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文藝中心

【書寫的痕跡】劉芊萭工藝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3-14 ~ 2015-05-03

  • 地點

    金車藝術空間 (臺北市承德路3段131號4樓)

  • 藝術家劉芊萭從小生長於苗栗海邊的純樸鄉間,在那裏,綠油油的稻田和白鷺常常不經意的就組成了一幅美畫。在她小學二年級時,參加繪畫比賽後得到了很好的名次,因此開啟了藝術領域的第一扇門。

    當時兒童美術的恩師李安修老師曾經告訴她:「想學好畫,要先學會畫好一顆蛋」。於是劉芊萭便在快樂裡學習畫畫,總記著凡事都不能忘本求快,因為看似簡單的東西往往就會蘊含最深奧的技法與道理。因為有李老師的教導,芊萭也順利考取了國中美術班,三年中讓她學習到正規的藝術教育,累積對美的敏感度,但由於不像其他同學是從小學直升,大部分的人都已經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同班了四年,當時劉芊萭覺得自己就像插班生一樣,很難融入同學而感到孤立,靠著塗鴉、畫畫轉化心情。不過雞蛋的道理她一直銘記在心,單純的美好也是一路走來不變的創作精神。

    對芊萭來說,在沉悶的課堂裡,真正有趣的是輪廓框架裡的塗鴉書寫,以至於今日的她才會開啟並試圖表現塗鴉書寫內在的生命力,透過真實物件將她內心對於物件的情緒轉化描繪出來。因為大學轉學的關係,劉芊萭即使知道自己又將面臨孤立的狀態,卻又無法對自己妥協,忽視她真正的興趣,從時尚造形轉到工藝設計。工藝設計可以實際創作很多作品,她尤其喜歡在做作品之前,先設定好贈與的對象,將自己的愛滿溢的情感在孤立的狀態下分散出去,轉化負面情緒。她也表示:大學階段開始學習物件的製作,發現立體的物件原來更具難度與技巧,但卻更能將她心中的想法與故事具體的表現出來。
    劉芊萭的作品內容與形式,就像是把每一種心情寄託在一個或是多個意象中,再透過各種媒材與器皿表現出來。她認為容器像是一個私密的空間,在裡頭是自由自在的,沒有偏見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她在大量的金屬容器上以色鉛筆上色的方式,在創作過程中,不停的書寫,記錄當下每一種情緒,經由不斷的堆疊書寫,創造出每個截然不同的容器—人。

    由於書寫的筆觸每次都會因為她當下的情緒而有所不同,情緒失望的時候,筆觸線條看起來方向一致、整齊;情緒悲傷的時候,筆觸常常無止盡的繞圈;情緒氣憤的時候,筆觸密集的幾乎看不到原本的載體,那些情緒下的線條是很有趣的,雖然沒有意識的轉動筆,但一段時間過後回頭看,卻發現每個容器上的書寫都有她自己的樣貌。在書寫的過程裡,她的內心是感到最平靜的,那些社會壓力下必須壓抑下來的自我意識,在書寫的過程中得以解放。

金車文藝中心劉芊萭工藝

推薦展覽

view all

鶯歌光點美學館

【真巧美藝】工藝中心70周年北部大遶境衛星展

日期:2024-05-10 ~ 2024-07-30|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