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安卓藝術

【時光轉衣】瑪莉娜.克魯斯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1-10 ~ 2015-02-07

  • 地點

    安卓藝術(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1號)

  • 安卓藝術將於2015年1月10日至2月7日舉辦瑪莉娜.克魯斯(Marina Cruz)個展「時光轉衣」(Wear and Tear)。作為迎接新年的第一檔展覽,「時光轉衣」也是瑪莉娜.克魯斯繼2012年「回憶之泉」後,在安卓舉辦的第二次個展 。

    瑪莉娜.克魯斯的創作沿著家族留下的老屋、舊物與相片而開展,她以個人處於當代的美學視角,綿密地回溯家族記憶與歷史,經過重新詮釋與編織,擴張而成為一探討感情與記憶厚度的創作體系,並且映照著家鄉菲律賓作為亞洲的一部分,自上世紀以來交融了西方殖民、現代化與經濟起伏的社會史。而其中,由外祖母為藝術家母親與阿姨縫製的舊衣裳成為她主要的創作起點,她著迷於這些衣裳的質地、花色、剪裁、線條、色彩與歷史,一再探索這些承戴著光陰故事的衣物,串起對舊日時光的回憶與凝望,反覆以此為題材,刻畫出感情的不同重量,並且擴展出層層的形式美感。克魯斯2008年以《刺繡的風景》(Embroidered Landscape of My Mother’s Life: a Biography)獲得菲律賓艾騰尼奧藝術大獎 (Ateneo Art Awards),進而受到矚目並且開始活躍於國際藝術舞台。

    新作中,克魯斯將這些衣服的裡層外翻,描繪那真正觸碰到穿衣者肌膚的內層。於是,透過她細膩的聚焦、取景與描繪,這些翻轉的衣物一反妥善折疊時的平整,如海浪般翻騰、如花朵般綻放,起伏之間展現了美麗花色的背後風景,線頭、褶皺、剪裁邊緣與污漬共譜一幅幅迷人的圖像,飽滿的張力似乎要一路舞動到畫布之外。承載著童年時期對於未來美好期待的小洋裝,已然因為穿著而增添了磨損與污漬,固然有著歲月流逝的淡淡哀愁,卻也散發出一種層疊了無數故事的溫暖手感與韻味。展覽亦呈現一組小型拼貼版畫(collographs),取材自不同織品布料組合的印痕,突顯了衣料質地與手感的表現。而一件依據小洋裝原寸製成的雕塑,則以三維度的手法,細緻地表現出小洋裝所承載的情感與空間。

    克魯斯在「時光轉衣」中,透過不同的藝術形式解構了舊衣的樣態與質地,刻畫出形式與肌理的美感,仿佛逼視心靈的最深處,觸碰了洋裝所承載那無法避免的「穿著與磨損」,引領我們回視過往並思索歲月帶給我們的啟示。於是,逝去的時光被召喚,與此刻重疊而凝結,紛雜的記憶與歷史,已經被重新提煉為純淨的心靈風景。

安卓藝術時光轉衣瑪莉娜.克魯斯個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安卓藝術

【「看作是海」莊禾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27|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

安卓藝術

【「女人‧鷹架」安娜‧瑪瑞亞‧米庫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27|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

安卓藝術

【「情燃苦甜」歐娜·凡卡絲個展 】

日期:2024-01-20 ~ 2024-03-0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