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市立美術館

台灣重要攝影藝術家新書發表【家族盒子陳順築】

  • 展期

    日期:2014-12-27 ~ 2014-12-27

  • 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地下樓 圖書室 

  • 北美館「美術論叢」書系規劃,自兩年前開始以議題性的文集,開拓深入探討藝術家及其創作的「藝術家專書」系列。為能呈現臺灣八O年代以來當代藝術家獨特的生命歷程與創作,針對藝術家各自的風格屬性,邀請專業寫者進行深度訪談與耙梳,以創作出別具特色,富有文字映像(word-imaginary)概念的「藝術家之書」。繼2012年12月出版《偽青春顯相館-吳天章》甚獲好評後,北美館今年再度策劃《家族盒子:陳順築》,並與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合作出版發行。

    一九六三年出生於臺灣澎湖的當代影像裝置藝術家陳順築,其創作結合攝影與現成物,帶入語言及場所、空間的精神特性,探討充滿陰沈氣氛,有關「個人與其家族、土地的感情記憶」的複雜課題,在台灣當代藝壇及攝影藝術發展中極具代表性。陳順築在創作顛峰的壯年時期,因身體不適就醫,發現罹患癌症末期,並於今年10月24日不幸逝世。為能完整呈現陳順築的生命歷程與藝術創作記錄,以玆紀念並保留這位臺灣影像裝置攝影先驅的豐沛創作能量,北美館於今年出版專書《家族盒子:陳順築》,並將於明年(2015) 1月24日展出陳順築首次大型回顧展《硓硓山─陳順築個展》。

    《家族盒子:陳順築》一書分為兩大部分:書的前半部由小說家李維菁訪問陳順築,以文學性的筆調勾勒出藝術家的經歷以及「家族」如何成為其創作的源頭;後半部則由本書四位作者:李維菁、張世倫、游崴及周郁齡,以藝術評論的角度,就陳順築創作中影像複合媒材、裝置與空間等不同美學面向,探入探究他的藝術語彙及創作內涵。書中並收錄陳順築家族照片、圖文手稿及部分作品影像。

    「盒子」,是陳順築用來指稱「家」的隱喻,也是他對「家」的再現。自九○年代發表重要代表作「家族黑盒子」後,陳順築持續以「家」之主題的打開、拆解與重組,發表系列代表作。如以肖像照片集成,曾自澎湖到臺北、日本福岡、美國等跨國巡迴展覽的「集會‧家庭遊行」大型地景裝置作品;將影像轉印在磁磚上,拼貼創作出充滿家族私景的「四季遊蹤」系列等。陳順築獨特的影像思考及語彙,翻攪、擾動那些棲息在影像之中的溫活記憶,以冷凝的視線將這些記憶從影像中剝離開來,重新形構出進入另一個時空的入口,創造出另一種意義結構。臺灣當代影像藝術家張照堂評論陳順築「迢迢路」系列作品時,譽其「看似隨興拍攝、沒有明確焦點意圖,卻如像烈日下一對失神惘然的眼神看出去的世界,傳神地蘊造出一種迷人的精神狀態。」

    《家族盒子:陳順築》將陳順築一生中不同維度的記憶及話語重新編輯、重組,希望在書中創造出另一種入口,帶領讀者重新閱讀陳順築的創作人生。此書如同另一種形式的「盒子」,以四位藝評人之筆與訪談紀錄,將陳順築及其創作中,對於「家」此一最原生、最重要的創作主軸,完整地對讀者敘說。

    陳順築1963年出生於臺灣澎湖,1986年畢業於文化大學美術系西畫組。自90年代以來,陳順築以自傳性的觀點進行影像創作,並以複合媒材及裝置介入空間和地景。於1995年獲「臺北美術獎」,2009年獲「李仲生基金會視覺藝術獎」,作品被收藏於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香港德意志銀行和澳洲白兔美術館等機構。作品長年於「伊通公園」畫廊,及國內外著名美術館展覽,並曾多次受邀參加國際雙年展、三年展,並在各大城市美術館展出超過五十回。陳順築普遍被認為是臺灣美術攝影的開拓者,當代影像創作的代表性藝術家。

台北市立美術館陳順築攝影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