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采泥藝術

【月蹉跎】廖鴻興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12-13 ~ 2015-01-18

  • 地點

    采泥藝術(台北市大直敬業一路128巷48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廖鴻興

  • 國內知名書畫藝術家廖鴻興將於采泥藝術舉辦2014年個展《月蹉跎》。本次展名《月蹉跎》乃「月」與「磋跎」的組合,「月」是人類心靈的原鄉,「磋跎」有錯失延宕意,此月代表美好與永恆,錯失了月的美好是人類的損失,於月無損,其美依然。「月」亦與「越」同音,反應藝術家在面對歲月流逝感受到的生命浪宕、國土社禝的非法不義、人類對於地球的索取無度、日漸惡化的生存環境,由然心生越發悵然的無奈與無力之感。本次展覽將展出廖鴻興近20件最新創作,展期從12月13日至2015年1月18日。

    廖鴻興,1991年畢業於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班,師事歐豪年、黃磊生、江兆申、吳學讓等。在畫風上,主要師承嶺南畫風,以精緻細膩寫生風格醞釀層染的柔美情境。作品風格亦包含宋代院體畫的典雅寫實、梁楷的減筆畫風、張大千的雄偉氣勢,以及吳鎮、石濤、八大等人的獨特風格,臨摹眾水墨大家之精髓,而自創新格。猶勁古拙的筆法結合層層暈染烘托的畫境,塑造悠然平和的氛圍,畫面也饒富詩意的想像。曾獲文化大學系展歐豪年特別獎、台北市第十七屆美展國畫類第一名、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國畫第一名、日本亞細亞美展大會賞、奧運紀念美展特別賞等獎項。曾參加國內外多次水墨聯展,並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個人個展。

    本次展覽《月蹉跎》實為廖鴻興傳遞個人簡居鄉間,沉思人生、藝術、環境後對純美之境的想望。展出作品如《眺佳期》、《觀絳河》、《憶佳人》以似真卻不可捉摸,如不食人間煙火般的美感,渲染著月的冷韻,並以清明、寧靜與祥和之感,營造宛若仙境的世外桃源,俗世紛擾全然隔絕於外,觀者徜徉於寧靜澄明的美好世界,現實焦躁的心有了遙映的寄託。透過廖鴻興的畫筆轉化,無論是山川雲霧、陽光空氣、風月星辰、霜林紅葉、白蘆飛瀑還是融於夜色的人影,天地造化也有浪漫詩情,一如作品《凡塵戲》的清雅詩意、《歎台灣》的大地幽情、還有《漫歌向晚》潺湲溪流的輕盈呢喃,廖鴻興以筆墨傳遞對大地的溫潤情意,也是對於人類無止盡的破壞與索取無度,發出的無言控訴。《月蹉跎》是廖鴻興以畫筆耕耘的桃源夢想,在月與夜的撫慰下,大地重新有了呼吸,層染技法營造的寧靜祥和,觀者心靈也重新有了喘息的空間。廖鴻興以特有的詩意情懷,將美與純粹緩緩導入人心,在生活步調快速緊湊的21世紀,環境與人心都壓迫於無形時,提醒容易健忘的人們,置於眼前的是如此美好,值得世世代代的守護,讓月光永恆,讓宇宙人生的美好得以長存!

廖鴻興采泥藝術月蹉跎2014廖鴻興畫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