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東門美術館

【鄉野移動考】方偉文、李奉、李承亮等七人聯展

  • 展期

    日期:2015-02-06 ~ 2015-02-23

  • 地點

    東門美術館(台南市府前路一段203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方偉文、李奉、李承亮、林建志、林煌迪、詹士泰、劉秋兒

  • 展覽日期:2015.2.6 - 2.23
    展覽酒會:2月7日 下午15:00
    展覽名稱:鄉野移動考
    策展人:楊佳璇
    參展藝術家:方偉文、李奉、李承亮、林建志、林煌迪、詹士泰、劉秋兒

    鄉野移動考 文│楊佳璇

    直接以地理位置來解釋,鄉野指的是外於城市中心的地域,當愈往城市中心外圍移動,就似乎愈等同於朝往與便利、資訊、流行等一切名詞隔絕的外邊場域移動,也成為容納各種難以捕捉的、渾沌、奇聞軼事的知識集合地。

    鄉野作為此展討論藝術家其所在位置、社群關係及其創作生產模式的其中一條考異路徑。藝術家為了持續性的進行創作,卻基於現實因素考量,所刻意或不得不選擇的地方,來到野生蠻荒之地,形同自我的流亡與放逐。這些藝術家面對藝術的態度,更趨近於一種原生的狀態,在脫逸時間、空間與現實之外,形成出自於生活本能反應下的藝術生產行為。

    此展的藝術家中,方偉文以拆解、重組的物件,在空間中進行各種拼接,物件被他賦予自我增生的能力,經由縫補、纏繞、連接穿透在空間之中。近期他以仙人掌為繪製對象,並以「綴生」形容其生長的狀態,作為其創作中關於個體、記憶等游離符號的語彙轉換。李奉的創作慣以畫面中大量噴發、滴灑、流動色彩的抽象畫表現,著重在藝術、生命與心靈之間的體悟與探索。李承亮關注於現代生活日益便利卻也愈顯疏離的狀態,他的〈月球太空計畫〉,以太空場景連結日常物件,創造出游移在太空與日常生活的景觀。林建志將動物、人等形象相結合所創造出的各式機械造形,在介於神話及虛擬的角色之間,回應外在現實生活。林煌迪常在作品中置入重複出土的假外星人與不明飛行物,構築出批判與不滿體制的自我消遣式寓言。詹士泰的石雕作品,藉由建築符號與形式的挪用,製造出對於美麗他方的寄情想望。劉秋兒則從「圖抗系」作品系列以來,大量地在各式印刷品、紙箱包裝盒上進行塗抹的動作,塗抹的過程亦召喚出自我生命政治的發展史。

    這七位藝術家因著此次東門美術館台北藝博的展出匯聚一起,其所在位置恰好沿著嘉義往南至台南、高雄。有的隱身在不知已拐過多少個迂迴小路才找到的豬舍改造而成的工作室中,或是在縣道來回行駛、錯過數回終在隱蔽的意外之處找到的傳統三合院平房的居所中,拜訪這些藝術家的過程讓人產生與世隔絕的恍惚之感,也驚異於他們長久蟄伏於此的創作狀態,而那是一種來自於遙遠外邊而驅動生成的藝術家總體創作力。

東門美術館方偉文李奉李承亮鄉野移動考

推薦展覽

view all

帝門藝術中心

【李奉2024屏東美術館個展《躍入大自然》】Lee Feng Solo Exhibition

日期:2024-03-23 ~ 2024-04-21|台灣,屏東縣

1 days left

帝門藝術中心

【李奉個展】藝術一夏

日期:2023-06-30 ~ 2023-08-31|台灣,屏東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