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光之藝廊

【高雄藝術博覽會】

  • 展期

    日期:2014-12-12 ~ 2014-12-14

  • 地點

    駁二藝術特區 P2倉庫 30號

  • 參展藝術家

    黃啟禎、葉銘、王彥成、王耀樟、力政文、紀鷗集、

  • 黃啟禎
    無限想像力的連環圖畫
    1991年出生,中度自閉症者。任何第一次看見黃啟禎的作品的觀眾,一定會主觀的認為其中很大的影響來自於卡通與漫畫。然而只要仔細閱讀在這繁複筆觸下的各種內容,通常都會非常驚訝的發現這裡面涵蓋的主題寬廣到包含歷史、地理、科學、社會事件等等各種專業知識。黃啟禎在一邊閱讀大量書籍的同時,一邊以可愛又充滿個性各種自創卡漫人物,把腦中那個極端複雜,各種事件交織的龐大思維體系不停的用原子筆輸出。其產量大到足以在一年之內生產超過千張的作品,創造出無數的新角色,而這種細密如織錦的作畫過程卻一如電腦程式般準確無比的構成,完全不需要絲毫的修改,這無疑是十分驚人的。


    葉銘
    彩度飽和的純真觀點
    1993年生,自閉症。葉銘一向對於事物的觀察,有其特殊的見解,從早期擅長的人物群像,到現在各種題材皆有涉獵,唯一不變的是那種可以抓準情緒或心思細微變動的時刻,並從表情與動作中延伸開來。然而,這些觀察卻不如今日慣常見到的當代繪畫,似乎不太具有詮釋、隱喻、批判、或嘲諷等等的第二重性格,而單單只是一種純真的想像,以及生活的所見所聞,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他每日浸淫在油畫創作的時間非常久,除了原創的想像力之外,技術能力也日趨成熟,明亮的色塊與漸層,高彩度的顏色堆疊與有次序的排列組合,是足以標示他風格的特色。

    王彥成
    一如田野調查般風格的文字圖案
    1990年生,中度自閉症者。慣用鉛筆做為創作的王彥成,主要以各地區原住民的圖像為基礎,在紙張上反覆做出如深墨一般的質感,並呈現多種不可思議情境的作品為特色。由於其固著性的表現在於文字的書寫,因此在畫面中經常呈現各種無法理解的字句,這些其實都來自於他內心自我的問答,並成為與人溝通的主要模式,而類似的安排出現於畫作中,則形成了畫面上多層次的結構對話—藝術家創作時的投射與現世交媾的獨特狀態。但如果觀察整體作品,其實會發現這些文字似乎是有意識的安排成畫面中的濃淡表現,這樣的文字搭配傳統原住民生活圖像的呈現手法,很容易令人聯想人類學家田野調查的筆記。


    王耀樟
    直觀的線條與顏色構成
    1981年出生,重度自閉症。觀看王耀樟創作,很容易為他那種不斷延伸、天馬行空的線條感到迷惑,似乎永遠不知道他從何處開始,也不知會終於何時。可是當他一旦鋪上顏色,其形象就會自然躍然於紙上,並且可以發現蠟筆創作的線條竟然像是退居幕後一般,只留下淡淡的殘影,卻是那麼恰到好處的勾勒出畫面的整體性。他尤其擅長掌握花卉的姿態,經常呈現一種剛硬決絕的線條,並且呈現一種自由揮灑的美感而其人物畫的表現,則是一種有如立體派解構的平面形象,充滿獨特的個人觀點。而以魚、鳥以及牛羊等動物為主的相關創作,則多數都呈現一種圖像的反覆性組合,幾合性的排列方式有如織錦般的綿延。

    力政文
    自閉症間過動症,創作讓他找回生活的自信及生命價值。創駔帶有日常敘事性及開放性的個人信仰,例如作品會同時出現耶穌基督、釋迦摩尼佛、濟公活佛等神明群像,以推疊交錯的厚重塊面,加上繁瑣的裝飾線條,填滿整個畫面空間,無論視覺焦點游移至畫面的任何角落,皆無法脫離畫中神明觀看著你的眼睛,十分有趣。用色上亦帶有中世紀手抄本裝飾性格,更進一步揭示了力政文對大自然和人類奧妙的關係想像。對力政文而言,創作本身也是一種生命的信仰,讓他得以找到專屬的平靜及喜悅


    紀鷗集
    由於認知發展阻礙,對於抽象的文字符號學習緩慢,淺白的口語表達力,在藝術美感上具有高功能表現。10歲時開始其塗鴉期的啟蒙。2012年16歲時,於慈心華德福開設個人畫展【肌肉男畫展】,2013年於宜蘭誠品舉辦個人畫展。早期以粉彩作畫,目前多以油彩為主,創作主題,多取自於日常生活事物及內心盼望,有如一篇篇彩色的對話日記。以熟悉的不確定形體出發,運用對比色的平塗色塊,及帶有體積感的線描,以時而開放時而聚集的畫面構成,創造了一種帶有明暗度層次的色感氛圍,展現出鷗集自由運用色彩,所建立出的抽象色塊遊戲。

黃啟禎葉銘王彥成王耀樟力政文

推薦展覽

view all

光之藝廊

【漩渦奇境】力政文個展

日期:2015-01-24 ~ 2015-03-07|台灣,台中市

光之藝廊

【理想國與真世界】王耀樟、林煜琨 雙人聯展

日期:2012-10-13 ~ 2012-11-24|台灣,台中市

光之藝廊

【好朋友】王彥成、廖祥宇 雙人聯展

日期:2012-08-18 ~ 2012-09-29|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