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立美術館

【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 展期

    日期:2015-02-07 ~ 2015-05-17

  • 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201-203展覽室

  • 展覽名稱:《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展覽日期:2015年2月7日至2015年5月17日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201-203展覽室

    高雄市立美術館近年來不遺餘力辦理國際藝術巨匠大展,如沃荷(Andy Warhol)、亞伯斯(Josef Albers)、尤斯曼(Jerry Uelsmann)、莫迪里亞尼(Amedeo Modigliani)、慕夏(Alphonse Mucha)、培根(Francis Bacon)、達利(Salvador Dalí)、米羅(Joan Miró)、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Buonarrotti)、曼‧雷(Man Ray)、艾雪(M. C. Escher)、福斯特(Norman Foster)等展覽,皆廣獲迴響。此次的《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自2013年起,在大邱、上海、首爾等地展出後,於今(2015)年巡迴抵台,高美館為首站。

    曾為《愛麗絲夢遊仙境》繪製插畫繪本的草間彌生,此次以《夢我所夢》展覽構築出自己的夢中奇境。瀰漫空間的圓球、無限蔓延的繽紛圓點、如幻似真的鏡像反射、巨大的南瓜、花朵與狗兒、綺麗多彩而引人遐思的圖像……走入草間的夢境,亦即走入草間的藝術世界。展品如〈無限的網〉系列、〈圓點執念〉裝置、〈再生時刻〉軟雕塑、〈曼哈頓自殺慣犯之歌〉影像作品等皆展現草間自早期於紐約嶄露頭角至當今風靡全球仍經營不輟的創作要素:圓點、網紋、鏡屋、南瓜、累積、重複等。這些草間彌生持續運用的創作元素與手法都將一一呈現於本展覽中,將草間豐富多彩的創作生涯與獨樹一格的經典特色展露無遺!

    在梳理草間藝術生涯的同時,本展覽更特別推出其最新創作,如專為此次亞洲巡迴展創作的裝置作品〈為摯愛的鬱金香永恆祈禱〉、著名鏡屋系列中首度曝光的〈無限鏡屋-靈魂閃耀〉,以及近期的最新繪畫〈我的永恆靈魂〉系列。此最新繪畫系列首度亮相是在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策辦並自2011年於歐美巡迴展出的草間彌生回顧展,展出之初即備受注目。其以繽紛多彩的面貌展露草間源源不絕的藝術能量及其堅持不輟的創作執念,更是草間用生命極力描繪自己生活的代表作。

    《夢我所夢》一展以全面且多元的方式呈現草間彌生近120件繪畫、雕塑、裝置、影像等作品。全新與經典創作構築出草間神奇迷離、繽紛絢爛的夢中奇境,正等待您前來一探究竟!

    為了讓觀眾更加深入了解草間彌生其人其藝,本館「高美講堂」特別配合展覽,於104年2月8日(日)下午2:00-4:00在地下一樓演講廳舉行「《≒草間彌生Near Equal Kusama Yayoi》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本片記錄草間彌生的創作歷程,捕捉到草間彌生創作生活的各種片段,提供觀眾另一個觀看草間彌生的角度。除了精彩的紀錄片放映,高美講堂將邀請台灣藝術紀錄片先聲黃明川導演與高美館謝佩霓館長進行映後座談,暢談藝術與影像的相遇如何迸發出絢爛的火花。

    為鼓勵民眾參觀展覽,主辦單位更特別於2月份的假日及春節期間(除夕除外)安排高鐵左營站至高雄市立美術館的接駁車,歡迎民眾多加搭乘利用。

    藝術家介紹─永遠前衛的圓點女王:草間彌生

    草間彌生(Kusama Yayoi)1929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一傳統保守世家,從小即受幻覺所苦,曾感到周遭為圓點與網紋包圍,而不斷繪製圓點並投入藝術創作,此方式成為草間日後擺脫精神疾病折磨的自我療癒方式。1957年,草間隻身前往美國,初期即以巨幅的網點畫作〈無限的網〉系列嶄露鋒芒,隨後活躍於1960年代的紐約藝壇,曾與當時重要藝術家來往並相互影響,如賈德(Donald Judd)、柯奈爾(Joseph Cornell)、歐登柏格(Claes Oldenburg)、沃荷(Andy Warhol)等。在西方藝壇成名後,草間於1973年回到日本,之後自願住進精神療養院治療,她於醫院附近設立工作室,每日往返醫院與工作室之間,持續創作至今。

    草間雖曾描述自己僅是一位「精神病藝術家」(obsessive artist),然其創作始終前衛大膽,不拘泥於任何形式,從超現實主義、抽象表現主義、極簡主義、普普藝術到行為藝術;從平面繪畫、雕塑、裝置、錄像、前衛電影到公共藝術,甚至文學寫作、文創開發,在在展現草間旺盛的創作力。草間於1993年代表日本於威尼斯雙年展展出,作品獲近百所美術館典藏,近年更與時尚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合作,掀起草間時尚熱潮,其於世界各地的回顧展、巡迴展無不吸引大批觀展人潮。草間彌生既單純又複雜的圓點等藝術元素,在其創作執念下,充滿綺思幻想,讓草間藝術魅力無限、全球蔓延。

    重點作品介紹

    《圓點執念Dots Obsession》
    紅底白色圓點圖案的巨大氣球,散落在空中、地面,圓點與氣球皆是圓,無數的圓就這樣滿佈在觀者眼前。在氣球內部,白色圓點隨著鏡面反射延伸至整個空間,讓觀者有種被淹沒的錯覺,就像作者為其命名為〈圓點執念〉,就是執意讓人無法忽視這些色彩鮮明、可愛的圓,同時也逐漸產生被密集圓點吞噬之感。圓點可說是草間彌生的代名詞,草間自幼為強迫症所苦,創作的圓點是不斷出現在她眼中的幻覺,而以圓點創作則是她自我療癒的方法,因此草間的圓點也顯示出生命中一切的喜悅與傷痛,更成為她創作的骨幹。

    《為摯愛的鬱金香永恆祈禱With All My Love for the Tulips, I Pray Forever》
    本作品是草間彌生為了亞洲巡迴展,特別製作的一件大型彩色裝置作品。透過各種色彩、大小不一的「圓點」,這個草間彌生一生慣用的符碼,從平面的牆,再延伸到立體的鬱金香裝置上,整個空間形塑出一種無限重複和變化的視覺感受。觀者置身在此全然白色的環境中,將對空間與體積失去感知,而空間中覆蓋所有物件表面的彩色圓點則讓物件與空間合而為一,產生一種令人頭暈目眩的混亂感。這便是透過草間之眼所看到的世界嗎?

    《大南瓜 南瓜 南瓜Great Gigantic Pumpkin Pumpkin Pumpkin》
    草間彌生認為南瓜是十分可愛討喜的植物,帶有強烈的野性和詼諧氣息,可恣意吸引人們的目光。她曾說:「當我抱起南瓜時,便會想起遙遠孩提時代的記憶。我的心有好幾次,都因南瓜獲得救贖,在過往內心困苦的日子裡,南瓜總能撫慰我的心靈。」正因著她對南瓜抱持特殊的情感,草間彌生在京都學習繪畫時,就經常畫南瓜,並從畫南瓜得到強大的精神安定感。而她描繪的南瓜細緻而生動,觀眾無不在觀賞的第一刻就愛上了這圓嘟嘟、療癒人心的創作!

高美館草間彌生夢我所夢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