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路由藝術

【彼得•辛默曼繪畫】

  • 展期

    日期:2015-03-21 ~ 2015-05-02

  • 地點

    路由藝術 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1段67巷5號1樓 (捷運東門或忠孝新生站)

  • 藝術家座談2015.03.21 14:00~15:00 講者:彼得•辛默曼(講者全場以英語發音,現場備有翻譯)

    德國藝術家Peter Zimmermann的作品和諧中性地融合了科技的理性與生命的感性,他運用電腦科技的邏輯表達他的圖像概念。不過其光滑的曲線和繽紛的色彩成功地模仿了人工的形式,讓多數人誤以為這些圖像是藝術家自主搭配創作的,但它們實為數位隨機組合而成。他多層次而密集地顏色,完整展現人工樹脂質感的純熟技巧。

    Zimmermann作品最終的成果從任何方式來看都不能稱之為數位藝術。從調和顏色及圖形的過程是完全透過藝術家的獨自在畫布上完成的這點就足以證明。最讓人敬佩且讓作品成功的關鍵是,經由電腦處理過的圖像結構,當在畫布上呈現時竟能保有藝術家原有的繪畫質地-作品表面流動的觸覺質感是因為藝術家一層一層的加疊上媒材才創造出來的。這樣一個將數位圖像轉化到繪畫領域的過程,讓虛擬影像重新回歸到現實而存在,即為回歸物質性的存在。物質和視覺圖形應是同時存在的,這也是區別繪畫、攝影及電腦影像的差異。“反物質”的程序(將圖像經電腦處理)就像是科技與文化間的互動,讓主觀的群體在兩者的拉扯中,以身為客體的新視角看到社會價值的另一種可能。所以,這系列作品的圖像語言精確地掌握到這時代的特性。

    以手工和科技取樣的結合,可以說是現代泛文化內容面對科技技術躍進處境下的縮影,一個兩者相互反饋融合的發展。現今人們對於藝術的了解和藝術家的角色都因當代科技的演進和溝通方式的轉變有了十足的變化,Zimmermann堅持以手工技法對抗虛擬圖像,讓完美無瑕疵的曲線構圖以手作方式再現時依舊保持數位的完美。兩項元素並行的創作核心或許是相當貼近未來趨勢的樣貌。最終,Peter Zimmerman堅持手作的行為不是為了反抗現代科技,而是以一個自適的姿態接納新時代的生活方式與思維而不迷失自我本質。融合眾多數位和手作技法,Zimmermann的作品展現他在兩個領域的駕馭能力,帶領我們看到一種新形態的混種美學。

路由藝術Peter Zommermann

推薦展覽

view all

Nunu Fine Art 路由藝術

【闕巧涵個展「親密遊戲」】

日期:2023-06-15 ~ 2023-08-19|國際,美國

Nunu Fine Art 路由藝術

【桑久保徹 個展 【離島之旅】】

日期:2022-01-08 ~ 2022-02-27|台灣,台北市

Nunu Fine Art 路由藝術

【瑪雅.海薇母體】

日期:2022-02-12 ~ 2022-04-1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