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紫藤廬

【玄土飛白】洪米貞的水墨與陶

  • 展期

    日期:2015-03-07 ~ 2015-04-05

  • 地點

    紫藤廬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 「最近的心境,很水墨;生活,越來越土!」是藝術家洪米貞近來的心情寫照,繼2008年「山雲遊」的山嵐氲氤與2012年「山居秋暝」的濃密夜色,以作品記錄來時路的點滴,宛若見證這些年來心境與生活上的變化:2015年春天紫藤廬將展出洪米貞的水墨及陶作,素樸質真一如她予人的印象,散發出一種安穩自得的禪意。

    卸下作家、藝評家、策展人等多重身分的藝術家洪米貞,近年來學習與自然時節共生,開始了躬耕生活,順應內心的真實,傾聽自然的聲音,將對山林的惜愛回饋於對土地的照養,然後將經過陽光、風土、雨露、樹木與人共同努力下產出的纍纍果實,分贈給親友,一同咀嚼生活的滋豐味富,將對於天地的感恩敬仰與創作經歷相互轉化為豢養心靈的養分。

    米貞猶記多年前在繪畫與陶藝間,選擇了前者,這些年她持續以畫筆觀照心靈所在,此次以水墨的黑與留白為抒發,揮灑更是酣暢自如,而極具詩意的「小僧系列」,更以線條渲染勾勒出寫意的趣味;然而由始自終,米貞對陶、對土從未忘情,巴黎的黑土釉、北京的紫砂陶,捏塑出的不只是漂泊旅居中流轉的記憶,更揉入了份異國遊子思鄉的情懷,讓泥土與人多了份有溫度的連結,讓生活發酵的更有滋有味。

    心,找到了一方安居定所之處,回歸土地的抱擁,感受自然歲月的流動,「玄土飛白─洪米貞的水墨與陶」自3月7日至4月5日於紫藤廬展出,在墨色輕染與黑土陶釉之間,從不同層次的「黑」, 看見生命最本質的色澤,邀請您前來細細品味米貞作品中的深邃寂靜。

紫藤廬洪米貞玄土飛白

推薦展覽

view all

紫藤廬

【一頁時代的重量】紫藤憶往.第一章

日期:2023-04-15 ~ 2023-05-28|台灣,台北市

紫藤廬

【《散步日常》】張婷雅個展

日期:2022-10-29 ~ 2022-12-0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