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小巴廊

【1+1 - 面具組合展】

  • 展期

    日期:2015-01-10 ~ 2015-02-03

  • 地點

    小巴廊- 44 GALLERY( 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202號)

  • 在朦朧的月光下,鼓聲急促,在跳耀的火把光照中,出現了面具舞蹈者。

    面具既指它的配戴者所表現出的形象,一般都具備角色的特徵或對於家族的期待。在社會生活中,面具還是一種象徵,擁有面具即表示受到某個秘密社團的保護。社團在村莊中行使權力,而當遇到危險,如火災、天旱、戰爭、疾病..等等時,人們就求助於社團;在節日慶典中,如播種、收穫有關的節日,或重要場合,人們會安排面具舞蹈或祈禱儀式,為了讚美保護神、向保護神祈禱,使人們獲得一種安全感。另外透過面具舞蹈不僅表達善惡概念也將神話故事詮釋出來。

    非洲大陸充滿了民族,社會,文明,每一個獨特的視覺文化,經常被誘發現代派繪畫和雕塑非洲美學元素。現代派藝術家被非洲雕塑吸引,因為它的成熟架構與不和諧的色調和人物形象的扭曲,這些誇張甚至變形的部落作品往往能夠觸發人們的心靈本質, 自世紀之交時,高更,畢卡索,馬諦斯,布朗庫西,莫迪里安尼...等藝術大師,都受到非洲部落藝術的啟發與影響。

    畢卡索(Pablo Picasso,1881-1973)的非洲時期 ,歷時1906年至1909年,畢卡索興趣將目光投向非洲的藝術作品為他的作品激發靈感,而這個興趣是看到馬諦斯(Henri Matisse, 1869-1954)收藏的非洲丹族面具所產生的。因此當時正值時期畢卡索畫中,可以強烈感受作品風格受到非洲雕塑影響 ,特別是傳統的非洲面具。

    非洲一百多個部落,面具形式種類多樣豐富,如喀麥隆Duala族以動物形象且具色彩的形式,運用簡單的幾個顏色及線條,來增添面具的趣味性;加彭芳族有高寬的額頭、細長的鼻子以及心形狀的臉,漆上白瓷土的白色人物面具帶有和平的涵義;還有效仿自然界動物如水牛、貓頭鷹、變色龍、羊…等,甚至將動物變形而創造出守護獸,也是極具特色。

    因此希望透過 “ 1 + 1 面具主題展 “,將不同的部族與角色面具做混搭性的組合,產生出另一種視覺的體驗。


    小巴廊- 44 GALLERY
    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202號,
    02 2752 6373.
    202 Sec1. Chien- Kuo South Road. Taipei.106. Taiwan
    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44GALLERY
    44artgallery@gmail.com.
    http://www.44artgallery.com

小巴廊面具組合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小巴廊部落藝術

【 AFRICA GIACOMETTI 】 DOGON 鐵雕展

日期:2015-05-08 ~ 2015-06-13|台灣

小巴廊

【Criss-Cross】小巴廊張騰遠合作展

日期:2015-04-04 ~ 2015-05-02|台灣

小巴廊部落藝術

【部落藝術與當代藝術的相遇 】

日期:2015-02-07 ~ 2015-03-28|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