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象藝術空間

【劉永仁個展─1991迄今】

  • 展期

    日期:2015-01-07 ~ 2015-02-15

  •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台灣台中市北區博館路15號)

  • 參展藝術家

    劉永仁

  • 呼吸的彩度

    若試著用一個關鍵字代表劉永仁的作品—“呼吸”一詞顯得重要並息息相關,每一次的吸與吐,再呼吸再吐纳,象徵著過濾不必要的雜質,僅留下純粹。同時擁有藝術家、策展人、作家等多層身份,要如何平衡、妥協並巧妙地鏈結每個關係,在他的作品裡可窺探一切,而更多的時候是為了尋找出口。

    在台就讀大學美術系時,主要是為研究水墨,隨後轉往歐洲義大利追尋藝術長達八年,這段期間的轉變與學習,對他而言不只是向外觀察,也是向內反省,兼容並蓄的心度讓畫面呈現時而遼闊時而神秘,而不斷重複堆疊色塊或隨意律動的東方線條筆觸,甚或以具有想像空間的形體作為表達物件,各種形式的發展皆同時存在於他的系列繪畫與環境繪畫中。劉永仁於創作自述說到「我著迷的形,通常是融化表現之後浮現的異形,那是表形之內真正的內在形」,日常經驗的覺悟,轉化他獲取真實清晰的表達方式,倘若每個形的樣子是再現抽象或具象的過程,不如承認他持續追求更強大的心智空間。

    從1991至2014,劉永仁在找一個容器盛裝自己,最初是水墨,現在則是油彩、鉛片與蜂蠟,在歷經東西文化衝擊之中,還保有開發不同媒材可能性的勇氣,而昔日欲求突破的束縛,反而支撐今日創作思考的一致性,感念每個人生階段自覺的體悟與檢視。

    萬物動而生陽,動極而靜,靜而生陰,靜極復動,一動一靜,互為其根;劉永仁的作品面貌看似和平的表面,每一筆瞬間果斷的力量痕跡,無論是多麼炙熱和瘋狂,在中性與靜謐色調適當的能量釋放下,亦再次創造能量,這熟悉的節奏,猶如太極,作為人的修煉。觀看「劉永仁—1991迄今」作品,像似閱讀瘂弦如歌的行板:溫柔之必要,肯定之必要。與每天自然呼吸之必要。

    二十餘年來的創作從未停歇,始終選擇通過繪畫沉潛其中,用實踐駕馭空談,以包容詮釋生命歷程,飛揚而內斂地鋪展屬於他的歲月靜好。

大象藝術空間劉永仁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