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尊彩藝術中心

【香港巴塞爾】FILM Sector 許家維、張立人

  • 展期

    日期:2015-03-15 ~ 2015-03-17

  • 地點

    Art Basel HK Insight 3D18

  • 參展藝術家

    張立人、許家維

  • 尊彩藝術中心 Liang Gallery
    藝術家 Artist : 張立人、許家維
    展場:光映現場 Film Sector, 香港藝術中心 Agnès b. CINEMA
    展期:2015.03.15-03.17

    尊彩藝術中心此次在Art Basel HK Insight 3D18 除了展出藝術家 陳澄波,合作的藝術家許家維和張立人,亦分別以作品「龜島」和「戰鬥之城」入選光映現場Film Secletor。

    光映現場(Film)由知名的北京多媒體藝術策展人李振華策劃,分成七個主題,展出36位藝術家的作品,其中包含許家維的龜島和張立人的戰鬥之城,其他藝術家像是Marina Abramović 、Michael Craig-Martin等。

    光映現場
    Film Selector
    隨著台灣科技技術的進步及變化,數位藝術在國內也逐漸受到重視,錄像藝術更是進入了風起雲湧的年代,藝術家延續本身的主觀想法與深入探究的議題,以多元多樣的表現形式,顯現出台灣本土別緻且獨特的動態影像,傳達出社會時事的藝術語
    彙。

    2015 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Art Basel HK),尊彩藝術中心榮獲策展人評選以藝術家張立人及許家維進入光影現場展區(Film),兩位藝術家的國際展覽資歷廣泛,張立人曾至東京、大阪、香港、聖彼得堡、巴黎等多地展出,2013 年獲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新潮賞、2012 年第8 屆台新藝術獎入圍、2009 年榮獲高雄獎首獎、台北美術獎首獎和桃源創作奬首獎;而許家維曾在2013 年的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展出,同年也入圍了Hugo Boss 亞洲藝術大獎。另外也在許多的美術館及國際影展展出,包括Jeu De Paume 美術館、第三十九屆鹿特丹影展(The 39th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Rotterdam)、2012 的利物浦雙年展(Liverpool Biennial)、2012 台北雙年展、以及在龐畢度藝術中心(Centre Pompidou Paris)、柏林世界文化之家(Haus der Kulturen der Welt Berlin)及西班牙的索菲亞美術館(Reina Sofia National Museum
    Madrid)所舉辦的相遇國際錄像藝術節(Rencontres Internationales Paris/Berlin/Madrid)。

    張立人的《戰鬥之城》在消費影像的批判上找到一種新的路徑,意即不以禁慾或發洩的方式來對抗奇觀社會的影像市集;而是用日常的材料與技術,對專業生產的影像進行再製。然而,這個再製總是巧妙地成為延伸另一快感的手段,這種移轉是一種消費快感的偏執與強迫症,當作品以強迫症的症狀明示著一種消費可能時,觀眾極有可能在這衝動裡,模擬出一種消費者的鏡像,而藝術家真正的影像從這裡才開始;許家維《鐵甲元帥-龜島》所表陳的主軸環繞在一座小島,該島位於台灣海峽上的馬祖外海,此作涉及這島嶼的歷史。在清朝,這座島上有間小廟。當蔣介石撤退到台灣後,小廟被拆解遷移至鄰近一作更大的島嶼,其原址上則建造了一座碉堡。現在,碉堡荒廢頹圮,島嶼的所有權也再度被轉讓到原本的廟方手上。這座島嶼受當地一位青蛙神明「鐵甲元帥」管轄。

    祂原本駐紮在中國五夷山上的廟中。當文化大革命毀了那座廟後,祂就被流放到了馬祖。運用電影製作的「綠幕」技術(一種拍攝期間使用的替代背景,而後在後製過程中以其他背景合成取代),將虛擬的小廟重新放回島上,卻隨著攝影機緩緩地拉下而揭露這蒙太奇手法,讓設置在島上的綠幕一目了然。如此的寫景手法構成了一項表演場景,其中,一位當地的老人唱著流傳於福建南方的民俗歌謠。據說,這是鐵甲元帥在閒暇之餘最喜歡聽的曲目,只是現在已經被眾人遺忘了,而這老人是碩果僅存的傳述者。台灣年輕藝術家在作品的原創性及細膩度上呈現了極高的完整性,創作題材涵括了當代議題及過往的歷史文化,希望透過國際平台的推廣,呈現兩位傑出的藝術家作品,讓更多國外觀眾看見台灣藝術豐沛的活力及可塑性。


尊彩藝術中心香港巴塞爾 張立人許家維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尊彩藝術中心

【李心潔全新個展《不止於靜》】

日期:2023-09-16 ~ 2023-10-18|台灣,台北市

尊彩藝術中心

【無所謂的創造—陳姝里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