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15-03-25 ~ 2015-04-26

  • 地點

  • 「臺南新藝獎」是一個由官方獎項延伸而出,以城市空間為場域的藝術展覽。繼2014年以「蔓藝‧共生」為題,透過新藝獎以城市空間為展示舞台的特質,以藝術為主角也同時為中介,展現台南的城市精神與氣質。城市空間作為藝術作品的舞台,也已成為新藝獎一項不同於其它官方展覽的主要特色。

    延續新藝獎此一特質,此次「2015臺南新藝獎」以「場所之間」作為切入主題,一方面釋出與正式或正規美術館空間帶有距離的非正式藝術場域的展示概念;另一方面,試圖轉換與地方認同相依附的場域概念,從場所與場所之間,尋找差異、裂隙、邊界、變動與遺落的記事,開展出一種差異中的對話,以及不同框架下,社會、文化、語言、族群、個人經驗與意識的種種樣貌。

    「2015臺南新藝獎」經由評選後入選的20位年輕藝術家為,江宜瑾、江燕妮、呂易倫、巫宇庭、李立中、李佳恂、林佳文、林厚成、高玉穎、張玉歆、張志嘉、陳君岱、陳宏群、陳飛豪、陳漢聲、曾麟媛、黃至正、蒲帥成、劉芸怡、鄭安利等。相較於往年以繪畫為主的作品類型,今年入選的創作囊括繪畫、觀念、錄像、攝影、立體裝置,入選作品類型多元,讓新藝獎在藝企媒合的題旨下,也帶出當代藝術在年輕藝術家身上所體現的多變語彙與樣貌。

    除外,今年新藝獎另邀請國外藝術家以進駐與交流的方式參展,由策展人楊佳璇引介印尼藝術家Julia Sarisetiati、日本藝術家池田剛介、孟加拉藝術家Zihan Karim以及越南藝術家Bui Lena等國家的年輕藝術家參展,企圖從聚焦亞洲,讓新藝獎從臺南城市經驗,向外連結出亞洲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與共同經驗,在交流的意義層面上,也從亞洲其它國家藝術家所關照的主題,返照出對自己不同視角的認識。

    入選的20位藝術家,其中14名將與4位國外藝術家,在18間藝術空間以個展形式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展出,展期從2015年3月25日至4月26日;前6名藝術家,則進入「2015臺南藝術博覽會」,進行為期4天的藝博展覽,展期從2015年3月27日至3月30日止,前6名藝術家未來並將有機會成為臺南市美術館的典藏作品。


    詳情可見臉書Facebook:www.facebook.com/NextArtTainan2014

台南新藝獎

推薦展覽

view all