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亞太藝術獎

姚瑞中《海市蜃樓》奪觀眾票選獎

  • 展期

    日期:2014-11-14 ~ 2015-03-15

  • 地點

    新加坡美術館

  • 亞太釀酒基金會與新加坡美術館22日宣布,第三屆亞太藝術獎首獎由新加坡藝術家何子彥作品《畢達哥拉斯》奪得,獲頒145萬元獎金。台灣入圍作品,姚瑞中與失落社會檔案室的《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攝影計劃》獲國際觀眾票選為最喜愛作品,獲頒獎金24萬元。

    三年一頒的亞太藝術獎於2008年由亞太釀酒基金會及新加坡美術館共同創立,旨在挖掘與表揚亞太地區最傑出的當代藝術創作。本屆亞藝獎共有來自24個國家105件提名作品,後經國際評審選出分屬13個國家的15件決選作品。為彰顯亞藝獎為亞太藝壇的最高榮譽並鼓勵藝術家的卓越成就,本屆亞藝獎提高門檻,限制提名人提名三件作品,同時首獎獎金由108萬元(4萬5千新幣)提高至145萬元(6萬新幣)。亞藝獎頒獎典禮22日晚間於新加坡美術館舉行,邀請新加坡文化、社區暨青年部部長黄循財(Lawrence Wong)頒獎。

    由國際知名藝術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審團成員有:昆士蘭藝廊(Queensland Art Gallery)暨現代美術館(Gallery of Modern Art)館長克里斯‧塞納斯(Chris Saines);知名獨立策展人與中國當代藝評家馮博一;曼谷藝術文化中心(Bangkok Art and Culture Center)總監坤亞維嘉諾特(Luckana Kunavichayanont);印度叩居藝術村(KHOJ International Artists’ Association)總監普賈‧素德(Pooja Sood);以及新加坡美術館館長蘇西‧琳翰博士(Dr. Susie Lingham)。陪審團最後依下列標準評審15件決選作品:構想與概念的力度,使用媒材的創意與巧思,技巧,表達與形式,藝術洞見與詮釋,想像力與原創性,以及實際完成的作品。

    首獎作品何子彥的《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是繁複美麗的錄像裝置,四件作品在同一空間相互對話,為觀者創造身歷其境的體驗,運用簾幕裝置探索「看不見」的概念以及暗藏其中的權力、聲響或言語。作品名稱是從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得來的靈感,畢達哥拉斯學派的的見習門生必須肅靜安坐,聆聽導師在門簾後授課。這件劇場感十足的作品結集了電影與文學史中的人物,包括《綠野仙蹤》的魔術師、弗列茲.朗(Fritz Lang)的馬布斯博士(Doctor Mabuse)、史丹利庫柏力克的機器人Hal 9000,還有高達的巨型電腦Alpha 60。

    何子彥表示:「能獲亞藝獎提名已是莫大榮耀,共同入選的都是十分傑出的佳作。評審的肯定對我是極大的鼓勵。一開始是邁可‧洋森畫廊(Michael Janssen Gallery)單純地邀請我『做一件瘋狂的作品』,結果我跟工作夥伴耗費數月才完成。這個獎應當獻給所有團隊成員。」

    兩名評審特別獎頒給中國藝術家劉建華及印尼藝術家馬拉蒂‧蘇優達莫(Melati Suryodarmo),分別獲頒36萬元(1.5萬新幣)獎金。劉建華的《跡象》是由傳統書法美學與陶瓷出發,寓意社會病徵的精彩佳作;蘇優達莫的《我是家中幽靈》是長達十二小時演出,藝術家持續敲擊、碾碎數百公斤、象徵生命能量的炭磚,張力濃烈。

    希望帶動公眾討論以及思辨風氣的觀眾票選獎,由姚瑞中與失落社會檔案室的《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攝影計劃》奪得,獲頒24萬元(1萬新幣)獎金。本屆亞藝獎廣泛運用臉書等社交媒體串聯,增進入選作品國家間的交流與對話,開展兩個月餘已有逾三萬國際鄉民「按讚」。觀眾可於展覽現場或是線上平台看展投票,從世界任何角落皆能參與。

