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美館

【高美二十有成.2015雙十同慶】

  • 展期

    日期:2015-01-31 ~ 2015-05-31

  • 地點

    高美館(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 二十年的佳績與肯定
    高美館去年歡慶20歲,在邁向下個20周年的路上,細數近五年來成績,參觀人次從30萬一路邁升至103萬人次、累積了4,600件典藏品、580檔國內外精彩展覽、1100多位志工,更是5年來近30餘國外來使節必訪的機構,在展覽、推廣活動、出版品及等實務成果方面更屢屢獲獎,這不僅是對高美館最直接的肯定,亮眼佳績背後,更是高雄市政府、歷年館長、全體館員、志工的努力耕耘,以及各界藝文團體、藝術家、贊助單位、參觀民眾的熱情支持所累積的成果。

    而在喜迎新年到來之際,本館在各項館務上也傳來捷報:首先是本館的志工夥伴獲得103年文化部第21屆全國績優文化志工團隊獎,全國僅五個志工團隊榮獲此獎項,本館獲獎原因除志工的展場值勤外,更積極舉辦有關原住民、新住民、身心障礙者之展覽導覽解說,資源教室創設相關工坊、兒童館說故事志工、導覽志工等都非常受到歡迎,本館並為第一個接受導盲犬及導盲訓練犬入館的公家機關。

    而本館101年受高雄市公共藝術基金管理會委託、規劃執行的「城市門戶美術館園區公共藝術設置計畫」,也在文化部103年辦理的第四屆公共藝術獎評選中獲得「最佳教育推廣獎」殊榮;103年度年底統計典藏品捐贈總額更高達1億4066萬3,280元,其中捐贈作品更包括林玉山、林壽宇、廖修平、袁旃、虞曾富美、梅丁衍等現今藝術界多位重量級大師作品捐贈,彌足珍貴;在博物館的重要工作之一-藝術資料之建置與書寫中,本館103年度亦完成了「台灣女性藝術大事紀年譜建置計劃」,77條大事紀暨20位女性藝術工作者之訪談錄影資料,不僅是首個關注該方面研究資料的美術館,本計畫成果也將成為未來在地藝文史料研究與藝術環境發展政策之重要參考。


    2015.「兒童美術館」《藝術認證》雙十同慶

    從原本「遊客服務中心」變身為全台首座的高雄兒童美術館,今(2015)年1月31日屆滿十周年。一直以來,兒美館始終以最真的童心為兒童量身訂做每一個展覽,並以獨創性、藝術性和互動性的展示規劃,提供孩子一個充滿藝術、遊戲、教育與體驗的境教式學習場域,來館人次屢屢攀升,更於去年創下高達32萬的參觀人潮!今年度特別配合十周年推出館慶展「蛋•生」,藉由「蛋」所象徵的完美造型與生命意涵,特別邀請十位藝術家進行主題創作,結合兒美館十周年館慶,希望與大小朋友分享誕生的喜悅與祝福。另外,曾多次榮獲「國家出版獎(前優良政府出版品奬)」之肯定的高美館館刊《藝術認證》雙月刊也將於今年度4月份創刊滿十年,為慶祝十周年到來,亦規劃了一系列專題報導和訂閱促銷活動,期待這本戮力走來的美術館自辦雜誌,繼續努力耕耘,負起持續關懷台灣視覺藝術環境與美術議題之重任。

    新春來高美過好年.看好展.好好玩!

    新春特展《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即將於2月7日來到高美館,這位被英國《泰晤士報》評選「20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的日本藝術大師草間彌生草間彌生圓點狂潮無限魅力即將席捲南台灣,如此盛大之亞洲巡迴展可謂台灣空前首例,涵蓋草間60年經典創作元素與新作,近120件繪畫、雕塑、裝置、影像等重要作品,其中更有草間近3年來最新創作,如〈我的永恆靈魂〉系列中綺麗多彩的最新繪畫;著名鏡屋系列中的全新創作〈無限鏡屋-靈魂閃耀〉,亦於台灣站首度曝光,讓觀眾感受將屆86歲高齡的草間彌生源源不絕的創作力與驚人藝術能量。

    其他新春期間還有典藏研究大展「南方上岸-2015影像典藏展」、「剎那即永恆-2015林壽宇捐贈典藏展」及探討兩岸當代藝術之「他者‧距離-兩岸當代藝術交流展」等;初二和初三本館及兒美館皆準備了有口皆碑的新春活動(如附件),歡迎大小朋友參加,闔家蒞臨來高美館歡喜過好年!詳細展覽、活動資訊及特展售票資訊請至高美館官網www.kmfa.gov.tw查詢。

高美館兒童美術館藝術認證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推薦展覽

view all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

【長出一扇門的石頭】

日期:2024-04-03 ~ 2024-09-01|台灣,桃園市

130 days left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

【探險未來!】

日期:2024-04-03 ~ 2024-09-01|台灣,桃園市

130 days left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八德館)

【外掛學校】

日期:2024-01-19 ~ 2024-04-07|台灣,桃園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