介紹新興潛力藝術家與他們的創作。nomad-Y 企圖以輕盈靈巧的態度,促發藝術社群間的碰撞與火花,每一次展覽有如列車靠站,為觀眾帶來有趣的交流 。

    2014年 12.03- 12.07,nomad-Y將於邁阿密藝術周舉辦首次展出,帶來三位藝術家:廖文豪、程心怡、常羽辰的作品。我們的畫廊坐落於藝術巴塞爾(Art Basel Miami Beach)會場隔壁,鄰近熱情的海灘與各大博覽會,我們喜歡地下酒吧的風格(speakeasy),因此敬請電話或是訊息秘密預約,也歡迎不速之客:

    347-282-9515 Jiayin Chen/ Jiayin@nomad-y.com
    617-899-7316 Yinmeng Liu/ Yinmeng@nomad-y.com
    Venue: Espanola Way, 近Convention Center (Art Basel Miami)
    Opening Reception: 12/3, 12/4, 12/5 10:00 pm-11:59 pm , 或請預約

    【藝術家介紹】

    【廖文豪(b. 1983 台北)】

    2010年畢業於華梵大學美術研究所書法研究組,現在工作與生活於台北。 廖文豪深厚的書畫根底與極具當代性的文人畫精神,使他的創作很早便受到關注,作品為國立台灣美術館、美國克羅亞洲藝術博物館典藏,近期的個展包括「有意無意」廖文豪個展(新苑藝術,台北,2013)、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新苑藝術,台北,2014)、「台灣•日本現代美術的現在與未來」(東京藝術大學美術館,東京,2014)並且廣泛於台灣、大陸、韓國與日本展出。

    廖文豪的創作追求一種老莊思想中的「道」。他臨摹歷代書畫名家的書帖,轉化成當代「山水人」的水墨創作。在構圖與筆墨的運用上講究用筆和意境,選擇自唐代盛興的「絹本」為媒材,能以薄彩設色逐層重復敷染,同時透如蟬翼,增添意境中的虛實幻真。『山、水、人』不只是意像,也是精神上的探究。人與環境的關系,是大自然與小自然,無論是以小窺大或以大觀小,有如芥子納須彌,無所增減。廖文豪的創作試圖在古代的水墨絹本裡表達當代人與山水自然間,流轉自在的虛實關系。

    藝術家的個人生活被描繪成自在悠閑的清曠趣味、時而隱喻地將七情六欲投射於美足,轉型成江山美景的官能之美,又帶著當代幽默詼諧的玩味,游走仙山、混合精神與形體,構成了有意也是無意的山水人。這次nomad-Y遠從台灣帶來了四件廖文豪2014年水墨絹本設色作品:「跳跳圖」、「群山戲水圖」、「獨峰浮雲圖」與「蓮華雙峰圖」。

    【程心怡(b. 1989武漢)】

    2012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專業、2014年獲得馬裡蘭藝術學院研究生院跨領域創作MFA、工作生活於紐約。程心怡運用繪畫、版畫與雕塑創作,透過雕塑訓練的背景,她擅長捕捉空間與顏色中的情緒。資歷年輕的程心怡已經獲得許多國際駐留獎項,包括知名的史勾西根駐留獎項(MICA Matching Fellowship Program for Skowhegan School of Painting and Sculpture, 2014)、紐約布朗克斯美術館計劃(The Bronx Museum of the Arts AIM Program, 2015)、紐約下東區版畫駐留獎項(Keyholder Residency Program, Lower East Side Printshop, 2014-15)、佛蒙特藝術中心駐留計劃(Vermont Studio Center Fellowship Award, 2014)、渥賽克駐留獎助計劃(Wassaic Artist Residency and Fellowship, 2014)等。

