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文化部

【第13屆文薈獎─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

  • 展期

    日期:2015-01-08 ~ 0000-00-00

  • 地點

    臺北市信義公民會館(四四南村)

  •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主辦之「第13屆文薈獎─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頒獎典禮今日下午於臺北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順利舉行。會中邀請到文化部洪孟啟部長及長期關懷身心障礙者的楊玉欣立委親臨為得獎者加油打氣,並邀請小野、吳鈞堯、林黛嫚、黃心健、陳信元、康原、周玉卿、林德俊等國內文學及藝術界舉足輕重的代表性人物親臨,給予得獎者鼓勵與肯定。另外也邀請到聽障舞者林儀珊小姐及視障排笛演奏家林景陽先生帶來精采的演出。

    文化部洪孟啟部長表示所有的得獎者都是「上帝派來的心靈天使」,透過這些優秀的作品,讓大家看到這些生命的勇士面對挫折的勇敢與堅忍。洪部長亦勉勵現場來賓,生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要學習尊重萬物,細細品嘗人生的故事,活出精彩。楊玉欣立委致詞時,特地感謝文化部及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多年來持續辦理文薈獎活動。她表示身心障礙者在社會上常面臨到物理上、態度上與制度上的障礙,直接將他們排除在社會參與之外,但透過文薈獎活動,參賽者用自身的力量及實際的行動向社會展現自我的價值,這是文化創造的過程也是人文精神內涵的深化。

    評審代表小野老師表示,身心障礙朋友需要的不是同情與憐憫,而是理解,透過這些作品,他也在評審的過程中獲得莫大的感動與學習。本屆文學類作品特色溫暖而感人,創作者用細膩而真摯的文字,書寫生命中記憶深刻的故事。大專社會組第一名璞玉瑄在作品《雪人寶寶》中,以細緻的筆法描寫一位母親不捨孩子飽嚐病痛的心情,用雪人寶寶比喻看見孩子生命漸漸消逝的椎心之痛,令讀者動容。吳雅蓉以《那碗鱔魚血》獲大專社會組第二名,作品描述其孩時記憶中的母親辛苦熬製中藥鱔魚血,為了讓她遠離病痛的故事,充分展現文字張力。學生組初次嘗試投稿的王柏皓同學,表達他豐富的內心情感與這些年來運用電腦打字與外界溝通的心情點滴,他期望用自己的經歷,讓這股積極面對未來的正向力量傳給更多人。

    圖畫書類共有上千件作品參賽,競爭十分激烈。大專社會組第一名李佳鎂作品呈現絕佳的繪畫技巧與藝術天賦,同時展現面對障礙的驚人毅力與決心。大專社會組第二名的力政文用「火車車廂」的比喻方式,生動呈現生命中的重要歷程,十分具有創意與想像力。學生組得獎者林依慧的作品《我自閉──我不是故意作怪》,用活潑的筆調描寫期待被了解與接納的心情,也讓民眾更認識星星兒的世界。本次圖畫書類的作品多元且富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令人印象深刻。每一個生命抽屜都有裝載不同的故事與情感,期望投過本(13)屆文薈獎的得獎作品,讓大眾更了解身心障礙者的世界,也鼓勵更多民眾用藝術創作展現對生命豐富的感受。

    本(13)屆文薈獎以「打開生命中的抽屜」為主題,自9月初公布徵件訊息起,吸引全國民眾熱情參與,計有1428件作品參賽。其中文學類大專社會組220件、文學類學生組123件、圖畫書類大專社會組91件、圖畫書類學生組994件。其中最年輕的參賽者僅有6歲,最年長的為80歲,透過不同年齡層的視角讓本屆參賽作品呈現令人驚豔的包容性與豐富性。經過嚴謹的評審會議,共選出32件優秀的得獎作品,得獎者可獲得3萬至9萬元不等的獎金,兩類大專社會組前三名將頒給精心設計的琉璃獎座,益發彰顯得獎的榮耀。

    文薈獎自民國87年開辦以來,長期受到社會大眾關注與熱烈迴響,連續兩年皆有破千件作品參賽的佳績,儼然成為國內針對身心障礙者所舉辦之代表性的藝文獎項。本屆圖畫書類的精采作品也將於民國104年1月8日起於臺北市信義公民會館(四四南村)舉辦展覽,供大眾閱覽指教。

    【得獎名單】

    【文學類大專社會組】

    第一名 璞玉瑄 雪人寶寶
    第二名 吳雅蓉 那碗鱔魚血
    第三名 陳傑閔 回家
    佳作 鄭國珍 回憶,是我今生最富足的擁有
    佳作 蔡仲恕 重生
    佳作 王秋蓉 當我乘著火車來

    【文學類學生組】

    優等 王柏皓 不可思議的神奇櫃
    優等 柯菲比 K館的抽屜
    優等 梁家瑄 抽屜裡的記憶─我的生命故事
    優等 游高晏 媽媽的故事─在期待中煎熬,在失望中堅忍
    優等 蒙建安 霧散‧見晴
    優等 林奕佐 打開生命的抽屜─閱讀、勇氣與超越

    【圖畫書類大專社會組】

    第一名 李佳鎂 打開心的那把鑰匙
    第二名 力政文 奇異列車旅程
    第三名 袁鵬偉 冰桶挑戰過後
    佳作 王志平 千變萬化的幾何世界
    佳作 李一鳴 打開生命的抽屜
    佳作 張瑞英 打開生命的抽屜
    佳作 Q千 有妳真好
    佳作 Shanlin 心靈的抽屜

    【圖畫書類學生組】

    優等 謝承佑 悠遊生活享受學習
    優等 曾博笙 心中的抽屜
    優等 廖仁維 心中的巧克力
    優等 彭宇瑄 勇氣開啟希望
    優等 楊新祈 帶烏龜去散步
    優等 林依慧 我自閉─我不是故意作怪
    優等 巧書蘋 愛心樹
    優等 黃凱妮 打破不可能
    優等 蘇亦禾 啟動我生命的鑰匙─繪畫
    優等 橋田知明 廟會─奇妙之旅
    優等 賴聖文 聽,心底的聲音
    優等 歐承恩 美麗的鳥

文化部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第13屆文薈獎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文化部

【2021臺灣文博會】Supermicros 數據廟 - 匯聚相信的力量

日期:2021-04-16 ~ 2021-04-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