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築空間

台灣50現代版畫藝術家座談【】

  • 展期

    日期:0000-00-00 ~ 0000-00-00

  • 地點

  • 台灣50現代版畫藝術家座談─ 世代傳承與對話 共推版畫藝術新視界!

    主持者:鐘有輝、呂燕卿
    座談藝術家:廖修平、李錫奇、顧重光、黃郁生、鐘有輝
    呂燕卿、朱哲良、陳華俊、林仁信
    導言
    版畫創作者是一群走在人煙稀少幽徑的人,因為版畫的”複數性”使得它相對較少得到青睞;因為”間接性”,版畫也是沒有辦法立即見到結果的藝術。而心底的月亮只為看得到的人昇起,版畫家耐住辛苦寂寞,堅持住自己的路線,以豐富的想像力及耐心全心投入,在幽徑中戮力綻放光芒!

    座談內容簡介
    版畫所衍生出的複數性與間接性藝術價值,顛覆一般民眾對於收藏藝術品「只要唯一」之傳統觀念。因為「間接性」,版畫沒有辦法立即見到結果的藝術;因為版畫的「複數性」使得它相對較少得到青睞。但無論兩者之間的輕重如何平衡情況下,創作者皆必須投入更大心血全力創作,耗時費工的技巧勝於其他藝術創作。因此版畫稱為獨門藝術形態,不同的版種創作靈感與動機常隨之變化,民眾在觀賞作品同時,即能窺見每位創作者以自我特殊的藝術語言和表現手法,一刻一劃表現出內心最深層的慾望和心路歷程。

    為了更深入的了解版畫的創作過程、藝術性及收藏價值,藝術家廖修平、李錫奇、顧重光、黃郁生、鐘有輝、呂燕卿、朱哲良、陳華俊、林仁信三個世代9位版畫藝術家共聚ㄧ堂,一起為台灣現代版畫的突破與發展尋找未來方向。
    除了「傳承」上的意義,也開展了世代的對話,透過分享藝術家的創作過程、理念、想法,進而理解版畫的特色,藉此讓眾人了解版畫如何從傳統寫實意義的展現走到創作目的的辨證!現場除了深度剖析藝術家的心路歷程,也提供民眾親自創作版畫,體驗版畫DIY的樂趣,在周六的午後,藉由聆聽,50位民眾一同聽見藝術工作真實的新聲,也看見了版畫大家庭心底的月光。

    主講者發言重點節錄
    策展人廖修平:日本有結婚的新人以精心錶框的版畫作為達謝賓客的贈禮,因為相較於名酒或精緻點心,每一張都是原作的版畫更能永久珍藏,其獨特性也能讓收到畫的賓客倍感致贈者的心意。鼓勵年輕的藝術家要勇敢並積極參與國際性版畫展覽與競賽,提高自己的能見度!

    發起人李錫奇:畫一張好畫不難,畫一張”有問題”的畫才有難度,每位藝術家都應該有自己的符號!

    發起人顧重光:收藏者應打破收藏”唯一”的舊觀念!

    藝術家黃郁生:藝術家與版畫技術人員同等重要。

    藝術家鐘有輝:以教學、創作、版畫學習的平台與版畫藝術愛好者交流,鼓勵年輕積極參與投入!

    藝術家呂燕卿:幼時經歷過與同學們生死一瞬間的恐懼,更加珍惜生命的寶貴。在廖修平老師的引領教導下,有幸加入版畫家的大家庭,一生享受創作的樂趣,深覺何其幸福。藝術是一個做中學的過程,雖然我現在也為人師了,但我沒有停止學習。

    藝術家朱哲良: 台灣版畫界缺少了技術人員的訓練與培養,這是我們必須關注與加強的。即使我現在作為一名老師,我在教學相長中學得更多。

    藝術家陳華俊:大學時期因為「國際版畫雙年展」的緣故,被吸引進入版畫創作領域。版畫創作過程是理性與壓抑的拔河,創作是藝術家自我挖掘的過程,而我的作品呈現了當下社會紅男綠女慾望的壓縮與扭曲。

    藝術家林仁信:我的作品展現了台灣認知的辨證,藝術家應該自問為什麼要創作,找出自己的定位與方向;相對於部分藝術家專情於創作唯一一張的版畫,我認為藝術家應該延展單張版畫創作的數量,如此才能真正推展版畫。

    (主辦單位築空間)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我們叫”台灣土地”(開發公司),所以台開責無旁貸,須盡自己的一份力服務支持在這塊土地上所有值得珍惜、值得保留、值得推廣的藝術工作者/藝術家。日本藝術家村上隆說過「推動版畫是最容易向大眾推動美術/ 藝術的一種方法」。在這”築空間”,我們希望和藝術工作者們共同聯手築出一個帶來幸福、有意義的一個空間,將藝術帶進大眾的生活!

築空間台灣50現代版畫藝術家座談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開築空間

【台開築空間│李宜亭個展 一處】尋一處風景

日期:2018-08-31 ~ 2018-09-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