    姚瑞中於新加坡受獎時表示,「《海市蜃樓》這個計劃得到觀眾票選獎,表示世界各國的觀眾都有共鳴,這個問題不只存在於台灣,亞洲甚至歐美各地都有這樣的狀況。我們只是透過攝影做一個微型公民運動的示範,也許可以做為他國藝術家與文化工作者的參考,藉由揭露類似空間,形成輿論壓力讓政府釋放出來,造福人群。這筆獎金將全數捐出,推動台灣攝影藝術發展的出版基金。」

    截至2014年,《海市蜃樓》計劃已揭露全台逾四百處蚊子館,並出版第四冊專書《海市蜃樓IV─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亞藝獎評審團評論該作品「政治意識強烈,透過調查式的考掘促成實質改變,成就非凡。」《海市蜃樓》也曾獲2011年台新藝術獎入圍、2013年集群藝術獎(Multitude Art Prize)等多項肯定,並受邀於印度新德里、德國司圖加特、韓國光州,荷蘭埃因霍恩(Eindhoven),中國北京、上海雙年展、濟南、廈門,2010台北雙年展等地展出。

    評審團認為,「何子彥的《畢達哥拉斯》撼動人心,吸引觀者投入極富感染力的空間中。就很多方面來說,《畢達哥拉斯》是一個結合影像與聲音、劇場與奇觀的後現代綜合體;它的多媒體特質為這件作品發揮驚奇之效。作品的視覺敘事時而龐大深沉,時而跳躍變換令觀者宛如陷身風暴,此時作品的聲音巧妙地帶領觀者穿越前行。這個層次豐富的作品探索生存的焦慮與不安,讓觀者同感震動,成功捕捉到當代社會的精神內裡。

    對所有的評審而言,今年亞藝獎的評選是非常艱難與激烈拔河的過程。再再見證所有提名作品超水準的表現,它們不僅是亞太地區最好的當代藝術作品,也是這個時代的傑作。今年的獲獎作品概念札實突出,多元媒材包括錄像、雕塑以及表演,也反映當代藝術百花齊放,同時擲地有聲的本質。」

    蘇西‧琳翰博士表示,「新美館一直致力推動亞太地區當代藝術的發展,我們很榮幸能與亞太釀酒基金會共同舉辦亞太藝術獎。這個獎在表彰藝術家的創意與成就的同時,也讓來自各國的藝術作品與藝術家齊聚一堂,促進彼此的理解,交流意見與觀看世界的方式。在亞太釀酒基金會毫無保留的支持下,我們很期待未來一同向前邁進,展現當代藝術在今日社會的力量。」

    亞太釀酒基金會顧問委員會暨董事會主席蘭諾‧皮梅茲(Roland Pirmez)說,「在新加坡正準備歡慶獨立五十周年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我們很榮幸能共同參與見證這個年輕國家的藝術能量的成長。去年基金會剛慶祝了二十周年紀念,第三屆亞藝獎是另一座里程碑。我們很高興能與新加坡美術館攜手擘劃為期十五年的計畫,讓基金會能夠透過藝術實踐促進人群和諧,激發創新改變,改善公眾生活的願景。衷心地恭喜今年的得主,這些典範之作將激勵人們持續探索當代藝術的新疆界。」

    自2008年以來,亞太釀酒基金會已經為為期五屆的亞藝獎投入超過元1億1千4百萬元(4百75萬新幣)。下兩屆的亞藝獎將在2017與2020年頒發,同樣將邀請亞太地區的提名人提名前三年的優秀作品來競逐大獎。亞太藝術獎入圍作品大展現於新加坡美術館展出至3月15日止。

2014亞太藝術獎姚瑞中

推薦展覽

view all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Invidia — 姚瑞中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23|台灣,台北市

純Object

【小日子 : 姚瑞中個展】

日期:2022-08-06 ~ 2022-09-0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