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文藝中心

【日光樹影】 劉韋岑油畫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3-07 ~ 2015-04-26

  • 地點

    金車文藝中心(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 『影子』是一個看似存在,但實際上是不存在的物體。對劉韋岑而言,觀察跟描繪影子的行為是一個對光線的探求,一個對希望與幻想世界的無止盡的追求。一個與自己內心對話的方法。無論是描繪旅行或是生活中隨機記錄到的影子,或是透過組合影子來述說情境或表達情緒的時候,都會先單純地從影子的形狀與質感開始著手思考畫面。他會先畫小張的色調稿來訂作品氣氛,再來便單純地描繪影子來說明光影的關係,建立畫面空間。接著再使用不透明顏料來描繪物體受光面的堅實質感。最後階段,描繪光線的流動來呈現空間的空氣感與經營畫面氣氛。最後畫面的完成與否,取決於是否在畫面裡呈現出了光線的流動與變化。

    觀察劉韋岑的作品,不難發現,他的作品色調有很明顯的轉變。前期(2011-2013)以水藍色基調的作品是希望能呈現出一個類似水中世界的世界觀。一個寧靜、讓心靈可以休憩的畫面。之後展開的彩影系列是希望藉由不同的色調來呈現出不一樣的世界觀。而他目前正嘗試可以藉由粉色調、暖色調的影子來表現出歡樂一樣、溫馨、希望等情緒。會有如此的改變,主要是創作理念的改變、想探討主題的內涵不一樣、對畫面構成的想法跟藝術觀也不一樣了,在這些「不一樣」的影響下,希望藉由這些改變讓作品的可以更具有繪畫性。

    畫中主角通常以植物為主,這是因為劉韋岑被樹影所擁有的水嫩色調、寧靜氣氛、豐富的光影變化等特色所吸引。伴隨著當時的心境,映入眼簾的樹影也會呈現出不同面貌,是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題材。目前在嘗試藉由描繪世界各地不同的植物來做紀錄的旅行,來表達不同區域的特色。

    現正於日本東京藝術大學工作的他說,在台灣時他接觸的媒材主要是素描、水彩、油彩、粉彩等。但因為所處研究室主要進行油畫修復,在這環境的專業知識薰陶下,便一直以油彩做為主要創作媒材,而他也特別提出見解:「若要表現陰影特有的透明感,油彩也是相當適合的材料。」

    談到與金車的機緣,他笑著說,一切都始於2011年於第四屆金車青年油畫獎獲得優選的那刻起,便開始了。同時,這也是他常是油畫創作的第一年的作品,相對他人來說,起步雖然較慢,在這條路上正徬徨著,但因為很幸運地獲得肯定,也讓他有信心與動力可以持續創作下去。

    創作對韋岑來說,是一個與自己對話的手段。在創作的時候,可以傾聽到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不安,期待,開心,憂傷等情緒。藝術不是生命的全部,但卻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成功非一人努力而致,在創作路途上,韋岑有吳永棠老師的教導,使其有機會走進藝術創作的世界;也感激福岡中央美術預備校的成田鐘哲、仁田原弘通老師,讓他有機會在日本接受到藝術教育的薰陶;更感謝東京藝術大學的木嶋隆康與佐藤一郎老師,透過對古典作品的研究與臨摹,參與日本近代大師們的作品調查與修復,對於油畫的材料與技法方面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在創作的路途上,與朋友討論、看展覽、買畫冊、多接觸會讓自己感動的作品,這是砥礪韋岑,也是他獲得動力持續走下去的的方法。



金車文藝中心劉韋岑油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月韻風華 】吳仲宗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1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9 days left

阿波羅畫廊

【肖像.風景.靜物】冉茂芹小型油畫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