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福華沙龍

【墨.韻】 夏一夫 黃才松 林章湖 三人展

  • 展期

    日期:2015-02-14 ~ 2015-03-08

  • 地點

    福華沙龍 106 台北市仁愛路3段160號

  • 福華沙龍在2015年春節,夏一夫、黃才松與林章湖三位水墨畫家, 各自皆在現代水墨畫創作領域上,開現不同的趣味,分別以獨創的風格呈現給大家。

    夏一夫,在退休後才真正開始藝術生涯。畫風以獨特的技法備受各界注目,自1988年獲得台北市立美術館水墨創新大展首獎殊榮外,作品亦廣為美術館典藏。夏一夫的山水畫中,與其他許多水墨畫家不同的地方,在傳統水墨的範圍內,以他個人的特殊風格融合傳統中國山水畫,保有東方性,並未加入太多西方技巧。善用枯筆、焦墨皴擦山石與雲水,一筆筆、層層的堆疊,畫面細膩並且嚴謹,有別於濕筆皴染的技巧。空靈的意境與虛實相生的畫面結構,詮釋出心中山水的景緻。

    黃才松教授,認為毛筆的書寫方式是東方藝術美妙的特質,體現自我生活與生命哲學的修行法器。曾榮獲國畫類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創作獎及省展永久免審查作家。作品風格題材變化多樣,在他山水畫中,近看筆法細膩且層次豐富,在作品結構與佈局上,更是講究安排,醞釀出律動感與張力十足的畫面。筆墨中,虛實相應,時而滿、時而放,有濃有淡,追求水墨趣味,是其筆墨表現的性格。他說:「真正的藝術創作必須有能力超越時光讓後代肯定,不是現代吹捧一時的風光。」

    林章湖教授,詩書畫與篆刻多方位的研究,融會貫通的鋪陳在作品中,特別是詩詞題跋上,反映出藝術家獨特的人文素養。水墨畫風格細緻,創作時善用膠與礬,利用兩者表現出特殊效果,營造出畫面悠遠寧靜的氣氛。而在畫面營造上甚是講究,在虛與實、明與暗中,巧妙賦予作品豐富的視覺感受。創作研究的精神上,透過日常生活經驗,觀察過去與現在的差異性,不拘泥於傳統技法,不斷開創自己藝術的多面性。

福華沙龍 夏一夫黃才松林章湖墨.韻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宜蘭美術館

【道隱無名-林章湖書畫展】

日期:2023-11-25 ~ 2024-03-10|台灣,宜蘭縣

羲之堂

【書象 林章湖・程代勒聯展】

日期:2023-02-14 ~ 2023-03-18|台灣,台北市

羲之堂

【2020潛龍勿用】林章湖書畫展

日期:2020-02-13 ~ 2020-03-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