    談到自己與繪畫間的關系,程心怡認為「繪畫既揭露了我的一切,同時也擁有自己的生命。」在程心怡的畫中,反覆出現一名毛發濃密白人男子,Thomas。 他只是程心怡現實生活中的普通友人, 卻成了藝術家與觀者間的暗語,在程心怡的筆下表現了許多微小片刻中親密卻透露著疏離感,流瀉一股纖細而神秘的情緒。程心怡喜愛研究顏色的力量,她研究顏色與感官的關系以及顏色蘊含的抽像性。受到美國當代繪畫,例如Alex Katz、Ad Reinhardt、Wayne Thiebaud的風格啓發,她使用了暖色系,例如偏紫的粉紅、薄荷綠、帶棕的橙色等既溫柔卻充滿人工感的色彩,可以最貼近表現出他想要刻畫在日常下隱隱浮動的曖昧時刻。除了毛發濃密的白人,程心怡的創作圍繞著生活中的風景,她認為像是露營、公路旅行與海邊度假等美式文化特別吸引人,這些新奇而陌生的體驗誘發她不斷思考記憶如何能被重建與詮釋。

    因此,她的創作時常透過回憶的方式,試圖在二維空間裡重新創造某個事件當時發生的時空感,以她對於色彩與空間的純熟的掌握,邀請觀者進入極度私密、而主觀的繪畫世界。程心怡在2014年開始積極的嘗試版畫創作。此次nomad-Y呈現了她最新的銅板版畫系列。對程心怡而言,版畫並不是繪畫的復制品、附屬品,而是創作裡獨立且十分重要的一環。透過銅板版畫蝕刻的程序,出現的線條為之後的繪畫確定了輪廓,因此版畫先於繪畫而存在,同時,制作版畫所需的勞動力以及重復性的動作,對藝術家也像是一種鍛煉心靈的過程。

    【常羽辰(b.1989, 山西晉城)】

    2011 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攝影專業,2013 年畢業於芝加哥藝術學院研究生院版畫專業,工作和生活在紐約。常羽辰運用影像、版畫、聲音、藝術家手工書等多種媒介創作。 她參與過許多國際展覽,包括:常羽辰:蛇與其他(否畫廊,紐約,2013),2013 年北美版畫雙年展(波士頓大學美術館,2013),迷信 13(舊金山藝術家書中心,2013),2011 光州雙年展世界之屋視頻放映(光州藝術館,首爾,2011) ,馬爹利關注未來英才計劃入圍展(今日美術館,北京,2011),十年曝光:中央美術學院與中國當代影像(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北京,2011)等。她的作品被芝加哥 Joan Flasch 藝術家書收藏館等公共機構收藏。

    在常羽辰的作品中,與蛇相關的隱喻以抽像和碎片化的方式呈現。藝術家認為,蛇的形像在文化裡是透明的,因為「蛇所謂的關於善和惡的認知,也就是知識,是無名的。 」 (懷特•本雅明,《語言本論和人類語言》,1916)常羽辰從2012年開始實驗銅版畫、素描、桑皮紙、風琴書等各種材料和形式,蛇的形像體現出不同媒材表面和紋理的細微變化。蛇的皮膚本身就是關於自身經歷的時間和運動軌跡的記錄,在記錄中,損耗與毀滅構成了豐富的紋樣。而常羽辰通過素描,層層疊加和抽絲剝繭,將蛇抽像為藝術語言的實驗。

    之後,藝術家開始嘗試銅版畫創作,在漫長的表面損毀之中,最終完成的版畫像是一個傷痕滿布的戰場 。2013年創作的「盆栽」是一組紙上鉛筆素描。盆栽起源於中國,通過在器皿中種植植物,點綴山石,以寓大於小的方法呈現出四季變化,使得盆景的創造者和欣賞者沉浸在自然的縮影中。對於常羽辰來說,用線描繪盆栽是一種翻譯,用一套詞彙代替另一套:「線的走向、疏密規定了植物的輪廓、形態、印像。」她用藝術的語言翻譯松柏的語言,成為人與植物、觀者和物品之間的媒介。

nomad-YMiami Beach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