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故宮博物院

【瓶盆風華】─明清花器特展 【源頭活水來】-宋遼金元玉器展

  • 展期

    日期:2014-12-24 ~ 2015-01-24

  • 地點

  • 國立故宮博物院自即日起推出「瓶盆風華─明清花器特展」及「源頭活水來-宋遼金元玉器展」。明清花器特展於故宮正館203陳列室展示院藏明清御用瓷花器共105件,依器皿類型分為種植花草的「盆景器」,與將花卉折枝插入的「插花器」兩單元,訴說著明清時期的花藝發展。宋遼金元玉器展在304陳列室展示,精選玉器文物達200餘組件,內容繽紛多元,策展人規劃展室為四大區並特設一個「玉頂」專區,值得一提的是,清宮收藏玉頂,數以千計,本次「玉頂」專區特別精選羅列,讓民眾一飽眼福。

    「瓶盆風華─明清花器特展」第一單元「盆景器」,共展出53件。「盆景」將植物連根栽植在花器裡,是一種有生命的活藝術;花盆被寓意為大地,依觀想來形塑各類植栽,亦可添加湖石、人偶、蟲鳥等配飾,營造具體而微的庭園大地景觀,可觀、可想、可神遊,饒富意味。盆景器皿厚而重,多呈現廣口、寬底、方、圓或多角的造形,有盆與托成套者,也有各類動物造形的盆景器皿。院藏明代的瓷器盆景,以青花、五彩、單色釉者居多。晚清民窯花器大量入宮,吉祥喜慶紋飾之外,人物、花鳥紋飾與當時風行的各畫派風格相呼應。第二單元「插花器」共52件,「插花」將花木剪裁插置在花器裡,欣賞花木姿態之美。花材與花器的運用,取決於陳設空間之大小與功能。如陳設於大廳的「堂花」,須大型花器展現富麗花材;擺置書齋的「齋花」,需小而雅緻。插花時還需思考固定花枝的方式,所以故宮院藏花器經常搭配多孔的金屬內膽,或製成多管形制。明清時期插花器皿以瓶為主,常附金屬內膽。當春冬時節水易結凍,以內膽隔離水與瓶,可防止瓶器崩裂。

    「源頭活水來-宋遼金元玉器展」分為四個單元及一個專區:第一單元「繼承與變革」,揭示這個時代承接傳統,仍以玉為溝通人神的重要媒介;表現身分的尊貴象徵。而宋代皇室與文人所興起復古之風,對後來元以至明、清影響深遠。第二單元「衝擊與融合」,呈現漢、契丹、女真、蒙古族群,因生活形態差異而發展出特殊題材、類型,並相互欣賞、學習的開放精神。第三單元「個體與環境」,展現十到十四世紀玉器藝術表現手法。其中最明顯的特質與變化,在鮮活、寫實、象生之作外,還更完整而靈動的描寫自然,藉以傳達對自然的親近與崇敬。第四單元「華麗與質樸」,嘗試以文獻配合目前有限的考古出土及傳世品,探索當時社會氛圍與知識份子的價值觀,及其對於玉質生活器用風格所產生之影響。至於最後一類展出的「玉頂」,原是冠帽或器蓋頂端的玉雕飾件。

    這兩項特展均為故宮九十周年系列特展,故宮表示,這次的展覽特別感謝贊助單位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鼎力協助,使得展覽可以廣為宣傳報導。一個好的展覽需要各界共同支持,也需要民眾熱情參與在其中,才能使展覽能夠有聲有色並且達到教育推廣的目的;誠摯邀請各界人士及有興趣的民眾至外雙溪一遊,前來參觀故宮90周年滿滿精選大展。

    故宮院長馮明珠也預告,由國立故宮博物院與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的「國立故宮博物院九十周年院慶活動─2015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全球衛星直播」,將於明(104)年1月1日(四)下午5:20~8:45在故宮正館一樓戶外廣場直播。協辦單位為好家庭廣播FM97.7古典音樂台,並由贊助單位義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與TTViSHOPPING愛品網的大力協助,誠摯邀請各界共襄盛舉,享受心靈饗宴,聆聽曼妙音樂。

故宮瓶盆風華源頭活水來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故宮博物院

【巨幅名作 III】

日期:2023-10-03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寶聚焦 Ⅳ】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筆歌墨舞—故宮繪畫導賞 III】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