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今日畫廊

【格物紙知】瑃燕&王焱紙本作品展

  • 展期

    日期:2014-12-14 ~ 2014-12-29

  • 地點

    北京市朝陽區百子灣路32號二十二院街藝術區6-97

  • 瑃燕的“一沙一世界”系列作品迷人之處在於其散發的禪意,正如《華嚴經》曾提到“因陀羅之網”(Net of Indra),由無數種珠寶編織而成,每一件珠寶有無數個面,它映射出網中的其他珍寶且被其他珠寶所映射。法國哲學家德勒茲的褶子理論借用因陀羅之網來闡述,世界由無窮單子(寶石)構成,但是任何一粒單子或寶石都映照出上帝“惟一”之相。瑃燕另一系列的作品,是將日常的畫冊的上的經典圖像再繪畫。當一個藝術家不斷思考自身對待繪畫的態度,便顯示出建構一種“圖畫語境”的有意識的努力,其結果反而可以實現對經典圖像持續不斷的再創造。

    王焱的紙本作品題材清晰可辨,通常是一些“出人意料”的日常之物:斷線的球拍、打散的羽毛球這些具體之物“客觀真實”地呈現在虛無的背景空間之中,如同設下的謎題,不斷誘發著觀眾去想像,並自行打開記憶閘門,任與時間、經歷相關的每一條河流徜徉開來;水彩顏料、水彩紙等原本用來繪畫的工具,在這裡又成為是所要描繪的對象,值得注意的是,作品同時成就了對媒材和再現的指涉——兩個角色,為了產生出另一方,每一方都在聲稱自己的首要地位——要么反思其他繪畫,要么反思自己,前者是相互參照,後者形成自我參照。總之,藝術家就是有意不讓觀者僅僅停留在單薄的視覺愉悅之中。

    兩位藝術家創作的方式不同,一位從抽象表現入手,一位從具象寫實出發,最後指向了觀念。前者通過抽象(動詞)行動針對繪畫的意義作出提問,思維很東方;後者通過可辨的圖像質疑繪畫的概念,思維很西方。無論是對繪畫行為的反思,還是對於繪畫的概念和意義的省察,觀念的指向都對準繪畫本身。同樣重要的是,兩位藝術家自己都是視覺系老牌癮君子,對“視網膜藝術”的製造要求苛刻,看進去了的觀者不難發現這一點。兩位對繪畫材質都相當考究,對使用的手工紙紋路紙性、水量控制極其敏感,憑得是經年積累的美學素養。其間,繪畫的過程發生了奇特的轉化,從抽象表現入手的作品,觀者的視線最終卻停留於其具體而鮮明的形象之美;從具象描述出發的,觀者最後卻自動省略了初見時特定的符號而看到了滿眼的語言之實。終於,觀念還是沒有凌駕於視覺之上,雙方握手言和成為複調、共築交響。當然,對於它們的製造者來說,繪事本身,就是一場必然一以貫之的人生修行。

今日畫廊格物紙知瑃燕王焱紙本作品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